议提案办理
发布时间:2020-06-18 10:14:00 来源:
  • 字号:
收藏
关于对县十八届人大四次会议第26号代表建议的答复

  关于提高社区管理人员专业服务水平的建议

 

  提案人:杨宏伟

 

  一是专业社会工作者在新型社区治理上作用发挥不够。要跟上新时代发展的步伐,社区的管理必须要改革创新,要实施以政府为主体、社区为基础、其他社会组织与社会服务者共同参与的新型社会公共事务管理模式。社会工作者作为社会服务工作的专门人才,是现代社会管理与服务的重要力量,我县获得社会工作者资格证的仅有27人,但目前我县没有专业社工服务平台供其发挥作用,缺乏相应的社会工作岗位,无法吸纳和接收从事社会工作方面的各类人才。二是工作人员结构不优制约着社区发展。现有社区管理人员大专以上学历131人,占总人数的37%,40岁以上的215人,占总人数58.4%,其余岗位大部分都是公益岗位人员,总体文化水平偏低、年龄偏大,且工作人员流动性大。

  建议:配强功能优化队伍,不断提高社区管理水平。一是引进专业化社会组织。组织指导社区以党组织为核心,整合专业社会工作者人才队伍,培育建立社会组织,社区的大部分服务工作均通过购买社会组织服务来实现。针对弱势群体、文体活动服务等,组织专业社会工作者参与和督导,促进专业社会工作者服务和社区服务对接,逐步培养一支专业化程度较高、功能齐全、适应构建和谐社会需要的社会工作人才队伍。

  二是公开招聘社工岗。吸纳配强社区新的成员,在人员招录上力求高学历和低年龄,使社区工作队伍编制结构、年龄结构、文化结构更趋于合理,提升社区服务管理工作的社会化水平。

  

2019年12 月17日

  

镇人社字 〔2020〕21号       签发人:徐 放

  

关于对县十八届人大四次会议

 第26号代表建议的答复

杨宏伟代表:

  您在县人大十八届四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提高社区管理人员专业服务水平的建议》(第26号建议)收悉,经认真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您在建议提案中指出:一是专业社会工作者在新型社区治理上作用发挥不够。社会工作者作为社会服务的专门人才,我县获得社会工作者资格证的仅有27人,因缺乏相应的社会工作岗位,无法吸纳和接收从事社会工作方面的各类人才。二是社区工作人员结构不优制约着社区发展。体现在文化水平偏低(大专以上学历人员占总人数的37%)、年龄偏大(40岁以上人员占总人数的58.4%),且工作人员流动性大(含公益岗人员)。

  针对上述问题,您建议:配强功能优化队伍,不断提高社区管理水平。一是引进专业化社会组织。即整合专业社会工作者,培育建立社会组织,通过购买社会组织服务来实现社区的大部分服务工作。二是公开招聘社工岗。优化社区工作人员的年龄和文化结构,提升社区服务管理工作的社会化水平。

  对此,我局就相关问题咨询了民政、社区党工委及局内相关科室负责同志。现答复如下:

  1.因缺乏相应的社会工作岗位,无法吸纳和接收从事社会工作方面的各类人才问题。

  “社会工作者”为职(执)业资格名称,经网上报名(不通过县人社局),由国家统一组织考试,考试合格后获得的“社工师证”分为初级、中级、高级。可“聘任相应级别专业技术职务”。我县在编在岗人员获得社工师证,且单位有空岗的,可直接聘任并兑现相应工资。取得“社工师证”相当专业技术人员取得相应的专业技术职称,兑现专业技术岗位工资,占用的是专业技术岗位,是否能兑现相应工资看是否有相应专业空岗。

  建议“引进专业化社会组织”。整合专业社会工作者,培育建立社会组织,通过购买社会组织服务来实现社区的大部分服务工作。通过购买社会组织服务来实现社区的大部分服务工作。实质是政府购买服务,涉及县财政支出,需经县政府研究同意。下一步,招聘社工岗时,可向获得“社工师证”的公益岗等非在编在岗人员给予政策上的倾斜。

  2.公开招聘社工岗,以优化社区工作人员结构,提升社区服务管理水平问题。

  公开招聘社工岗位。现已有文件和政策依据。2020年4月30日,《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联合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夯实社会治理基础提升城市社区治理能力的若干意见〉和〈关于进一步加强全省城市社区专职工作者队伍建设的意见〉的通知》(吉办发[2020]18号)。5月18日,省民政厅印发了《吉林省民政厅关于贯彻落实〈关于进一步夯实社会治理基础提升城市社区治理能力的若干意见〉〈关于进一步加强全省城市社区专职工作者队伍建设的意见〉的通知》(吉民发[2020]23号)。

  下一步,我局将配合县委组织部和民政局公开招聘“社工岗”人员,可有效补充社区工作人员不足,优化社区工作人员队伍结构,提升社区管理服务水平。

  

 

镇赉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0年06月0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