议提案办理
发布时间:2022-07-18 14:08:00 来源:
  • 字号:
收藏
关于对县政协十六届一次会议第5号委员提案的答复

  关于加强废弃农药及包装物无害化处理的建议

  提案人:常忠海、孙洪兵

  我县气候条件干旱,农作物病虫害较多,加上农民对农药使用知识的缺乏,病虫对农药的抗性也越来越强,导致栽培的农作物农药的使用量也越来越大。

  一、我县废弃农药及包装物处理现状

  据调查从我县农田每亩用农药0.5千克,以300克农药用一个包装算,每亩将有4件废弃农药包装物。对我县而言,农作物面积就超过300万亩,废弃的农药包装物就达1000多万件。虽然国家已经出台了《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处理管理办法》,农药经营者也在门店设置回收的设施,但是农民随意丢弃仍然是常态。

  二、废弃农药及包装物随意丢弃的危害

  1、大部分塑料农药包装物是不可降解物质,随意抛弃的包装物成为“白色污染”的又一源头,而其中残留的农药也将对生态造成灾害,这必将影响我县生态县的建设,以后政府将要花更大的人力、物力、财力来解决这一难题。

  2、废弃的包装物中残留的高浓度的农药,如果随意抛弃, 被不懂事的小孩或禽畜直接接触,将会对人畜造成伤害,甚至直接危害人畜的生命安全。

  3、被随意抛在地里的废弃农药包装物长期经日晒雨淋,其残留的农药渗透到地里,造成土地污染,被农作物吸收后造成农产品农药残留超标,影响我省农产品的品牌和无公害基地建设。渗透到地下的农药造成地下水污染,影响农村群众的饮水安全。

  三、几点建议

  1、县政府应尽快制定出台《废弃农药包装物管理办法》相关文件(包括收集、贮运、处理等),对违反规定的进行处罚。

  2、村屯附近建立农药包装物专用回收箱,进行废弃农药包装物无害化处理。

  3、成立废弃农药包装物管理、监督网格化领导小组(其成员可从农业、环保部门及其它相关部门中抽调一些工作人员组成),明确废弃农药包装物的行政管理部门及其责任,将该项工作纳入环保督查范围,强化监管。

  4、各级政府,尤其是乡镇一级政府要加大宣传力度。把废弃农药包装物的危害和管理的宣传工作落实到各村委会,村民小组,做到家喻户晓,向农民发送宣传手册,让农民充分认识到做好废弃农药包装物处理工作的责任和意义,提高农民的自觉性。

  5、采取谁销售谁负责的做法,强制各农药销售点进行废弃农药包装物无害化处理 ,迫使农民在使用农药后将包装物回收到销售点。政府,职能部门可借鉴医疗垃圾处理的办法,集中回收,分门别类进行处理。

  镇农发〔2022〕15号

  关于对县政协十六届一次会议第5号委员提案的答复

常忠海、孙洪兵委员:

  您在县十六届政协一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加强废弃农药及包装物无害化处理的建议》(第5号提案)已收悉,经认真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按照要求我县已积极行动,督促检查农药包装废弃物乱扔乱放行为,严格农药仓储、运输、经营、使用环节监管,并制定了《镇赉县开展农药废弃物专项整治行动方案》方案要求各乡镇提高认识,加强组织领导,以村为单位排查收集,规定了农药经营者和使用者责任义务。按照方案的要求,积极开展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处置宣传工作,通过条幅、宣传单等形式在全县各乡镇及县内主要农资市场醒目位置悬挂条幅,通过科普大集发放宣传单,使广大经营者和使用者提高对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意义。下一步将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生态环境部令2020年第6号《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处理管理办法》的规定,制定我县《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处理管理办法》,促进我县生态环境良好。

  感谢您对我县农业农村事业的关心与支持,欢迎您随时对我们的工作进行监督。

 

  

  镇赉县农业农村局

  2022年6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