议提案办理
发布时间:2022-07-18 14:13:00 来源:
  • 字号:
收藏
关于对县政协十六届一次会议第6号委员提案的答复

  加强社区工作者队伍建设的建议

  提案人:王洪波

  联合提案人:李永贵、王 凡、朱承忠、王 越

  随着城市化进程的不断加快,城市管理重心的不断下移,社区已经成为开展各项社会工作的主要阵地。

  一、社区工作者队伍建设现状

  我县目前有3个街道,10个社区,社区工作者队伍由事业编、社工岗、委培生、公益岗及大学生见习生组成,全县社区共有工作人员340名。其中事业编26人,社工岗46名,委培生43名,公益性岗219人,大学生见习生6人。

  二、存在的问题

  我县加大了社区工作者队伍建设,但由于社区工作任务较为繁重,公益岗、委培生等人员待遇相对偏低,人员流动性大,社区主要工作由社公岗人员承担。但由于社公岗人员数量不足,社区工作受到影响。

  三、加强社区工作者队伍建设的建议

  根据吉办发2020年18号文件要求,优秀社工岗经过组织推荐可以报考事业编或公务员。目前社区工作人员短缺,建议加大社工岗招聘人数,参加考试人员可以适当放宽年龄、学历上的硬件要求。

  镇民字〔2022〕43号

  关于对县政协十六届一次会议第6号委员提案的答复

王洪波、李永贵、王 凡、朱承忠、王 越 委员:

  您提出的《加强社区工作者队伍建设的建议》收悉,经认真研究,现将相关情况答复如下:

  随着城市化进程不断加快,城市管理重心不断下移,社区已经成为开展各项社会工作的主要阵地和民生服务的主战场,在推进社会和谐发展、促进社会经济增长发挥重要作用,更是党联系和服务人民群众的重要窗口。建设一支数量充足、结构合理、素质较好、业务精通、服务专业的社区服务队伍尤为重要。

  几年来,在县委县政府正确领导和高度重视下,10个社区服务环境有了明显的改善,社区队伍年轻化、知识化、专业化水平有了明显的提高。但与社区目前所承担的工作和我县快速发展的需要相比,社区队伍建设还不能完全适应新形势的要求。社区工作任务较重、收入较低等相关问题给社区的发展带来了一定的影响。针对委员的建议,结合我县实际情况,我们将从以下几方面加强社区建设。

  一、优化环境,提供施展才华的舞台

  在全社会大力宣传社区建设的重要性,弘扬社区工作者立足岗位、无私奉献的高尚品质,营造全社会关心、尊重和爱护社区工作者的良好氛围。并把政治上靠得住、工作上有本事、作风上过得硬、群众信得过的社区工作者推荐给上级党组织,为其发挥作用搭建舞台。

  二、以人为本,加强社区关爱

  随着经济的发展和社会经济发展水平不断提高,每隔几年我们将协调主管部门、财政、人事等部门探索工资收入增长机制。协调县工会部门在重大节日、生病等情况对社区工作者进行人文关怀。

  三、科学规划,不断加强社区工作者队伍建设

  目前我县有3个街道10个社区工作者队伍由事业编、社工岗、委培生、公益岗及大学生见习生组成,我局已于今年2月份向县委、县政府汇报,提出了我县社区工作者专职岗位人员公开招聘的建议,审议稿已经县政府2022年第2次常务会议讨论通过,计划招聘“社工岗”57名,采取笔试、面试公开进行。受疫情影响,报名工作计划将于本月月底完成,招聘的其他工作正有序推进。

  社区工作队伍的发展壮大,不但能有效承担社会事务和社会服务,更能满足人民群众多层次的服务需求。最后感谢各位委员对我县社会事业的关心、理解、支持,欢迎您多提出宝贵的意见。

  

镇赉县民政局

  2022年6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