议提案办理
发布时间:2022-07-18 14:21:00 来源:
  • 字号:
收藏
关于对县政协十六届一次会议第8号委员建议的答复

  关于发挥“网红经济”拓宽农产品销售渠道的建议

  提案人:王国庆、王 华

  我县是农业县份,培育了很多特色农产品,被农业农村部确定为全国“互联网+”农产品出村进城工程试点县。目前,已建设县级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1个,物流仓储集配中心1个,工商注册电商企业20家,快递企业12家,为工业品进村和农产品出屯提供支撑。镇赉大米、花生、甜瓜、玉木耳、小冰麦等优质农产品实现线上线下同步销售。2021年1-10月,电子商务交易额达6.85亿元,其中农产品网络销售额近亿元。

  一、网络直播农产品发展存在的主要问题

  1、对农产品网络直播产业认识不足。我县农产品网络直播产业发展滞后,社会知晓度不高,缺乏统一的规划协调 和广泛的社会认知;仅有的农产品网红直播,带货能力不强,均属于“小打小闹”。

  2、电商人才引培力度不大。近年来,我县只有少量自发的电商从业人员,农产品网络直播尚处于自由发展状态,缺少网红带动,直播带货多以新一代农民为主,缺乏直播带货专业人才和域外网红引进合作机制;职业教育的电商专业也刚刚开设。

  3、本土品牌知名度不高。现有的镇赉大米、镇赉甜瓜、哈尔淖有机鱼、嫩江大闸蟹等品牌,以及杂粮杂豆、酸菜、豆包等当地特色农产品质量优良,但受产业发展规模限制,产品品质不一、数量不足、知名度还不够高,无法发挥品牌在网络直播中的巨大作用。

  4、农村物流配送体系不完善。我县物流配送过程中,农产品出村进城还存在“最初一公里”问题。另外,鲜活果蔬农产品对保鲜技术、储存能力、运输标准要求较高,目前我县冷链基础设施尚未达到相关标准。

  二、几点建议

  1、加大宣传扶持力度。要明确农产品网络直播产业的主管部门,建立引导农民进行生产、质量认证、直播平台搭建、售后保障处置等政策扶持体系,加快打造我县“来贝”电子商务交易平台,推动规范发展;开展扫盲式的电商宣传,让留守老人意识到,在外打工的儿女可以在外直播,自己在家发货就能挣钱,鼓励更多人参与农产品网络直播产业。

  2、加大人才引培力度。农产品网络直播经济发展的关键是人才。县长、驻村第一书记等“直播带货”虽然能解决一时的销售问题,但并非长久之计。应组织专业力量对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有直播带货意愿的农户进行培训,加大对农民在直播、网上开店等方面的培训力度,使“直播带货”变成农民致富的“新农具”;在职业教育学校开设电子商务、快递及物流配送等专业学科,培养带动一批亲和力强、粉丝粘性高的复合型网红人才,要以特色农产品为优势,招引网红开展合作,共赢发展。

  3、提升本土品牌影响力。加强对镇赉大米、哈尔淖有机鱼、镇赉甜瓜、嫩江大闸蟹等地标品牌建设的指导;积极培育推介“弱碱西瓜”“和合牛肉”“四粒红花生”等产品优势,提高网货质量,提升我县农产品稳定性和供应能力,扩大影响力,减少中间环节的利益流失,增加农民收入。

  4、完善农村物流配送服务体系。加强优质电商平台、物流平台与农户的对接,提升农产品田间地头采购、包装、储存、运输一体化水平;进一步扩大仓储、保鲜、冷链物流设施建设,提升农产品网络直播的全产业链服务水平;进一步完善场地、管理和服务标准,整合物流企业,尽快实现“统仓共配”,形成衔接有效、往返互动的双向流通网络,助推我县市场工业品下乡、农产品上行。

  5、强化直播带货培训。组织专业人士,在各个乡镇开展农产品直播带货带头人培训活动,有针对性地开展直播基本操作、直播带货技巧、运营技能等内容的培训,培育一批“网红村”、“网红镇”,运营直播电商促进农产品销售,带动广大农民增收致富。

  镇商字〔2022〕92号

  关于对县政协十六届一次会议第8号委员建议的答复

王华委员:

  您在县政协十六届一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发挥“网红经济”拓宽农产品销售渠道的建议》(第8号提案)收悉,经认真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一、加大宣传,开展直播带货。依托镇赉县农特产品资源优势,拟开展电商直播带货月活动(2022年6月28日-7月28日),融合线上线下农产品,通过不同主题开展专场直播带货。大力推动直播带货等电子商务新业态发展,进一步激发消费新活力,释放消费新潜能,繁荣网红经济,不断提升镇赉特色农产品竞争力,积极营造更加浓厚的直播带货氛围,引导和带动农特产品企业加快适应新业态发展。吉林省来贝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已于2021年10月14日注册成立,目前我局正在与安徽易商数码科技有限公司、吉林中实农业投资有限公司、长春双佳科技有限公司进行洽谈,近期上述几家公司将来我县汇报平台建设方案,进一步沟通平台建设相关事宜。

  二、组织电商人才培训。从2018年4月至今,我局分阶段组织政府工作人员、村两委成员、电商服务站站长、有意愿从事电商行业的有志青年、农村致富带头人、电商企业、传统企业、县职教中心电商专业的学员等各类电商人才培训5000余人次。2021年培训254人,内容涵盖电商知识普及、互联网形式分析以及就农产品上行开设网店、宣传推行、产品营销、品牌营销、网红直播电商达人系统孵化、电商政策法规等课程。通过培训,让农民真正懂得电商,学会线上营销方式,把知识转变成财富。

  三、做好品牌培育。在“镇赉大米”、“镇赉甜瓜”原有品牌基础上,2020年11月,委托第三方公司对“莫莫格四粒红花生”和“黑鱼泡无籽西瓜”进行区域公共品牌注册,品牌认证工作已完成。通过宣传推介“镇赉大米”、“建平甜瓜”和“弱碱西瓜”、“四粒红花生”等地标品牌,提高竞争力,为本地企业及电商从业者强力输入“品牌”意识,让众多企业、商家看到品牌的价值,计划再培育哈尔淖鱼、“梦香湾”蟹田米、“镇赉香酒”、“鹤香湾小米”等多个区域优质品牌。

  四、完善物流体配送服务体系。以国有第五粮库为示范项目物流建设及运营承接单位,在原有粮食物流集配仓储的基础上,投资1214万元改造4000平方米物流仓储中心、600平方米分拣中心及480平方米冷藏库房,购置物流配送车辆12台,建设“吉林镇赉电商物流集配中心”,通过招投标方式,2020年8月10日与镇赉农悦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正式签订合作协议,2021年1月19日,该公司正式取得《道路运输经营许可证》并开始运营。目前,该公司与极兔、顺丰、京东、韵达、中通、申通、多多买菜(拼多多)等物流快递企业和电商平台合作并开设6条物流配送线路,以县电商物流集配中心为支点,串联全县129个乡村级电商服务站,在全县开展城乡高效物流快递配送工作,完善了县乡村三级物流配送服务体系,实现“工业品下乡”和“农产品进城”双向流通,解决了农村物流“最后一公里”瓶颈问题,服务民生,促进农村电子商务健康发展。

  五、强化直播带货培训。加大农村电商人才培养和人员培训,2022年计划聘请专业人士对全县电商服务站站长和有意愿从事电商的人员开展直播带货培训一次,内容涵盖直播带货基本操作、直播技巧、运营技能等。让有说服力的优秀电商带头人介绍成功经验,努力培养一批既懂理论又知晓业务、会经营、带头致富的复合型人才,推动全县电子商务工作全面、协调发展。

  

镇赉县商务局

  2022年6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