议提案办理
发布时间:2022-07-18 14:56:00 来源:
  • 字号:
收藏
关于对县政协十六届一次会议第10号委员提案的答复

  关于加强中小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建议

  提案人:包红梅、王 卓、马明雪

  近年来,中小学生有厌学、逃学、早恋、网瘾、离家现象。特别是处于青春期的学生,由于生理的发育伴随着心理的成长加速,而其心理发育却迟于生理发育,从而容易出现一系列心理问题。

  几点建议:

  1、在学校推广心理健康辅导课。为学生提供心理咨询,从而有效阻止学生心理危机和生命安全的行为发生,让学生在需要的时候,能够找到心理帮助。

  2、各学校配置专职心理辅导老师。向学生和家长加大力度宣传心理辅导室及其作用,确保知晓率。日常通过开展多种形式的普及性心理健康教育活动,采取多种形式宣传、普及心理学的基本知识,以提高全县中小学生的心理健康水平和社会适应能力。

  3、开展心理教育专业培训。聘请专业的心理人员对中小学校心理老师进行专业培训,最终逐步辐射到各学校,定期组织心理健康教师接受心理督导,以保证心理辅导老师“心理健康”,进一步促进心理健康教育的有效发展。

  4、及时干预。对遇到心理困惑和存在心理问题的学生,及时发现,有针对性的提供心理辅导,给予特殊关怀,使其克服心理障碍,预防和减少心理疾病发生。

  5、加强心理咨询场所的建设。学生人数达到一定规模的学校可适当建设基本的咨询场所,或建立心理健康教育基地,如心理咨询室,心理健康家长学校等。定期举办学生、教师或者家长心理健康教育培训活动。

  镇教字〔2021〕12号

关于对县政协十六届一次会议第10号委员提案的答复

  包红梅、王卓、马明雪代表:

  您在县人大十九届一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加强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的建议》(第10号提案)收悉,经认真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是提高中小学生心理素质、促进其身心健康和谐发展的教育,是加强和改进中小学德育工作、全面推进素质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为进一步科学地指导和规范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我局采取以下措施:

  (一)县教育局制定了《镇赉县中小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和家庭教育工作实施细则》,各校结合本校实际按照细则要求明确工作责任,细化工作措施,进一步加强我县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促进全县儿童青少年心理健康和全面发展。

  (二)疫情期间,县教育局成立教育系统心理健康教育志愿者团队,开通24小时心理咨询热线,并在镇赉教育公众号平台设立“心理健康科普咨询”板块,对疫情期间存在心理困惑和心理问题的学生,进行有针对性的心理辅导,予以特殊关怀。同时教育局组织本县学生及家长参加心理健康教育公开课、“特殊时期的家长作用”线上家庭教育公益讲座、抗疫防疫期间初三、高三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公益讲座、心理云课堂《疫情当下我们如何做好家长》等活动,帮助广大学生及家长增强心理适应能力,及时化解心理危机。

  (三)教育局组织各校(园)长及心理健康教师参加“院士专家基层行”心理健康教育在线培训,定期组织心理健康教师接受心理督导,促进心理健康教育的有效发展。

  (四)2022年度省政府民生实事项目确定为我县第一中学建设中小学心理辅导室,总面积不低于45平方米,组织开展学校内心理健康教育个别辅导和团体辅导,帮助学生疏导与解决学习、生活、自我意识、情绪调适、人际交往出现的心理行为问题,排解心理困扰和防范心理障碍。

  我们在总结心理健康教育经验的基础上,通过采取以上工作措施,提高了全体学生的心理素质,培养了他们积极乐观、健康向上的心理品质,有效适应学校生活和社会公共生活,为学生快乐学习、健康成长和幸福生活提供有力支撑。

  最后,感谢您对镇赉教育事业的关心与支持。

  

镇赉县教育局

  2022年6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