议提案办理
发布时间:2022-07-18 14:59:00 来源:
  • 字号:
收藏
关于对县政协十六届一次会议第11号委员提案的答复

  关于推动庭院经济发展的建议

  提案人:索凤林

  近年来,我县农户庭院经济发展取得了一点成绩,但由于受思想观念、地理位置、销售渠道、交通运输等因素的影响,我县庭院经济发展规模不大、种养品种杂且不集中,尤其是产后销售问题,严重影响了农民发展庭院经济积极性。

  一、庭院经济发展现状

  据统计,2021年全县发展庭院经济总户数38073户,在种植方面,发展庭院经济总面积5.9万亩,主要以棚膜蔬菜、果树、小冰麦、谷子、花生等为主。在养殖方面,全县发展生猪5.5万头,肉牛7.4万头,马、驴1.5万匹,羊26.4万只,鸡、鸭、鹅发展到150万只。

  二、存在的问题

  一是发展庭院经济认识不够。我县农民人均占有耕地面积大,个别农民庭院种养产品停留在自给自足状态。且始终认为依靠庭院经济发家致富是不可能的,没有深刻认识到庭院经济的发展潜力。

  二是发展庭院经济标准不高。庭院面积较大的农户,种植的作物多数以谷子、小麦、豆类等普通作物为主,没有充分利用庭院发展高产、高效的种养业,达到致富增收的目的。多数农户还是采用传统的粗放式管理,影响了农产品的品质和产量。

  三是发展庭院经济后劲不足。庭院种养没有进行很好的科学规划,产品特色不突出,没有形成“一村一品”、“一乡一业”的发展规模,多数农产品因产量少,市场占有率低、竞争力弱,造成效益不高。在发展庭院经济过程中,比较重视种养环节,轻视品牌建设和加工销售环节,导致产品杂乱,销售困难,严重影响农户发展庭院经济的积极性。

  三、几点建议

  一是加大舆论宣传力度,提升群众对发展庭院经济的认识程度。采取多种形式,大力宣传发展庭院在改善农民生活条件、增加农民收入等方面的重要意义和特殊作用,改变农民农闲喝酒打牌、猫冬吃肉的陈规陋习,积极投身到发展庭院经济中来。相关部门加大科技培训力度,面对面的帮助农民算好投入产出帐,激发群众的生产热情,调动群众积极性和主动性。

  二是加大资源投入力度,实现庭院经济规模经营。采取科技下乡等方式,为农民传授庭院种养技术。应用农业科技新成果,引进优良品种,将庭院种植与棚膜经济有机结合,要继续加大资金扶持力度和政策倾斜力度,对发展庭院经济用水、用电、用地等方面优先考虑,积极鼓励农户发展种植、养殖、加工等规模经营,实现“一村一品”、“一乡一业”。同时,各乡镇和包保部门要走出去,为农户寻求产品销路,包装产品,打出品牌,争取更多订单,防止农产品出现滞销现象。

  三是突出顶层设计,优化庭院经济发展布局。在现有政策的基础上,加大对庭院经济发展的整体设计。在种养品种选择、种养布局、加工销售等方面进行科学谋划,促进我县庭院经济健康发展。

  镇农发〔2022〕17号

  关于对县政协十六届一次会议第11号委员提案的答复

索凤林委员:

  您在县十六届政协一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推动庭院经济发展的建议》(第11号提案)已收悉,经认真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乡村振兴战略是党的十九大提出的一项重大战略,顺应了亿万农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积极推进庭院经济,是将农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转变为现实的重要途径之一。庭院经济以实际需求和市场为导向,可以提高经济收入和生态文明。索凤林委员提出的建议很有价值。针对委员建议,我们将采取以下措施加以巩固和提高。

  一、不断加大舆论宣传力度,提升群众对发展庭院经济的认识程度。

  我县于3月4日印发了《镇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镇赉县2022年发展庭院经济实施方案的通知》(镇政办函〔2022〕8号),方案印发后,各乡(镇)和各包保部门通过微信群等方式动员农户种植庭院,同时今年还要求将外出务工人员庭院经销充分利用,由邻居或村组织种植,提高庭院利用率。经过各乡(镇)村统计,今年庭院经济种植面积达到3.6万亩,比去年增加0.4万亩。

  二、加大资源投入力度,实现庭院经济规模经营。

  今年我县重点发展订单模式,部分乡(镇)通过与相关企业沟融协调,发展庭院订单,落实订单面积6100亩,涉及农户5800户,可有效为农户增收,防止出现农产品滞销现象。

  三、突出顶层设计,优化庭院经济发展布局。

  经过研究,今年重点发展小冰麦、粘玉米、大豆等作物,在往年的基础上,将大豆补贴标准由原来的每平方米0.3元调整到每平方米0.4元,进一步提升农户种植积极性。

  感谢您对我县农业农村事业的关心与支持,希望您今后继续多提宝贵意见。

  

镇赉县农业农村局

  2022年6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