议提案办理
发布时间:2022-07-18 15:04:00 来源:
  • 字号:
收藏
对县政协十六届一次会议第13号提案的答复

  关于进一步发展护理型养老院的建议

  提案人:付晓东

  我县共计28所养老机构,其中公立12所,民营16所,共计床位2056张,护理型床位420张,护理型床位占比20%。

  一、现有养老模式存在的问题

  1、大部分养老机构的从业人员或家庭照顾成员的专业知识不足。老年人患病率高,失能、半失能,甚至依靠医疗技术手段才能维持生命的老年人不断增加,这对照顾、护理人员提出了更高要求。而现在各种养老机构的护理人员经过系统专业培训的不多,经过专业护理知识培训的就更少。家庭养老的家庭照顾成员大多比养老机构从业人员的知识更少。

  2、养老从业人员工作强度和压力大,社会认可度低,收入偏低。职业上升空间不多等引起从业人员流动性较大,也影响了护理人员人员的稳定性。

  3、目前我县养老护理员人数基本满足《吉林省养老机构管理实施办法》要求的人数配置,但专业护理人员明显不足。

  二、发展护理型养老院的建议

  1、进一步加大对养老产业的扶持力度。

  建议进一步提高开办养老机构建设阶段一次性支持标准,提高每张床位住满一个月的运营补贴标准;加大招商引资力度,鼓励民营资本参与养老产业,给予政策支持和引导,在土地供应、人才等方面出台优惠政策。

  2、探索医疗机构与养老机构深度合作的模式。

  探索医养结合新型养老模式。老年人大多有慢性病,需要就近的医疗服务,建议借鉴发达地区养老服务发展经验,鼓励医疗机构和养老机构无缝对接,融合发展,为养老机构配备专业的医护人员和医疗设备。

  3、在人员培训方面给予支持。

  对初进入养老业的人员进行岗前培训,提高他们的护理技能水平。对在职的护理骨干免费送到更大的专业机构进行进修学习,让他们感到有职业前景,也让他们回到原工作单位后带出更多的技术骨干,进而打造出业务水平高、服务质量优的养老服务队伍。

  镇民字〔2022〕42号

  对县政协十六届一次会议第13号提案的答复

付晓东委员:

  您在县政协十六届一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进一步发展护理型养老院的建议》(第13号提案)收悉,您的提案对于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完善镇赉县养老服务体系,具有重要参考意义,您提出的建议也是我们所想的问题,我们将认真研究吸纳。经与相关部门协商,现答复如下: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养老服务工作。《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的若干意见》(国发〔2013〕35号)明确提出,要加大对养老服务机构的投入,统筹城市和农村养老资源,促进基本养老服务均衡发展;通过健全服务网络、拓宽资金渠道、建立协作机制等多种措施,切实加强养老服务。近年来,相关部门健全完善政策措施,不断加大投入,多措并举、协同推进养老服务发展,取得较好成效。

  一、进一步加大对养老产业的扶持力度

  根据《吉林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快养老服务业发展的实施意见》(吉政发〔2014〕9号)、《吉林省人民政府关于修订省财政专项资金管理办法的通知》(吉政发〔2014〕10号)等法律、法规规定,2014年6月30日后,新建、改建、扩建的公办和民办养老机构、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日间照料中心享受一次性建设补贴。公办和民办养老机构按照新增床位数,每张床位给予3000元建设补贴。按照建筑面积,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给予30-50万元补贴、日间照料中心给予5-10万元补贴。按照2018年发布《吉林省养老服务业发展专项资金管理办法》(吉财社〔2018〕862号)文件要求,对养老机构运营补贴根据实际入住老人数、月数和生活自理程度给与资助。

  二、探索医疗机构与养老机构深度合作模式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医养结合工作,党的十八大以来作出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医养结合的政策体系不断完善、服务能力不断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不断增强。但是,当前仍存在医疗卫生与养老服务需进一步衔接、医养结合服务质量有待提高、相关支持政策措施需进一步完善等问题。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深入推进医养结合发展,鼓励社会力量积极参与,进一步完善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医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更好满足老年人健康养老服务需求,但是由于医养结合需要有卫生健康部门批准,下一步我们积极与卫生健康部门沟通,尽快推进医养结合工作。

  三、在人员培训方面给予支持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职业技能提升行动方案(2019-2021年)》(国办发〔2019〕24号),明确要求围绕市场急需紧缺职业开展养老服务等就业技能培训,大力开展企业职工技能提升培训。民政局将联合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教育局等部门加大养老服务领域人才培养力度,推动开展养老服务人才培训提升行动,确保到2022年底前培养培训100名养老护理员,鼓励技工院校加强学科建设,开设养老服务相关专业。为养老服务人才提供了持续性、针对性和示范性的职业培训,帮助养老工作人员了解事业发展规划、掌握机构运行和服务技巧、更新政策和知识认知,提高了现有养老服务人才的综合能力和业务素质。

  四、营造敬老爱老社会氛围

  我局会同相关部门积极开展人口老龄化国情教育、老龄政策法规教育,引导全社会增强接纳、尊重、帮助老年人的关爱意识和老年人自尊、自立、自强的自爱意识,将孝亲敬老纳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建设具有民族特色、时代特征的孝亲敬老文化。

  下一步,我们将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老龄工作和养老服务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决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市关于养老工作的决策部署,会同有关部门继续推动养老服务体系建设。逐步提高养老服务设施的建设,在保障特困人员集中供养需求的前提下,积极为低收入、高龄、独居、失能老年人提供养老服务,制定实施养老护理员职业技能标准,加强对养老服务机构负责人、管理人员的岗前培训及定期培训,不断完善养老服务从业人员激励政策,建立养老服务褒扬机制;继续开展人口老龄化国情教育等宣传活动,强化全社会关注人口老龄化问题的观念,营造关心关爱老年人的良好社会氛围。

  感谢您对民政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镇赉县民政局

  2022年6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