议提案办理
发布时间:2022-07-27 13:44:00 来源:
  • 字号:
收藏
对县政协十六届一次会议第15号委员提案的答复

  关于加强我县疾病预防控制体系和能力建设的建议

  提案人:洪海全

  多年来,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原县卫生防疫站)持续开展以重点传染病为主的疾病预防控制工作,传染病发病率明显下降,保障了全县人民身体健康,但受新冠疫情的冲击,凸显了我县疫情防控体系的不足。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是防控各类传染病形势严峻。在40种法定传染病(含新冠肺炎)中,我县报告12种,其中结核病、布氏菌病、肝炎、艾滋病及手足口病等8种传染病高发。结核病耐药性日益突出,甲型流感、手足口病等新发传染病不断出现,特别是新冠肺炎在全球的流行,已成为威胁公众健康的公共卫生问题。

  二是公共卫生风险应对能力薄弱。专业疾控人员不足,部分疾控人员学历低、年龄老化,学历层次离卫生健康委的要求还有差距;县疾控中心实验室现有设备跟进更新不够,检验检测项目相对单一,预测预报能力不强。

  三是预防传染病意识不足。目前,广大城乡居民卫生健康意识较强,但对一些传染病的危害和预防能力不足,还需加强教育引导。

  二、几点建议

  公共卫生是全民健康的重要防线,是政府公共服务职能的延伸,也是公共安全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鉴于我县目前严峻的公共卫生安全形势,加强疾病预防控制体系和能力建设已刻不容缓。

  一是提高思想认识,建立群防群控长效工作机制。建议把疾病预防控制列入经济社会发展规划,牢固树立“预防为主”思想,落实各项卫生工作方针,从源头上预防和控制疾病,切实建立“政府主导、部门行动、社会参与”的长效疾控工作机制,扎实做好疾病防控工作。

  二是加强软硬件建设,解决公共卫生安全迫切需要。按卫生健康委《医药卫生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2011-2020年)》专业公共卫生机构人员的要求,重新核定并增加疾控机构人员编制,解决专业人员、专业队伍结构等问题。引进培养后备专业人才队伍,持续加大补齐疾控设备设施短板力度。

  三是大力宣传教育,提升卫生防病意识和能力。要充分利用各种宣传媒介和载体,广泛宣传疾病防治知识。要切实落实《传染病防治法》规定的法定职责,无偿开展传染病防治和公共卫生教育公益宣传。要大力开展疾病预防控制知识进乡村、进社区、进企业、进校园活动。同时,利用具有地域特色和群众喜闻乐见的宣传形式和载体,普及卫生防病知识,提升卫生防病意识和能力,提高健康素养。

  对县政协十六届一次会议第15号委员提案的答复

尊敬的洪海全委员:

  您在县政协十六届一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加强我县疾病预防控制体系和能力建设的建议》(第15号提案)收悉,经认真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疾病防控体系建设是我县公共卫生体系建设重要组成部分,几年来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疾控体系建设,加大投入,强化能力提升,我县疾病预防应急能力得到显著增强。今年3月份以来,面对突如其来新冠肺炎疫情,在县委、县政府统一领导下,充分发挥“1+15”指挥体系作用,应对迅速、防控精准,带领全县干部群众,取得新冠疫情阻击战的阶段性胜利。但同时也暴露出委员所提出的疾病预防监测能力不足、人员技术力量相对薄弱等一些问题。针对提案中提出问题和建议,我局在征求委员意见的基础上,采取加强建设、引进人才、扩大宣传等方式,逐步解决问题,以进一步完善疾病预防体系和提升应急处置能力。

  一是树牢“预防为主”思想,持续巩固群防群控工作机制。在保持疾病预防指挥应急体系和组织构架的基础上, 协调相关部门单位,拟将疾病预防控制列入经济社会发展规划,保障疾病预防工作经费,确保各项卫生工作方针全面落实,实现从源头上预防和控制疾病。

  二是加大投入,提升应急处置能力。2022年在县政府的主导下,卫健部门与编制、人社部门研究确定,以事业单位招录形式拟为疾控中心引进专业技术人员2名,目前招录工作正在进行。同时为有效应对突发疫情,我县目前已储备各级医疗机构核酸采样人员604人,具备PCR核酸检测资格人员38人。为提升检测能力,争取到中央和省财政资金700万元,开展了疾控中心检测能力提升工程,工程建筑面积800平米,检验设备8台套;预计年末即可投入使用,建成后极大的提升疾控中心检测能力,为快速应对处置疫情提供保障。

  三是扩大宣传,提高群众预防意识。按照《传染病防治法》规定的法定职责,卫健部门将联合科协、应急、教育等部门结合乡村振兴包保工作开展传染病防治和公共卫生教育公益宣传,让疾病预防控制知识走进乡村、走进社区、走进校园,切实提升广大群众的卫生防病意识和能力,提高健康素养。

  感谢您对我县卫生与健康事业的关心与支持,望您多提宝贵意见。

  

镇赉县卫健局

  2022年6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