议提案办理
发布时间:2022-07-27 13:54:00 来源:
  • 字号:
收藏
对县政协十六届一次会议第17号委员提案的答复

  关于加强招商引资工作的建议

  提案人:贾哲楠

  近年来,我县招商引资工作取得长足发展,累计实施超亿元工业项目26个,引进利用域外资金27.65亿元。2021年10月,信义光伏、南京洁源、唐山文丰、湖南亿能等企业与我县集中签约7个项目,总投资额达到81亿元,发展态势持续向好,发展潜力持续释放。

  一、招商引资存在的问题

  1、项目招引难度越来越大。由于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不确定因素增加,加之受新冠疫情冲抵影响,企业缺乏投资信心,扩张布局步伐减缓。区域相邻县份资源禀赋相近,为争取有限的优质投资项目,在出让土地、优惠政策、兑现奖励等方面同质化竞争日益加大,致使招商成本逐步提高。

  2、人才队伍建设不强。我县招商部门现有编制15个,实有工作人员6名,人员编制隶属于镇赉县经济合作促进中心,部分招商工作人员既没有企业工作经验,也没有接受系统的专业培训,在对接、洽谈等方面的专业性、技巧性仍需加强。个别专业招商骨干,身兼数职,既管招商又兼顾其他任务,无法全身心投入招商引资工作。

  3、制约因素增多。有的项目虽然经过多次来访、考察、洽谈,但由于受土地、配套设施、交通等因素制约,致使项目推进缓慢甚至搁浅。还有一些中小企业受融资瓶颈制约,担保抵押不够,贷款数额小、次数多、成本高,致使企业项目落地慢、落地难。

  4、服务意识不强。在招商引资工作中,个别部门缺少主动服务意识,对具体政策的解读运用不够,一定程度上削弱了企业的投资意愿。有时在招商引资过程中过于关注招商引资的资金数额,只看短期利益,忽视可持续发展。

  二、几点建议

  1、紧紧围绕“三双一旅”产业发展战略,突出以新能源转化利用、农副产品精深加工等项目为重点,集中策划可行性报告,加速催化为成熟的招商项目,为客商投资打好基础;围绕落地、在谈项目产业链条谋划项目,跟踪分析企业投资意向、战略发展动态及上下游产业,突出培育壮大产业集聚、产业集群,推动产业规模快速壮大,产业发展水平再上新层次,不断扩增技术、品牌、市场等竞争优势;围绕政策导向谋划项目,紧紧抓住国家产业政策调整机遇,定向搜索信息,做到第一时间了解政策,第一时间采取行动,确保招商有的放矢。

  2、促进“引资”向“选资”过渡。探索新的途径和方式,重点引进先进制造业、高新技术产业、资源精深加工业以及生产性服务业大项目,在承接发达地区产业转移项目时,坚持“选择性引进”的原则,避免引进高能耗、高污染的落后淘汰项目;坚持“引资”与“引智”结合。依托“归赉”平台,争取把更多的科研机构、大专院校新研发项目和企业研发中心引进来,积极引进高精尖人才,提高科技创新能力,为全县的招商引资和经济发展储备力量。

  3、坚持“请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的招商方式,继续开展小分队“敲门”招商、展会推介引商等行之有效方法,结合中介招商、以商招商、文化招商等招商新方式,根据县域发展方向,针对重点地区,广泛邀请客商,精心组织开展园区或产业项目专题对接洽谈会,力争更多更大项目落户我县。同时注重招商引资项目落地开工建设,狠抓项目跟踪对接落实,以落地见效为依据加强招商引资考核,对重大招商引资项目,实行领导、部门包保责任制,一对一的解决项目落地方面的具体问题,企业秘书全程领办代办,竭尽全力促进项目落地建设。

  4、科学配置土地供给,充分消化利用现有储备土地、积极盘活园区低效用地实现“腾笼换鸟”,努力提高资源配置和集约利用水平,切实增强招商引资的吸引力;把招商引资与争取政策性投资结合起来,加大对上争取力度。加强与金融部门的沟通协调,通过信贷融资、民间融资、上市融资等多种途径不断拓宽融资渠道;强化园区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推进特色产业园区增量扩容,突出抓好“筑巢引凤”“固巢留凤”,为招商引资项目落地提供良好的承载条件;着力做好“后招商”服务工作,以解决招商引资的软环境问题为重点,完善和规范招商引资的优惠政策,以营造宽松的政策环境、规范的管理环境、文明的人文环境为核心,进一步优化事涉服务,创新运行机制,全面塑造对外扩大开放的良好形象。同时,着力选优配强项目招引服务专业人才队伍,充分发挥项目中心职能作用,进一步提升招商引资的专业性、精准性和实效性。

  对县政协十六届一次会议第17号委员提案的答复

贾哲楠委员:

  您在县政协十六届一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招商引资工作的建议》(第17号提案)收悉,经认真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几年来,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招商引资项目建设之后,特别是近一年来,全县以招商引资上项目为抓手,持续加大工作力度,招商引资工作稳中有进,进中向好。您对我县招商引资工作提出很好的建议,我们完全采纳,并结合我县实际,从以下几方面加强招商引资工作。

  一、积极开展项目谋划工作

  针对“三双一旅”产业发展战略,落地、在谈项目产业链条以及国家产业政策导向谋划了农副产品精深加工、新能源转化利用、制药、旅游、岩棉、包装印刷等一批产业链条长、成熟度高、经济社会效益好的招商引资项目。目前,已谋划项目100个,并通过“镇赉招商”微信公众号陆续进行发布,起到了良好的宣传效果。

  二、选择性招商

  围绕国家和省市产业政策,立足我县资源和产业特点,有选择地开展招商。重点引入发展潜力大、产业关联度高、成长性好的生产型、税源型、环保型项目。目前,围绕食品产业园引进的30万吨柠檬酸项目和围绕玻璃纤维产业园引进的玻璃纤维制品项目已开工建设;围绕“陆上风光三峡”,积极与中核汇能、河北建昊光伏科技有限公司、中国电建、陕西吉电新能源有限公司对接了风光发电项目;围绕“秸秆变肉暨千万头肉牛”,积极与吉林省秸宝科技有限公司、兴安盟华园冷库对接了20万吨农作物秸秆综合开发利用项目、肉牛屠宰加工合作项目。其中,吉林省秸宝科技有限公司投资3亿元的20万吨农作物秸秆综合开发利用项目将于近期签约。

  三、开展“走出去、请进来”活动

  坚持高位招商,由县级领导及相关部门组成招商团队、洽谈团队和服务团队,全国重点区域、重点产业类项目指定专人负责跟踪推进。疫情未爆发前,已赴北京协合新能源有限公司、沈阳中铁十一局、山东泰山玻璃纤维有限公司、中核汇能山东分公司、陕西中丰动力源有限公司等企业积极沟通洽谈。同时,开展“请进来”活动,加强与有投资意向的企业沟通联络,诚挚邀请投资方到我县进行实地考察,国锦科技有限公司、上海电气工程设计有限公司、中电建新能源集团有限公司等企业已到我县实地考察。

  四、高位推动抓落实

  重点招商引资项目由县级领导进行包保,确定责任部门和项目秘书,项目服务中心全程对接,领办、代办,纪委监委全程跟踪督查。为项目招引、洽谈、建设、发展全程提供“妈妈式”服务,确保项目招得来,谈得清、留得住、发展好。目前,已将年度重点项目制成表格,明确项目建设内容、投资额、建设进度、包保责任人,每周将情况进行调度,及时上报县领导和有关部门。同时,为了加快柠檬酸和食品产业园公用设施的建设,成立了由县委和政府主要领导任组长、相关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项目推进工作领导小组,统筹协调解决项目推进过程中的困难和问题。个

  五、盘活停产企业,实现资源有效利用

  镇赉经济开发区内现有停产企业12户,涵盖能源、食品加工、设备制造、医药等多个方面,对其进行盘活,整合资源优势,可提高停产企业的资产利用率,把存量资源转化为产业发展新优势。目前,已将企业信息通过“镇赉招商”微信公众号进行发布,寻求龙头企业采取金融纾困、并购、合作等多种方式盘活企业,再现生机与活力。正在与天奇自动化工程股份有限公司洽谈盘活我县新誉新能源技术有限公司建设新能源装备制造项目;与中城国融投资控股有限公司洽谈盘活我县融鑫塑胶建设年产30万吨高填料粉煤灰植物纤维桨板项目。、一

  六、拓宽企业融资渠道

  加强与金融部门的沟通协调,征集汇总重点领域有融资需求的企业,参加线上开展的重点建设项目专题融资对接会,推动银企对接,畅通融资渠道,实现金融机构精准服务,惠企政策精准直达。

  七、强化园区基础设施建设

  农牧产业孵化园(一期)项目、食品产业园基础设施项目、食品产业园公用设施项目均已开工建设,玻璃纤维产业园的规划已编制完成。同时,在核心区投资1.48亿元建设的铁路专用线,已完成立项,正在进行设计,办理前期建设相关手续。这些项目的建设将进一步推进园区增量扩容,增强园区项目承载力,为招商引资项目落地增添新动力。

  八、制定招商引资优惠政策

  根据国家和省、市有关文件规定,借鉴先进地区经验,结合我县实际,制定我县招商引资优惠政策,从收费、用地、创新品牌、人才引进、项目中介、服务等方面给予相应的奖励与扶持,形成政策洼地,吸引企业落户镇赉,激发全民、全企招商热潮,形成众人捧柴火焰高的良好氛围。目前,征求意见稿正在讨论中。

  九、加强人才队伍建设

  为了进一步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充分发挥项目服务中心职能作用,更好地为企业提供服务,充实了项目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他们分别来自项目从招商落地、手续审批到投产运营的各个相关部门,进一步提高了部门的服务意识和办事效率,提升了招商引资的专业性、精确性和实效性。

  最后,感谢贾哲楠委员对我县招商引资工作的关注和支持,欢迎您多提出宝贵的意见。

  镇赉县招商引资工作办公室

  2022年6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