议提案办理
发布时间:2022-11-16 06:46:00 来源:
  • 字号:
收藏
关于部分重点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办理落实情况的汇报

  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 范立家

  (2022年11月16日)

尊敬的天君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代表:

  县十九届人大一次会议期间,县人大常委会转交县政府承办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共37件。其中,涉及农村农业18件、道路交通7件、教育2件、发改2件、财政、工信、水利、商务、住建、司法、医保、供电各1件。现已全部办理完毕,办结率、答复率100%。按照通知要求,现将部分重点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办理落实情况汇报如下:

  一、办理落实情况

  (一)《关于加强弃管小区物业管理的建议》(第3号建议)。从2021年6月份开始,按照《中共镇赉县城乡基层治理工作委员会物业治理专项工作组三年工作计划》规定和要求,强化街道办事处的监管作用,监督业主大会、业主委员会、物业服务人依法履行职责,以保证全县物业小区居住环境得到改善和提高。结合老旧小区改造重点推进弃管小区“动态清零”工作。按照“一区一策”的原则,2021年12月已把原来弃管的物业小区,由建邦国有物业公司全部接管,并在各小区显著位置设置公示牌,公示服务内容、街道社区联系方式等信息,同步张贴执法进小区公示牌。多次开展物业服务监督检查工作,努力实现服务质量、业主满意度双提升。

  (二)《关于农村秸秆还田或离田方式的建议》(第24号建议)。一是积极购置秸秆还田机械。据统计,全县现已达18059台套,全面开展秸秆粉碎还田和离田作业。二是积极落实各项补贴政策。加大对秸秆还田相关机具的补贴力度,实行敞开补贴、应补尽补。三是抓好农机新技术的推广应用。大力发展培育新型农机合作组织,紧密结合当地实际和农作物种植特点,推动新型收割农机、秸秆综合利用设备的技术更新和设备升级。四是实施秸秆覆盖还田保护性耕作技术。重点开展休闲轮作保护性耕作模式,配套农艺技术措施,逐步提高土壤有机质含量,改善土壤的理化性状,起到培肥地力的作用。五是积极发展域内“老字号”企业。建立收储运发电利用体系,建设6个秸秆压块车间及存储场项目,为吉林众合生物质能热电有限公司提供燃料,有效提高秸秆资源利用率。六是抓好秸秆变肉工程。充分发挥瑞信达牧场、合和牧业2个大规模养殖场的作用,每年能够收购青黄储20万吨,秸秆饲料化为秸秆变肉提供有力保障,实现生态环境保护和农牧业增效共赢。

  (三)《关于全县统一雇佣三方治理农村人居环境的建议》(第2号建议)。各乡镇现有保洁队伍大部分为脱贫户,为有效巩固脱贫攻坚成果,防止脱贫户返贫,聘用保洁员使脱贫户收入稳定。由于聘用三方治理农村人居环境需要大量资金投入,县财政资金紧张,短时间内实现难度较大。随着脱贫攻坚成果稳固,县级财政资金允许情况下,将参照其他市、县区优秀经验做法,积极探索因地制宜的人居环境整治管理办法,提升镇赉县人居环境整治成效。接下来我们将组织相关部门进一步完善村屯环境管理,充分发挥乡镇督导检查作用,开展经常性检查,形成常态化管理,将卫生清理工作纳入考核内容,做到有奖有罚,保障农村卫生随产随清、随清随净。

  二、主要做法

  (一)积极部署,迅速行动。6月2日,县政府召开了议提案交办会并印发了《关于县十九届人大一次会议和县政协十六届一次会议建议提案交办函》,对办理责任进行了及时分解落实,从讲政治、讲大局的高度认真对待人大代表建议意见的办理工作。同时,要求各承办部门落实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亲自抓、承办人员具体办理的工作责任制。办理过程中,适时了解办理情况,及时督办、催办,着力推进建议意见办理工作进度,确保办理工作顺利推进、按时答复。

  (二)密切沟通,充分协商。县人大常委会转交的37件建议意见,各承办部门充分研究分析代表所提意见建议的目的、要求,主动与代表沟通联系,以建议事项的落脚点为着力点,围绕全县工作大局,努力把代表建议事项落到实处,使各项工作能真正取得实效。在办理过程中,凡是能立即解决的,坚持立即解决;需要较长时间解决的,列入计划,按时解决;真正难以解决的,据实向代表解释沟通,拿出有说服力的答复。在建议办理工作结束后,县政府办公室向每位人大代表邮寄了《征询反馈意见回执》,进一步征求各位代表对本次办理的工作意见,及今后办理的工作建议,使办理工作更具有针对性,解决问题更全面、更具体。

  (三)强化督办,确保质效。在建议意见办理过程中,县政府不断加强对各承办单位的督查力度,多次采取电话督办等方式,及时掌握各承办单位办理工作进展情况,并对工作进度缓慢的单位进行催办,要求各承办单位在规定的期限内答复代表,并最大限度地解决代表提出的问题,不能仅仅满足件件有回音,而是要力争件件有着落,坚持在解决问题上下功夫,在狠抓落实上出实招,真正把建议意见办好、办实。

  三、存在问题

  一是个别意见建议办理还需进一步加大力度。个别单位主要领导对办理工作认识不高,没有把办理代表建议作为改进工作,密切联系人民群众的重要举措。

  二是个别意见建议办理深度还不够。由于受疫情及多种因素影响,地方财政资金紧张,个别意见建议在短时间内落实难度较大。

  四、下步工作打算

  针对今年代表建议意见办理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和不足,我们将充分吸取经验,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努力加以解决,持续提高办理工作质量和水平。

  一是思想认识再提升。督促各承办单位进一步提高对意见建议办理工作的重视程度,强化责任意识,提高政务效能,不断提升办理质量,提高建议事项落实率,确保各项工作能够落实落细。

  二是长效机制再健全。严格要求各承办单位坚持落实“一把手审阅和审签”制度,确保办理质量。同时,督促各承办单位积极加强与人大代表沟通联系,确保在各位代表的共同参与下,所提意见建议都能够取得扎实成效。

  三是督导工作再加强。坚持事前、事中、事后督查到位,确保代表所提问题都能得到最大限度的解决,做好该做的工作,尽到该尽的责任,全面做好人大代表建议办理工作,推动政府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