议提案办理
发布时间:2023-08-09 14:09:00 来源:
  • 字号:
收藏
关于对县十九届人大二次会议第27号代表建议的答复

  关于加大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力度及加强基础设施建设的建议

  提出人:姜文革

  内容:

  乡村振兴工作开展以来,农村的人居环境和基础设施建设尤为重要,现在一些村屯的水泥路严重老化、破损严重,排水设施基本没有。如:镇赉镇南岗子村、南岗子屯屯里的水泥路严重老化破损,有的还是土路,一到雨季积水严重,百姓出行十分困难,屯里没有垃圾箱,百姓对垃圾的处理有困难。

  建议:加大对农村人居环境的整治力度,进一步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

  2022年12月23日

  关于对县十九届人大二次会议第27号代表建议的答复

姜文革代表:

  您在县人大十九届二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加大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力度及加强基础设施建设的建议》(第27号建议)收悉,经认真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一、高位推动,强化组织保障

  我县出台了关于人居环境整治相关6个方案,按照“全面整治、全员发动、全力提速”的要求,压实乡村两级“网格员”的工作责任,形成县级领导包乡、乡包村、村包屯、网格员包片的网格化管理模式;制定了“五项制度”,对全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进行了统筹安排。

  二、精细治理,强化责任保障

  在全县积极推行“网格长”制度的同时,将精细化治理落到具体日、物、招,高标准推进整治工作,全县形成了“大清理、大扫除、大提升”的工作格局,做到“三个集中”。一是集中清理日。每月10日、20日,组织动员乡(镇)、村驻村工作队、党员、公益岗、包保单位等力量,开展大清理、大扫除行动。二是集中清理垃圾。村屯周边 500米和屯外道路两侧50米范围内的所有生产生活垃圾、建筑垃圾、枯枝烂叶、废弃车辆、化肥袋、农药瓶、死畜禽、破旧衣物等,全部清理干净。农户庭院内柴草垛定量、定型,面积不超过20平方米。三是集中清理招法。针对大面积环境,采取“车轮大战”的方式,集中机械力量进行作战。针对“犄角旮旯”采取“小耙群战”的方式,集中一切可用的力量全面作战。

  三、宣传造势,强化督导问责

  利用宣传单、条幅、倡议书、大喇叭、乡镇和村屯微信群等形式进行了大力宣传,确保宣传“不落一户一人”。通过宣传造势,增强了村民思想意识和道德素质,逐步引导村民自我约束、自我监督,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

  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纳入全县“赋分督查”工作目录,通过县级明察暗访、人居办检查、督查办联合督导、群众社会监督等“立体监管”方式和行政问责、经济奖惩、红黑榜单等“双向考核”措施,加强发现问题的通报、反馈和整改,建立问题台账,确保问题整改到位不反弹,最终形成符合实际的长效管护机制。

  镇赉县农业农村局

  2023年4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