议提案办理
发布时间:2023-08-09 14:20:00 来源:
  • 字号:
收藏
关于对县十九届人大二次会议第30号代表建议的答复

  关于“减少教师非教学工作”的建议

  提出人:张衡、宫晓红

  内容:

  为什么现在许多老师不想当老师了?除了待遇低,还有工作累。如果是工作本身需要“累”,那也无话可说,自己的选择,有什么值得抱怨的?问题是,许多“累”是教育以外的因素造成的,是强加给教师的负担。所以,稳定教师队伍,除了“加薪”,还要“减负”。无论任何时代,教师的本职工作都是教书育人。毫无疑问,教师专注于教育教学的研究思考,专注于每个学生的身心成长,专注于教师素质的不断提升,国家的教育事业才能有长足的发展和进步。然而,纵观目前绝大多数学校教师的教学常态,却不完全是,有时候甚至完全不是这么一回事。

  一、目前教师日常工作状态

  很多学校的教师都有这样的感觉:忙碌了一整天,看着似乎做了很多事,但真正该做的却没怎么做。不是不想做,而是没时间做,教师们的时间和精力大都耗费在了一些所谓的“重要事情”上——比如,写不完的各种应付材料,填不完的各种上交表格,迎不完的各种检查验收,还有补不完的各种活动资料……这里的每一项似乎都“非常重要”,因为它们关系着学校和教师的督导考核评估!

  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上级部门似乎谁都可以给学校派任务,比如消防四个能力建设、禁毒示范学校创建、七五普法档案、病媒生物防治、节水档案、交通安全、食品安全、消费维权等等。而这些任务实际上跟学校的教学常态没有多大干系。

  教书,被附加了更多教育以外的事:当班主任,却戴着各种不合理的管理和评价的“制度枷锁”;甚至做校长,也处处被不合理的要求约束,没有真正的自主权。无效而无聊的非教学事务挤占了教师们大量的时间和精力,让教育、教学、教研这些学校的本职工作反倒成了其次。

  二、国家对教师工作的界定

  教师是履行教育教学职责的专业人员,承担教书育人,培养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提高民族素质的使命。教师应该做什么,国家法律有明文规定。《教师法》第七条:“进行教育教学活动,开展教育教学改革和实验;从事科学研究、学术交流,参加专业的学术团体,在学术活动中充分发表意见;指导学生的学习和发展,评定学生的品行和学业成绩……”教师的本职工作并不轻松,尤其是在现行的教育体制下。如果再增加大量额外的非教学任务,让教师们负荷沉重、疲于奔命,挫伤了教育热情、降低了职业幸福感,那么,这对国家的教育事业是严重不利的。上级安排的各项督导评估、达标验收、检查评比、会议培训、安全管理等事务,又一重重加压且全部以“重要事情”名义。为迎接上级的各类检查或创建各类工作,许多学校会专门抽调教师组成小组做材料,如教育科研领导小组、文明创建领导小组、安全管理领导小组、标准化建社领导小组、信息化建设领导小组、体育工作领导小组、艺术工作领导小组、推普工作领导小组等。这些工作似乎与教育是沾边的,但似乎又关系不大。对于某一项检查来说,如今的标准越来越细,要求越来越严,每项工作都有一整套繁琐的检查评价标准,还有各种等级指标,学校需要对照这些标准来一项项准备材料,如通知、方案、过程、总结、文档照片视频等,各个环节都要事无巨细。当这种检查频率过高,形式化要求过严,本就已经有较大教学压力的学校、教师,便只能疲于应付,准备迎检材料尚且做不完,研究教学就更成空话,教学自然也成了副业。在一些规模较大的学校,教师人数多,有明确分工,迎检工作稍微好做一些;但在一些规模较小的学校,教师数量本来就少,再去准备繁琐的各种材料,就更加影响正常教学了。面对这额外的非教学任务,教师们有苦难言。

  1.考评机制不合理。

  中小学教师的非教学任务负担沉重,这一现象的背后原因值得反思。最直接相关的就是考核评估机制,这是学校的软肋。地方行政管理部门众多,学校成了大家都可以过问的单位。除了教育行政部门以外,其他部门也将学校纳入各自业务管辖的范围,要求开展各种活动、进行检查评比、报送相关材料,学校无权拒绝,因为年终督导考评时,这些全部都要纳入考评范围。一旦考评不合格,后续还将有诸多惩罚措施。这样一来,使得学校不得不硬着头皮先应付各种检查,而将首要的教育教学任务退居其次。

  这是典型的考评机制倒逼学校行事。而一旦考评机制中的非教学活动占比过大,问题便自然产生了。即使表面上看来“素质教育”全面开花,但有多少是真正开展或者说达到成效的,就无从考证了。规范办学行为本意是好的,但是越来越流于形式之后,一切就变了味。

  学校始终还是教书育人的地方,教师以教书为主,学生以学习为重。地方各级行政部门以自身权属过多地干预学校正常的教育教学,以考核评估作为约束手段,层层施压,学校、教师便丧失了教育的主体性和话语权,沦为了谁都可以管的听话“小媳妇”。

  2.教师身累心更累。

  当教师的本职工作被非教学任务占去一大半时,牺牲的不仅是时间,更有心情,甚至是对教师这一职业的认同感。

  不少教师表示,不怕多上几节课,不怕学生调皮,最怕的就是评估验收、绩效考核、继续教育等等。教师们不怕苦不怕累,怕的是无效无意义的苦和累,比如形式化的行政工作、日常文书整理、各种分析报告数据、各种迎检材料的补写、各种业务学习的笔记等等。教师们的大量时间没用在如何提高教学、如何深入教研、如何培养学生上,对于“教师”这一职业产生了动摇和怀疑。

  干不完的非教学任务,让许多教师不止一次产生厌倦心理和应付思想,教育理想和教育热情受到了前所未有的打击,正常的教学工作也受到很大影响,应当开展的教育活动也收不到应有效果。时间和精力耗费了,教师们身心俱疲,看不到教育的希望和成就,最终形成恶性循环的结果。

  三、工作建议

  鉴于上述问题存在,为了提高教师工作效率、减轻非教学负担,促进教育事业长足发展,我们有以下建议:

  1.教学为主,减少非教学任务。

  学校的首要任务和核心工作是教书育人,教育教学始终才是学校存在的根本。

  建议地方各级部门深入沟通,达成共识,对于学校的管理工作以教育主管部门为重,其他部门工作能减尽减,能不开展尽量不开展,遵循教育特点,尊重学校主体,减少教师们额外非教学工作负担。

  同时,减少各级各类会议、无实质意义的培训以及相关检查,学校也要根据自身实际,不盲目攀比,不搞形象工程,一心一意搞好教学,关注教育本身。

  2.尊重教育,改革考评制度。

  地方政府及教育行政部门应充分尊重教育的特点,改革学校考核评估制度。考评作为约束手段和监督机制之一,不应主次颠倒成为一切教育教学的中心主旨。

  建议主管部门重新制定合理的评价标准,精简繁冗,注重实效,摒弃形式主义,尊重学校教育主体性质,剔除与教育教学关联不大的考评细则,加大对教育教学的实质性评价占比。以此促使学校非教学任务的自然消减,促进教育教学教研的重新回归,促进学校教师的正常发展。

  3.关心教师,合理分配工作。

  教师的工作量、工作内容、工作时间和精力的投入,与其职业幸福感和认同度密切相关。当工作任务超负荷、工作时间无界限、工作责任无限扩大时,教师承受压力大,幸福感与认同度自然降低,并将持续影响后续工作。

  建议各级部门关心关注教师群体,合理分配工作,明确工作量标准,科学配置师资,减少额外非教学任务摊派,让教师全身心投入教学核心,把更多的时间和精力用于备课、教研、培养学生以及自身的专业发展。 通过本次网络问卷调查分析,我们看到了学校和教师当前的工作常态和心理诉求,也看到了当前基础教育存在的一些问题,教育承担着一个国家的未来,而教师是承担这未来的关键点,我们希望有关部门能够正视问题,改革机制,重新给学校和教师带来新的希望,让广大一线教师能够真正感受到作为一名教师的幸福和光荣。

  2022年12月23日

  镇教字〔2023〕10号

  关于对县十九届人大二次会议第30号代表建议的答复

张衡代表:

  您在县人大十九届二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减少教师非教学工作”的建议》(第30号建议)收悉,经认真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我局高度重视教师工作,认真梳理国家、省市文件精神,把握政策依据,科学部署谋划。根据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减轻中小学教师负担进一步营造教育教学良好环境的若干意见》、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义务教育质量的意见》文件精神,现将有关情况回复如下:

  2019年6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关于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义务教育质量的意见》,明确要求各地要完善统筹协调机制严格控制面向义务教育学校的各类审批、检查验收、创建评比等活动,未经当地教育部门同意,任何单位不得到学校开展有关活动。2019年9月,中央深改委审议通过《关于减轻中小学教师负担进一步营造教育教学良好环境的若干意见》明确要统筹规范社会性事务进校园工作,由教育部门严格按要求依程序统筹安排,未经教育部门同意,有关部门不得擅自进校园指导教师开展相关工作。要聚焦教师立德树人、教书育人的主责主业,坚持分类治理,从源头上查找教师负担大幅精简文件和会议;坚持标本兼治,严格清理规范与中小学教育教学无关事项,突出重点,大力精简治标;协调好学校管理与教育教学关系,提高水平,发展专业治本。坚持共同治理,调动各级各部门、社会各界力量,形成合力,切实减轻中小学教师负担,进一步营造宽松、宁静的教育教学环境和校园氛围,确保中小学教师潜心教书、精心育人。

  结合您提出的解决建议方案,依据国家、省、市文件精神,制定以下措施,着力解决影响学校教育教学秩序和中小学校及教师额外负担问题。

  一是认真贯彻落实好国家、省、市有关规定,依法规范社会事务进校园事项,进一步加强对各类“进校园”活动严格把关,细致全面的梳理进校园事项,建立清单,明确“进校园”依据,同时,建立健全各类“进校园”活动审批制度,严格按要求依程序统筹安排,并根据实际情况对各种“进校园”活动进行规范管理。

  二是积极协调各相关部门规范学校和教师参与维护稳定、扫黑除恶、防灾减灾、消防安全、防艾等重要专项工作。确需中小学教师参与的,教育局严格按要求依程序统筹安排,减少干扰学校正常教育教学秩序的非必要工作,减轻教师额外负担。

  三是规范精简各类表报填写,科学安排,提高质效,建立健全信息共享制度,精简填写内容和次数,杜绝交叉重复,布置随意问题。

  四是统筹安排中小学教师培训活动,结合教师工作实际,采用多种方式做好教研指导,对于非教育教学培训,能取消的取消,能合并的合并;严格控制中小学校和教师参与各类征文、论文、案例、宣传稿件、演讲比赛、座谈研讨、征求意见、学习交流等活动,针对中小学生开展的主题教育宣传活动,根据中小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需要,由教育部门依照分类指导同类合并的原则,整体规划、统筹安排进入校园。严禁学校和教师参与各类迎检迎评等工作,减轻教师的事务性工作。

  五是严格清理规范与中小学教育教学无关事项,不硬性要求中小学教师及学生家长关注与教育教学无关的微信公众号或通过投票、点赞、答题、知识竞赛、推广宣传等方式开展与教育无关的活动。

  六是优化改进教师考核评价方式,突出教育教学的实质性评价,杜绝与教育教学无关的考核评价。

  七是关心关爱教师身心健康,定期开展教师心理健康评估,及时对心理压力较大和心理亚健康状态的教师进行心理辅导和干预。结合实际组织文体娱乐活动,丰富教师的课余文化生活。

  最后,感谢您对教育事业的关心与支持。

  镇赉县教育局

  2023年4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