议提案办理
发布时间:2024-02-07 04:06:00 来源:
  • 字号:
收藏
关于人大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政协委员提案办理落实情况的汇报

  县十九届人大二次会议期间,县人大常委会转交县政府承办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共33件。其中,涉及农业农村18件、道路交通7件、教育3件、人社、财政、民政、文广、司法各1件。现已全部办理完毕,办结率、答复率100%。县政协十六届二次会议期间,县政协转交县政府承办委员提案10件。其中,已解决或基本解决提案4件,占提案办理总数的40%;正在解决或已列入计划逐步解决的提案6件,占提案办理总数的60%。现10件提案已全部办理答复完毕,办复率、满意率均达到100%。现将具体办理情况汇报如下。

  一、高度重视,确保责任落实

  4月20日,县政府召开了人大建议政协提案交办会,印发了《关于县十九届人大二次会议和县政协十六届二次会议建议提案交办函》,对办理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明确责任、压实任务,确保高质高效完成建议提案办理工作。在办理过程中,县政府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就所有建议,做到亲自批示。各承办单位主要负责人亲自安排部署,专题研究办理反映强烈的重点建议议案,协调解决办理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分管负责人具体抓,各承办科室具体办,真正做到任务、人员、责任“三落实”,切实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良好局面,确保实现“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

  二、严格要求,确保办理质量

  县政府始终把自觉接受人大监督,认真办理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作为依法行政的大事来抓,严把“三道关口”,实现规范化办理。一是严把交办关。对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逐件进行分析研究,建立了办理台账,分门别类交由相关部门具体办理,提出办理要求,明确办理时限,不断提高办理标准。二是严把办理关。在建议提案办理过程中,各承办单位细致制定具体办理计划,根据涉及问题深入调研,研究制定落实措施,形成书面意见。凡涉及面广、政策性强的建议,组织召开专题会议调查研究,确保办理质量。三是严把审核关。对每件建议的答复进行“四道审核”,即:审核是否准确答复问题;审核答复是否符合政策、法规;审核答复态度是否诚恳;审核是否需要与其他相关部门会商。

  三、加强督办,确保按期完成

  注重协作推进,不断加强与县人大、县政协的联系和沟通,及时掌握办理进度,协调解决办理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和困难,共同督促办理工作的落实。强化过程督查,定期不定期对各承办单位办理进度和质量进行督导检查,督促承办单位按要求扎实开展办理工作,并在规定时限内办结回复。同时,切实把社会满意度作为衡量各承办单位办理质量的唯一标准,充分发挥舆论监督、社会监督、法律监督等各种手段的作用,由各承办单位采取主动公开的方式,对建议提案办理结果进行公开。

  四、下步工作安排

  今年的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工作,在县人大、县政协的关心、支持和监督下,经过各承办单位的积极努力,质量和效率有了进一步提高。但客观地评价,办理工作中还存在短板弱项,我们将在今后的办理工作中认真加以改进。

  一是进一步强化思想认识。不断提高对建议提案办理工作重要性的认识,促使大家从执政为民、关注民生、构建和谐社会的高度,认真对待建议办理工作,增强人大建议办理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二是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认真借鉴学习其他县(市、区)在代表建议和委员提案办理工作方面的好经验、好做法,从制度层面加以提炼和推广。在代表建议和委员提案办理工作的各个环节,细化操作规范,不断提高代表建议和委员提案办理工作水平。

  三是进一步提高办理实效。努力在提高办理质量上下功夫,对代表建议和委员提案办理工作组织开展“回头看”,持续进行跟踪督办,对已承诺解决的事项,督促真正落实到位;对已着手解决的事项,督促如期完成,切实把代表建议和委员提案落到实处。

  做好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工作,是职责所系、工作所需、群众所盼,镇赉县人民政府将不断完善县人大意见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制度、优化办理流程、创新办理思路,进一步提升办理工作精细化、精准化、精益化水平,为持续推动镇赉县高质量发展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