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文件
发布时间:2019-05-21 14:35:00 来源:
  • 字号:
收藏
镇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 印发镇赉县绿色高产高效技术示范区项目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

   镇政发[2019]9号

   

各乡(镇)人民政府、国有农林牧渔场,县政府有关部门:

  《镇赉县绿色高产高效技术示范区项目建设实施方案》已经县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遵照执行。 

    

    

    

  镇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931 

    

  镇赉县绿色高产高效技术示范区 

  项目建设实施方案 

       

  为促进农业提质增效,加快绿色高产高效技术示范推广步伐,省政府投入资金开展绿色高产高效技术示范推广示范区建设,集成绿色高产高效技术,拓宽农民眼界,示范带动农民开展绿色高产高效技术示范推广。根据吉林省农业委员会和吉林省财政厅联合下发《关于下发2018年吉林省省级现代农业发展专项资金项目指南的通知》(吉农财发﹝20175号)文件精神,现制定我县实施方案。 

  一、实施目标任务。 

  我县结合本地农业生产实际,聚焦绿色、高产、高效三大目标,有针对性地自主优选绿色、先进、适用的农业生产技术,开展技术集成应用示范推广,建设绿色高产高效技术示范区面积为300公顷,力争通过三到五年的示范推广工作,总结出一套适合本地生产实际的绿色生产模式并加以推广。 

  二、补助对象 

  我县在东屏镇吉林宏浩农业综合开发有限公司落实1个绿色高产高效技术示范区,示范作物为水稻。 

  三、资金使用标准和方向 

  吉林省农业委员会和吉林省财政厅联合下发《关于下发2018年吉林省省级现代农业发展专项资金项目指南的通知》(吉农财发﹝20175号)文件精神,补助资金305.5万元,资金使用主要方向为示范推广新技术所需的农户补助、物资或设备采购(租赁)费用及开展相关技术示范推广所需的宣传、指导、培训等费用,重点用于耕地质量提升、统防统治生物农药推广等绿色生产和防控技术。其中: 

  (一)用于为基地示范推广新技术所需的耕地质量提升工程费用及物资和设备采购费用补助资金约为210万元。 

  (二)支持生物防螟设备采购及统防统治生物农药推广等绿色生产和防控技术费用约为40.5万元。 

  (三)开展种植业结构调整,绿色高产高效示范区测土配方施肥项目,建设费用约为25万元。 

  (四)开展耕地轮作及相关技术示范推广所需的宣传、指导、培训等技术示范推广方面的经费为30万元。专款专用,不得挤占挪用。 

  四、工作步骤与时间安排 

  (一)20191月至3月,根据本地实际及承担示范作物种类,设计示范内容及目标,制定本地绿色高产高效技术示范区项目建设实施方案。 

  (二)20194月至9月组织农业科研、教学、推广单位专家和技术人员,落实示范区春耕播种育秧及田间管理工作,并针对示范区农户开展相应的技术指导与服务。组织专家组开展中期检查,视情况召开现场会或开展其他宣传培训活动。 

  (三)201910月组织专家进行测产验收,接受省农委检查。 

  (四)201911月形成本年度农业技术推广项目工作总结报告,总结工作完成情况,归纳技术集成成果,并报送省农委相关处室备案。 

  五、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和技术指导。为确保工作顺利实施,达到预期目标,要加强组织领导,主管领导亲自抓,做到全程负责。要投入足够的精力,全力抓好项目的组织实施、协调指导和监督检查工作。组织科研、教学、推广方面专业技术人员,负责项目的技术指导与把关,切实负起责任,发挥应有作用,保障项目顺利落实。 

  (二)加大宣传培训力度,扩大示范影响。要加大宣传培训力度,通过现场会、培训会等形式,组织农民在示范区观摩学习,了解绿色水稻经济价值及生产管理模式等,开拓农民眼界。同时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纸、杂志等媒体和条幅、墙报等手段,扩大示范影响范围。 

  (三)总结绿色水稻技术集成模式。要在开展试验示范工作的同时,积极开展技术集成模式的总结工作,去芜存菁,力争通过23年时间,结合本地实际,总结归纳出一套具有当地特色的技术样板,为当地农户提供多种开展绿色水稻,优化水稻品质的范例。 

  (四)加强资金管理,规范资金使用。要做好项目资金使用的管理、监督工作。项目实施单位要结合工作实际,严格执行财务管理制度,保证专款专用。 

    

  附件:1. 绿色优质水稻种植技术方案 

       2. 农业机械购置明细 

       3. 项目主要原材料年需要量表 

       4. 投资估算 

 

 

附件1

绿色优质水稻种植技术方案

 

    一、引用技术标准

        ◎《吉林省A级绿色食品水稻生产技术规程》

        ◎ NY/T391—2000《绿色食品产地环境技术条件》

        ◎ NY/T393—2000《绿色食品农药使用准则》

        ◎ NY/T394—2000《绿色食品肥料使用准则》

    二、品种选择

    品种选择适合吉林省西部种植的粳稻品种。主要是白粳1

    三、育苗。采用工厂化大棚旱育苗。

    苗床地选择背风、向阳、水源方便、地势高燥、排水良好的地块作苗床地,建钢骨架塑料大棚。育苗方式采用育秧盘,用专用播种机穴播。

    四、本田整地

    整地前清理好排灌渠系,保证水流畅通。

    旱耙地,秋翻地块,四月中下旬,进行旱耙地,整平耙细,平好堑沟,打好池埂,旋耕地块只进行水整地。水整地,插秧前45天进行水整地,一个池内水高低不过寸,寸水不露泥,做到肥水不排出,达到单排单灌要求。

    五、本田移栽

    移栽期:旱育苗51530日,61日前插完。

    移栽方式:旱育苗机械插秧。

    六、本田施肥

    施肥以有机肥为主,化肥为辅。如施用化肥,化肥必须与有机肥配合施用,且有机氮与无机氮之比不超过11。但禁止施用硝态氮肥。磷、钾肥也要按有关规定进行施用。

    七、本田管理

    节水灌溉:采用节水灌溉技术。

    病虫害防治原则:以农业防治、物理防治、生态防治、生物防治为主、化学防治为辅。利用灯光、颜色诱杀、机械人工捕捉害虫等物理措施;选用低毒生物农药,释放天敌等生物措施,有限度地施用部分化学合成农药。

    八、收获

    收获期:黄熟末期进行收割。

    方法:水稻联合收割机机械单收、单贮。

    九、增产措施

    深耕深松可打破犁底层,增加耕层厚度,提高耕地质量;促进农作物根系下扎,促进节水增产;增强土壤蓄水能力,提高天然降水的利用率。

 

 

附件2

 农业机械购置明细表

 

  结合本项目实际情况,项目拟购置水田全程机械化作业机具5台(套),详见下表:

机具名称

配置数量(台)

单 价(万元)

金额(万元)

久保田高速插秧机

2

10.5

21

极飞无人机p30

1

7

7

东方红704拖拉机

2

9

18

合  计

8

 

46

 

3

项目主要原材料消耗与供应(300公顷)

  项目生产规模确定主要原料为禾糠改良剂、种子、肥料、农药等。详见下表:

  项目主要原材料年需要量表

序号

原材料

技术要求

计量面积

计量单位

年需要量

()

禾糠

180公斤/公顷

300公顷

54

()

种子肥料

合计

 

1684.5

1

水稻种子

50公斤/公顷

300公顷

15

2

苗床土

8500公斤/

100

850

3

壮秧剂

7/

同上

700

4

硫酸

10公斤/

同上

1

7

尿素(苗床)

50公斤/

同上

5

8

农药(苗床)

5公斤/

同上

0.5

9

有机肥(本田)

2/公顷

300公顷

600

10

复合肥(本田)

500公斤/公顷

同上

150

11

尿素(本田)

200公斤/公顷

同上

60

12

农药(本田)

10公斤/公顷

同上

3

 

 

附件4

投资估算

 

    一、投资估算说明

    (一)项目示范面积300公顷;

    (二)项目生产规模确定为年产绿优稻谷900吨;

    (三)项目建设期确定为1年。

    二、总投资估算

    根据拟建项目技术工艺要求以及项目建设现场条件估算,项目总投资1046万元。在建设投资1046万元中:土建工程与田间工程投资150万元,购置机械设备投资46万元,项目主要原材料等其他费用投资850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