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件
发布时间:2019-05-27 09:40:00 来源:
  • 字号:
收藏
镇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镇赉县秸秆饲料化利用三年行动方案(2019-2021年)的通知

镇政办发【2019】22号 

各乡(镇)人民政府,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县政府有关部门: 

  镇赉县秸秆饲料化利用三年行动方案(20192021年)》已经县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遵照执行。 

    

    

  镇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9423 

  

    

    

  镇赉县秸秆饲料化利用三年行动方案(2019-2021 年) 

    

  我县是农作物秸秆资源大县,促进秸秆资源的饲料化利用,是我县畜牧业可持续发展的基础。目前,我县秸秆饲料化利用仍然存在着收贮能力不足、利用率偏低和先进加工技术比重不高等问题。为解决秸秆饲料化利用存在的短板,减少秸秆焚烧,提高秸秆利用率,促进畜牧业发展,根据《吉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推进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工作的指导意见》(吉政办发〔201625号)、《吉林省秸秆饲料化利用发展规划(2018-2022)》和省政府秸秆综合利用专题会议要求,结合我县秸秆饲料化利用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目标任务 

  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和省政府关于秸秆综合利用的决策部署,加大科技推广力度,优化饲料化利用结构,扩大饲料化利用广度,发展饲料化利用产业,开辟饲料化利用输出渠道。到 2021年,全县秸秆饲料化利用基础设施得到完善,构建利用方式多样、饲料产品优质、利用高质高效、产品外销增长的秸秆饲料化利用新格局。 

  2019 年秸秆饲料化利用率达到 15%,实际饲料化利用秸秆13 万吨,比 2018 年增加 1.3 个百分点。精细加工秸秆饲料比重达到 25%,比 2018 年增加 5 个百分点。 

  2020年秸秆饲料化利用率达到 20%,实际饲料化利用秸秆14 万吨,比 2019 年增加1.4个百分点。精细加工秸秆饲料比重达到 30%,比 2019 年增加5个百分点。 

  2021年秸秆饲料化利用率21%以上,实际饲料化利用秸秆达到 14.5 万吨,比 2020年增加 1.45个百分点。精细加工秸秆饲料比重达到 35%以上,比2020年增加5个百分点。 

  二、工作重点 

  (一)夯实秸秆饲料化利用基础设施建设。重点支持大型草食畜养殖场建设标准高、容积大、坚固耐用的地上和半地上永久性青贮窖,提升养殖场秸秆饲料收贮能力。大力推广青贮堆贮技术,不断提高秸秆饲料的品质。积极推广秸秆饲料裹包收贮技术,将裹包收贮饲料纳入基础设施补贴范围。继续支持秸秆饲料收贮加工机械购置,不断提升秸秆饲料收贮加工的机械化水平 

  (二)加大秸秆饲料化利用新技术推广。逐步扩大青贮玉米种植面积,提高青贮玉米在粗饲料中的比重,优化秸秆饲料品种结构。积极推广秸秆饲料膨化技术,增强适口性,增加采食量,提高秸秆饲料利用效率。进一步创新秸秆饲料化技术组装模式,优化利用方式,探索建立可复制的秸秆饲料化利用标准化方案,提升秸秆饲料化利用水平。 

  (三)积极推进秸秆饲料化产业发展。支持秸秆饲料化利用专业收贮公司、专业收贮合作社发展,推动秸秆饲料化利用专业生产、商品化经营、产业化发展。进一步完善企业+农户的经营模式,通过订单等形式与养殖户建立长期、稳定的原料供应和合作关系。鼓励规模以上秸秆饲料生产加工企业进行技术改造、装备升级和产品研发,支持企业降低生产成本、提高产品质量、扩大生产能力、打造企业品牌,加快秸秆饲料化利用产业化步伐。 

  (四)稳步推进粮改饲试点。全面落实国家粮改饲试点政策,以调结构、增效益为重点,以促进种养结合、增加农民收益为目标,以大中型草食畜禽养殖企业和饲草收贮企业为依托,加大政策引导,强化效益拉动,大力推进粮改饲试点。突出抓好饲草种植、收贮、利用三个关键环节,继续扩大粮改饲政策覆盖面和实施规模,推动种植业结构向粮经饲统筹方向转变。到 2021年青贮玉米和优质饲草种植面积达到30 万亩。 

  (五)加快发展牛羊等草食畜牧业。发展草食畜牧业是秸秆饲料化利用的应有之意,更是秸秆饲料化利用的基础支撑。要加快发展奶牛、肉牛、肉羊等草食畜牧业,推进规模化进程,提高标准化水平,努力扩大秸秆饲料化利用需求。到 2021 年,肉牛、奶牛、肉羊分别发展到46万头、1.75 万头、80 万只。 

  三、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成立秸秆饲料开发利用工作推进小组,县政府副县长刘振春任组长,县农业农村局局长刘彦术为副组长,相关部门为成员单位。推进小组负责全县秸秆饲料化利用重大政策制定和重大项目实施的组织领导工作。依据省畜牧业管理局制定的《吉林省秸秆饲料发展规划(2018-2022 年)》结合我县实际,进一步细化目标、强化措施、落实责任。 

  (二)明确任务责任。根据我县草食畜牧业发展现状、秸秆饲料化利用基础等因素,将秸秆饲料化利用任务指标分解落实到每个乡镇,做到靶向明确,有的放矢。 

  (三)完善扶持政策。依据总体目标任务,分年度合理安排建设任务和建设时序,集中力量打好秸秆综合利用三年攻坚战。加大对秸秆综合利用的扶持力度,采取多种形式推进,省级和县级财政补贴资金,根据相应年度末验收结果或实际完成量予以补贴。同时,充分发挥政府投资撬动作用,吸引社会资金投入秸秆综合利用领域,提高资金使用效益。加快推进秸秆发电等重大项目实施,做好土地、城乡等规划的衔接工作,确保建设项目尽快落地。对于秸秆综合利用建设项目,要简化审批流程,减少审批环节,提高审批效率。 

  (四)强化技术支撑。依托省内外科研院所,加强秸秆综合利用领域成果转化和技术推广工作。县里要成立秸秆综合利用专家组,指导推动秸秆综合利用三年行动计划顺利实施。以县乡两级农技推广部门为平台,加强技术培训和指导,推广简便实用的秸秆综合利用技术,促进技术普及应用。深入推进秸秆压块技术示范工作,建立一批秸秆综合利用示范典型。加强技术培训,选派专业技术人员深入实地指导,组织开展企业与乡村对接秸秆利用技术和装备,加强新技术、新材料、新装备、新样式四新推广应用。 

  (五)加大宣传力度。要发挥好新闻媒体的舆论引导和监督作用,充分利用电视、广播、报纸、微信平台等多种手段,大力宣传秸秆综合利用扶持政策和秸秆禁烧各项规定,进一步提高农民主动参与意识和禁烧秸秆的自觉性。适时举办秸秆综合利用现场会,打造秸秆综合利用三年行动计划示范样板,增强辐射带动效应,提升全县秸秆综合利用水平。 

    

  附件:1. 镇赉县秸秆饲料化利用三年行动方案工作领导小组人员名单 

      2. 镇赉县2019—2021年秸秆饲料化利用目标任务表 

    

   

    

  附件1 

    

  镇赉县秸秆饲料化利用三年行动方案 

  工作领导小组人员名单 

    

    长:刘振春 县政府副县长 

  副组长:刘彦术 县农业农村局局长 

    员:辛志刚 镇赉镇镇长 

         张冬明 黑鱼泡镇镇长 

         王占福 大屯镇镇长 

         陈国庆 五棵树镇镇长 

         张洪志 嘎什根乡乡长 

         王日旭 莫莫格乡乡长 

         李立国 坦途镇镇长 

            哈吐气乡乡长 

            建平乡乡长 

         吴立文 东屏镇镇长 

         杜春华 沿江镇镇长 

 

 

附件2

2019—2021年秸秆饲料化利用目标任务表

 

 

乡(镇)

任务数量(万吨)

2019

2020

2021

黑鱼泡镇

8

9

9.5

莫莫格乡

0.5

0.5

0.5

沿江镇

0.2

0.2

0.2

大屯镇

0.2

0.2

0.2

五棵树镇

0.4

0.4

0.4

嘎什根乡

0.1

0.1

0.1

坦途镇

0.8

0.8

0.8

哈吐气乡

0.4

0.4

0.4

东屏镇

1

1

1

建平乡

1

1

1

镇赉镇

0.4

0.4

0.4

合计

13

14

1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