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件
发布时间:2020-03-19 14:30:00 来源:
  • 字号:
收藏
镇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镇赉县2020年道路交通春运工作方案的通知

  镇政办发20201 

 

各乡(镇)人民政府、国有农林牧渔场,县政府有关部门: 

  《镇赉县2020年道路交通春运工作方案》已经县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镇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018 

  

 

    

    

  镇赉县2020年道路交通春运工作方案 

    

  按照省政府2020年道路交通春运工作视频会议精神,全面做好2020年道路交通春运工作,确保广大旅客出行安全、顺畅、便捷,保障人民生产生活物资运输,结合我县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省政府2020年道路交通春运工作视频会议精神,始终坚持以人民群众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从讲政治、保民生的高度,以对人民群众高度负责的态度,坚持安全第一、保障有力、方便快捷、服务至上方针,进一步增强做好春运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提高认识,精心组织,周密安排,切实抓好春运工作。 

  二、工作目标 

  安全、畅通、便捷,确保不伤一人,不损一车,不发生重大交通责任事故,全面完成春运工作任务。 

  三、工作时限 

  2020110日开始至218日结束,历时40天。 

  四、保证措施 

  (一)准确把握我县春运形势和特点。 

  今冬以来,下雪较频繁,雪量较大,路面结冰,道路运输风险隐患较多,给春运工作造成一定困难和压力。经预测,春运期间全县道路旅客运输量将较去年有所下降。节前学生流、务工流和探亲流出行错开,道路运输压力较小。但节后返程的学生流、务工流与旅游流、探亲流相互叠加,道路运输压力相对较大。 

  (二)加强组织领导,建立联合工作机制,确保春运工作顺利进行。 

  为确保今年春运工作扎实有效开展,县交通运输局、公安局、应急管理局和团县委联合成立春运工作领导小组(附件),共同对全县春运道路运输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形成政府统一协调,各部门密切配合、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切实做好我县春运管理工作。 

  (三)加强安全监管,落实各项措施,保障春运道路运输安全。 

  1.强化安全生产责任落实。要把安全生产作为春运工作的重中之重,按照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总体要求强化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的安全责任体系,按照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督促两客一危企业强化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建立健全包保责任制。 

  2.严格客车驾驶员资质审验和车辆技术管理。运输管理部门要督促指导客运企业(含城市公交、旅游包车)建立完善驾驶员和车辆技术档案,掌握动态情况,确保驾驶员资质合格和车辆技术状况完好。对经常违章违纪和发生重大以上责任事故的驾驶员,列入黑名单全县通报,并取消其参加春运的资格。公安交管部门要对驾驶员和客运车辆进行严格审查,对发生道路交通事故致人死亡且负同等以上责任的,交通违法记满12分的,以及有酒后驾驶、超员20%以上、超速50%(高速公路超速20%以上),或者12个月内有3次以上超速违法记录的客运驾驶人,及时通报交通运输管理部门取消其春运资格。对车况不能满足客运要求的客运车辆不准上路运行,对报废的客运车辆要采取有效措施,坚决予以报废。 

  3.强化对客运站的监管。要充分发挥驻站办的作用,道路运输管理机构在春运期间应增派驻站人员,现场调度指挥春运工作,处理突发事件,监督客运站做好安全管理工作,督促客运站严格执行三不进站、六不出站规定,做好防火、防爆和反恐工作,杜绝危险品进站上车,做好站内巡查,把安全隐患消灭在源头。 

  4.抓好安全隐患排查整治。交通运输主管部门及道路运输管理机构,要按照属地管理职责,对辖区参加春运车辆开展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行动。对交通运输行业(领域)的所有企业和单位进行全面排查,并重点排查整治道路客运、危险品运输、城市交通客运以及人员密集场所等安全隐患,防范安全生产事故的发生。公安交部门要重点检查排查隐患突出的运输企业、重点车辆、重点驾驶人、重点路段。公路管理部门和公安部门要联合对道路隐患进行一次排查,能整治到位的即刻落实到位,一时难以整治的,要增设安全标识,确保行车安全。 

  5.强化驾驶员教育培训。县运管部门、公安交管部门要认真搞好参加春运人员的教育培训,并督促道路运输企业开展驾驶员安全教育,提高驾驶员安全驾驶意识、驾驶技能和应急处置能力,提前组织参加春运的驾驶人特别是客运包车驾驶人,熟悉运营线路及沿线路况,掌握事故多发点段道路特点,防止因道路不熟、操作不当等因素引发的交通事故。 

  6.发挥车辆卫星定位监控系统的作用。交通运输、公安、应急管理部门要督促客运企业充分利用车辆卫星定位监控系统加强对营运车辆的动态监管,对发现的违法、违规行为和安全隐患要及时进行纠正。对不使用监控系统或使用流于形式的,要督促其立即整改,对拒不整改的企业,要待其消除安全生产隐患后方可继续经营。 

  (四)强化公路隐患治理,确保公路安全畅通。 

  县公路管理部门要组织好养护企业做好国、省、县级以上公路急弯、陡坡、桥涵的除雪防滑工作。对易滑地段和危险桥涵要派专人踏查,设立警示标志,发现安全隐患立即处理。加强路政巡查,及时解决集贸市场占道经营等影响公路安全畅通的问题。客运企业要组织驾驶员收集路况信息,并把发现的险路险桥、重点路段除雪防滑等信息通报给公路部门,以便及时采取措施消除公路安全隐患。县运管、公安交管部门要实行联勤制度,统筹安排执法力量,组成联合执法小组,加大对非法营运、酒后驾驶、超员、超速、超载、疲劳驾驶、微型面包车和短途客车超员、货车载人、涉牌涉证等严重违法行为的打击力度。加强对营运车辆安装、使用安全带情况的督促检查。县公安交管部门要加强路面交通秩序管理,特别对重点路段、重点时间段,要保证有充足警力上路检查和巡查。各乡(镇)场负责本行政区域内的乡、村级公路的路面除雪防滑及安全隐患排查治理,重点做好急弯、陡坡、桥涵等重点点位的除雪防滑工作,确保公路安全畅通。 

  (五)强化运输组织,加强应急管理。 

  交通运输、公安和应急管理部门要按照联动机制要求,分工负责,协调配合,共同应对突发情况,强化工作措施,落实工作责任,保证道路运输的安全畅通。交通运输部门要做好运输组织调度工作,保证充足运力,适时加发车辆班次,满足旅客出行需求,尤其要做好农民工回乡和返城的运输组织工作。路政、道路养护等部门要在坡道、桥涵等重点路段备足防滑料,以备出现冰雪影响交通时急用。要突出加强同气象、高速公路管理等部门的协调配合,在发生异常天气状况时,及时获取相关天气预报预警和高速公路管理信息,并通过门户网站、短信、微信、12328电话等载体及时发布气象灾害预警信息,提前做好防范措施和启动应急预案的准备。在易积雪结冰路段、事故多发路段及运输场站,要提前备好清障、除雪、除冰等设备设施和物资储备,组织好应急队伍,保证能及时调用,快速投入运行,确保道路安全畅通,确保全县春运安全。公安交管、公路部门对道路出现异常问题要及时通报给运输管理部门,便于运输管理部门及时进行运输组织调度。 

  (六)完善联勤联动工作机制。 

  1.成立联合执法队伍,开展安全检查工作。交通运输部门要联合公安、应急管理等部门组成联合执法小组,实行联勤联动,统筹安排执法力量,加大春运运输市场安全监管力度,加大对客运站、客货集散中心巡查力度,加强周边交通秩序管理,防控突发事件的发生。要从细排查安全生产隐患,通过采取四不两直的检查方式,加大暗访和突击检查力度。同时,要定期召开联席会议,密切配合、共享信息、齐抓共管,及时解决存在的问题。 

  2.加大违法行为整治,严格驾驶员资格审核。针对农村交通安全管理的薄弱环节,联合乡党委政府和基层组织,充分发挥两站两员作用,及时劝导、纠正非法营运、超员超速、酒后驾驶、无牌无证、疲劳驾驶、长途客车凌晨25时违规运行、宰客倒客”“客货混装违法经营行为和欺行霸市、斗殴、诈骗等扰乱社会治安的违法行为,维护群众合法权益,营造良好春运环境。 

  (七)强化服务,努力打造和谐的春运出行环境。 

  1.方便乘客购票出行。拓展联网售票系统功能,推行网上售票、手机售票和自助取票,提高旅客购票便利性。继续提供上门售票、预订团体票等便民服务,方便学生、务工人员和边远地区旅客出行。督促运输企业根据探亲流、学生流、民工流的特点,组织加发直达班车或客运包车,方便旅客出行。 

  2.做好春运服务活动。客运站要进一步改善候车环境,设立母婴哺乳区、老幼病残孕旅客候车室和医疗服务点,提高环境卫生水平,做好餐饮热水供应等基本服务。严格执行服务规范,大力倡导热情服务、微笑服务、文明服务,加强对旅客进出站、购票、安检、候车、休息、如厕、上车等环节的组织引导,维护良好候车秩序。 

  3.充分发挥志愿者作用,开展各项服务行动。积极配合共青团等组织,继续开展中国青年志愿者服务春运暖冬行动务工人员平安返乡活动,组织广大青年志愿者开展引导咨询、秩序维护、重点帮扶、便民利民、应急救护等自愿服务。 

  (八)加大春运工作宣传力度。 

  通过报纸、门户网站、专题节目、专栏信息、宣传海报、微信公众号等多种形式,及时全方位、多角度宣传运输法律法规和政策规定,总结春运一线干部职工、志愿者、军民一家亲的优秀事迹,树立行业先进典型,弘扬正能量,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九)严格执行春运值班和事政报告制度。 

  各有关单位要加强值班值宿,执行24小时值班制度。一旦发生安全事故,必须在2小时内(特大事故必须在1小时内)上报县春运办公室。 

  (十)认真做好春运数据统计和信息报送工作。 

  交通运输局要按照上级要求按时填报春运报表。对春运期间发生道路交通事故的,要严格按照交通运输部行车事故统计报表制度的要求,逐级上报。春运结束后,要将春运工作和情满旅途活动总结于2020225日前报送县道路交通春运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县交通运输局春运办公室值班电话:7255815(白天)7255823(夜晚) 

    

  附件镇赉县道路交通春运工作领导小组人员名单 

         

    

    

    

    

    

  附件 

    

  镇赉县道路交通春运工作领导小组人员名单 

    

    长:姜    县政府副县长 

  副组长:王    县交通运输局局长 

            县公安局交管大队大队长 

         朱文波  县应急管理局局长 

            团县委书记 

    员:王国庆 县交通运输局副局长 

          鹏 团县委副书记 

             县应急管理局副局长 

         马相国  县交通运输局副局长 

         宋江保 县公安局交管大队副大队长 

         王庆华  县公路段管理段段长 

         各乡(镇)场分管领导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县交通运输局,办公室主任由王国庆兼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