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文件
发布时间:2020-03-19 14:40:00 来源:
  • 字号:
收藏
镇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镇赉县建档立卡贫困户、低保户、五保户和贫困残疾人住房排查方案的通知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政府有关部门: 

镇赉县建档立卡贫困户、低保户、五保户和贫困残疾人住房排查方案》已经县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遵照执行。 

    

    

    

  镇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032 

  

 

  镇赉县建档立卡贫困户、低保户、五保户 

  和贫困残疾人住房排查方案 

    

  按照吉林省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印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强建档立卡贫困户住房安全保障工作的通知》吉脱贫组20204要求,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认真纠正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回头看、国家脱贫攻坚年度考核和日常工作中发现的问题,统筹做好整改工作,确保贫困户住房安全,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果,制定我县排查方案。 

  一、工作原则 

  重点围绕建档立卡贫困户、低保户、五保户和贫困残疾人住房质量安全问题开展排查,采取乡镇自查,县抽查的方式进行。乡镇要逐村逐屯逐户排查,根据房屋安全鉴定技术标准甄别房屋安全性,发现问题及时整改,确保贫困户、低保户、五保户和贫困残疾人不住危房。 

  二、排查范围 

  重点排查建档立卡贫困户、低保户、五保户和贫困残疾人家庭住房,是否存在安全隐患和质量问题。 

  三、排查内容 

  (一)排查住房现状、纸质档案和信息系统录入情况。做到一户一档,准确规范纸质档案,及时录入信息系统,确保实际情况、纸质档案、电子档案三统一 

  (二)排查贫困户现居住房屋是否具有安全性鉴定报告,贫困户对鉴定结论是否有异议。无安全性鉴定报告的,县住建部门重新出具鉴定报告,对鉴定报告有异议的,委托专业机构重新鉴定。 

  (三)排查建档立卡贫困户、低保户、五保户和贫困残疾人住房现状。排查发现存在安全问题的房屋,重新组织安全鉴定,鉴定为不安全的,及时改造,确保新增贫困户住房安全有保障。 

  (四)排查建档立卡贫困户现住房的挂牌工作。挂牌工作是否做到真实准确、完整清晰。 

  (五)满意度调查。对所有建档立卡贫困户、低保户、五保户和贫困残疾人住房保障方式的满意度进行调查,对住房保障方式不认可的,及时研究解决。 

  四、排查方式 

  (一)乡(镇)自查。对所有建档立卡贫困户、低保户、五保户和贫困残疾人等四类重点对象要逐村逐屯逐户排查,做到不漏一户、不漏一房。 

  (二)县级抽查。对所有建档立卡贫困户、低保户、五保户和贫困残疾人等四类重点对象按照5%—10%进行抽查。 

  排查要求 

  (一)各乡要严格执行以房查人、以人查房、动态调整三项制度,确保不错一人、不落一人,确保建档立卡贫困户、低保户、五保户和贫困残疾人住房安全比例达到100% 

  (二)排查要全面,坚持原则、坚持标准,不漏一户、不漏一房,摸清情况,做好登记。 

  (三)开展建档立卡贫困户、低保户、五保户和贫困残疾人住房安全排查时,发现轻微质量问题的由乡镇组织维修维护;排查发现房屋存在安全隐患的或受损严重的,报住建局重新鉴定,出具鉴定报告。鉴定为C级的进行修缮加固,鉴定为D级的进行拆除新建或D级除险加固。 

  (四)对建档立卡贫困户、低保户、五保户和贫困残疾人居住彩钢房情况进行排查,排查发现轻微质量问题的由乡组织维修维护;排查发现房屋存在安全隐患的或受损严重的,报住建局聘请第三方专业鉴定机构鉴定,鉴定为安全的,可继续居住,鉴定为C级的进行修缮加固,鉴定为D级的进行拆除新建。 

  (五)鼓励通过修缮加固闲置公房、置换闲置农房,盘活农村闲置的房屋资产,用于解决贫困户的住房安全问题。 

  (六)整改到位。排查出问题要及时制定整改措施,做到立行立改,建立房屋质量问题台账,常态化开展住房质量安全问题排查,随时发现,随时纳入问题清单管理,随时整改到位。 

  六、完成时限 

    (一)各乡要在2020320日前完成自查,并把排查结果报送县住建局。 

  (二)排查出轻微质量问题要在2020430日前整改完毕,并把整改影像资料报县住建局。 

  (三)经鉴定为C级的进行修缮加固,要在20206月底前完成。 

  (四)经鉴定为D级的进行拆除新建或D级除险加固,要在20206月底前完成。 

  (五)新增低保户、分散供养特困人员、贫困残疾人家庭的新建房屋,要在20209月底前务必完成年度危房改造任务。 

  七、工作标准 

  在入户查勘的基础上,根据房屋损害程度进行综合评定,房屋危险性等级可分为abcd四个等级。ab级属主体结构安全,基本满足正常使用要求,可视为安全住房。cd级属承重结构不能满足正常使用要求,房屋局部或整体出现险情,应鉴定为危险房屋。从以下六个方面简单评定: 

  地基基础:a级:完好,地基、基础稳固。b级:基础埋深略小;有轻微不均匀沉降。c级:基础埋深偏小;有明显不均匀沉降。 d级:地基失稳;基础局部或整体塌陷。 

  承重墙:a级:砌筑质量良好;无裂缝、剥蚀、歪斜。b级:砌筑质量一般或较差;有轻微开裂或剥蚀。c级:砌筑质量很差;裂缝较多,剥蚀严重;纵横墙体脱闪,个别墙体歪斜。d级:墙体严重开裂;部分严重歪斜;局部倒塌或有倒塌危险。 

  木柱、梁、檩:a级:无腐朽或虫蛀;无变形;有轻微干缩裂缝。b级:轻微腐朽或虫蛀;有轻微变形;构件纵向干缩裂缝深度超过木材直径的1/6c级:有明显腐朽或虫蛀;梁檩跨中明显挠曲,或出现横纹裂缝;梁檩端部出现劈裂;柱身明显歪斜;柱础错位;构件纵向干缩裂缝深度超过木材直径的1/4;榫卯节点有破损或有拔榫迹象。d级:严重腐朽或虫蛀;梁檩跨中出现严重横纹裂缝;柱身严重歪斜;柱础严重错位;构件纵向干缩裂缝深度超过木材直径的1/3;榫卯节点失效或多处拔榫。 

  木屋架:a级:无腐朽或虫蛀;无变形;自身稳定性良好。b级:有轻微腐朽或虫蛀;有轻微变形;自身稳定性较差。c级:有明显腐朽或虫蛀;下弦跨中出现横纹裂缝;端部支座移位或松动;屋架在平面内或平面外明显歪斜;榫卯节点有破损或有拔榫迹象d级:严重腐朽或虫蛀;下弦跨中出现严重横纹裂缝;端部支座失效;屋架在平面内或平面外严重歪斜;榫卯节点失效或多处拔榫。 

  混凝土柱、梁:a级:表面无剥蚀;无裂缝;无变形。b级:表面轻微剥蚀,或出现轻微开裂。c级:表面剥蚀严重;出现明显开裂、变形。d级:表面剥蚀严重,钢筋外露;出现严重开裂、变形。 

  屋面:a级:无变形;无渗水现象;椽、瓦完好。b级:局部轻微沉陷;较小范围渗水;椽、瓦个别部位有损坏。c级:较大范围出现沉陷;较大范围渗水;椽、瓦有部分损坏。d级:较大范围出现塌陷;大范围渗水漏雨;椽、瓦损坏严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