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动态
发布时间:2018-07-04 15:03:00 来源:
  • 字号:
收藏
健康扶贫让我县贫困群众病有所医医有所保

近年来,我县始终把健康扶贫作为脱贫攻坚的重要抓手,创新举措,完善机制,努力把“健康扶贫”做实、做细、做好,让贫困群众“病有所医,医有所保”,形成全社会齐抓共管、协调联动、落实责任、运转有序的“健康扶贫”大格局。

自脱贫攻坚开展以来,我县通过积极整合资源,建立完善了农村合作医疗、大病保险、行业扶贫、民政医疗救助、一事一议、三下沉两提高、财政兜底保障的“七位一体”兜底保障体系。2017年我县农民参合(含大病保险项目)率达99.66%,贫困人口参合实现了全覆盖。完善了五提高、三下沉两提高、一兜底等医疗救助政策保障体系。在县级定点医疗机构建立了贫困患者住院“先诊疗、后付费”“一站式”结算大厅。

加强医疗机构标准化建设,让贫困群众看得上病。县级医疗卫生机构标准化建设基本完成。县人民医院为二级甲等综合医院,县中医院为二级甲等中医医院。乡镇卫生院标准化建设接近尾声141个行政村158家标准化村卫生室建设已全部完成县、乡、村医疗卫生服务网络健全。

着力提升医疗卫生服务能力,让贫困群众看得好病县人民医院和省内的省人民医院建立了医联体,2017年省人民医院共派驻10名专家到镇赉县人民医院坐诊,涉及妇产科、肝胆胰外科、消化内科、心血管内科等专业。县人民医院还同吉大一院建立了对口帮扶医院,对镇赉县医院临床医师进行专业知识培训。同时,两家县级医院与15家乡镇级卫生院建立医疗联合体,使县级医疗资源有效的下沉到农村,解决了农村群众特别是贫困人口的就医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