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动态
发布时间:2018-07-18 16:35:00 来源:
  • 字号:
收藏
政务服务从“窗口”延伸至“家门口”

从村屯去乡镇办事大厅办理业务,公共交通时间长,老年人或残疾人办理尤为不便。群众有需求,政府有响应。目前,镇赉县11个乡镇都建立了为民服务大厅,在141个行政村设置了兼职代办员,变“群众跑”为“干部跑”,“多次办”为“一次办”。乡镇和村的只跑一次改革和代办业务畅通了“分级受理、全程代理、按时办结”的便民通道,解决了村民有事不会办、办不了和来回跑的问题,有助于便民服务体系更好向农村基层延伸。

日前,镇赉县东屏镇公和勒村村民季凯来到镇上的为民办事大厅办理土地审批手续,全程坐在椅子上静静等候,工作人员忙前忙后负责为他核对资料,五年前他也办理过相同的业务,想起当时两眼一抹黑、走一步问一步的繁琐办事体验,又对比现在,季凯心里有了感触。

其实季大哥只说出了大厅便民的其中一方面,实际上,为民服务大厅将与群众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的司法、民政、土地、乡建、财政、计生等部门及相关服务项目统一纳入大厅,并实现资源共享,大厅成立以来,共为群众办理各种服务90余件,利用资源减少群众往返次数40余人次。

为了让村民享受到只跑一次的改革红利,东屏镇便民工作亮点频现。为民办事大厅建立落实了代办制度,计生、民政、农经、林业等部门在村级设置代办人员,设置村级代办事项15项,以前需村民本人到场办理的事项,现在都可以由代办人员往返办理。
    农忙时节的一个上午,致祥村的计生员王立来到大厅的计生服务窗口,将她们村一对夫妻的材料递交给窗口工作人员陈辉,由其办理生育服务证,两口子没到现场就顺利办下了证件。

便民服务延伸至村口,已经实现了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但创新服务是无止境的,为了方便行动不便的村民办理业务,政务代办人员将服务通道直接“铺”到村民家门口。

任国全是公和勒村的贫困村民,老两口身体不好,丧失劳动能力,经过核查,他们符合低保申请条件,但因为不懂办理流程就一直拖着。自从村里设置了政务代办人员,他们的愁事解决了。

便民服务体系向农村基层的延伸,显示了党委政府改善民生的用心和决心,如今,乡镇为民办事大厅和村级代办正在成为党委政府联系群众的桥梁、反映社情民意的窗口、提供为民服务的平台、解决热点难点问题的枢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