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动态
发布时间:2018-07-18 16:39:00 来源:
  • 字号:
收藏
贫困户当保洁员 摘了“穷帽”美了“乡村”

653百日会战初步实现告捷,为了持续保持村屯环境良好状态,我县立足实际,继续创新工作方法,拓展思维,将精准扶贫与维护乡村卫生工作相结合,各村聘请辖内建档立卡贫困村民担任村屯保洁员,既能解决贫困户的就业问题,又能让农村的卫生环境得到持续改善,实现了精准扶贫和美丽乡村建设的双赢。

今年6月,县里出台了《农村生活垃圾和村屯环境整治实施办法》,拿出一部分扶贫产业收益资金,面向贫困户设立了卫生保洁、绿化看护、自来水管护岗位,既解决了村屯环境和公益事业维护问题,构建起农村环境连片整治的雏形,又落实了志智双扶要求,保证贫困户稳定增收。目前,我县农村大约有1200名贫困群众从事着维护村屯环境和公益事业,做起了美丽乡村的守护者。

清晨五点,在镇赉镇架其村,村民白景华和另一位老乡扛着扫把、锄头直奔自己负责的村屯区片,他们是这里的村屯保洁员,入夏以来,他们坚持每天早起上岗,打算趁着天气凉爽尽快完成上午的工作。白景华告诉记者,他们上工的时间相对自由,但自己和其他保洁员不会因此懈怠,相反很珍惜这份工作,不仅实现了自身价值,还增加了收入。

眼下在我县农村,保洁、维护的新机制与农村垃圾收集处理机制正在推进中,各村屯基本实现垃圾定点堆放,村内道路无垃圾、无牲畜粪便,美丽乡村建设好戏不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