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动态
发布时间:2018-10-24 09:56:00 来源:
  • 字号:
收藏
秋收时节满地金(黄豆 地瓜 总体耕种情况)

  十月份的镇赉大地,丰收和欢笑成为关键词。连日来,我县各乡镇场积极抢抓有利天气时机,全面开展粮食作物、经济作物收割工作,各地的农民合作社也忙碌起来,社员们穿梭在田间地头收获丰收的喜悦。

  在镇赉县吉粮家庭农场优质大豆种植基地,秸秆上缀满密密麻麻、鼓鼓囊囊的豆荚。据技术员现场测产,一株产量在1两左右,亩产量可达到600到700斤。

  镇赉县吉粮家庭农场场主王秀峰:我们家庭农场现在一共是1200亩耕地,种植的有黄豆、谷子、绿豆等作物,带动农户是300多户,农户收入1.4万-1.5万,我们农场都在进行收割。我们农场以绿色食品为主,采用的是无公害,农家肥这种措施。

  据负责人介绍,今年他们调整了种植结构,减少了传统作物玉米的种植面积,腾出一部分地块种植特色经济作物,一些社员因此而增收。

  社员张立恒:在合作社带动下,种了5垧地:4垧地黄豆,一垧地小冰麦。合作社从种到收,全程跟踪服务,实行订单农业,心中有了底,用的都是有机肥和农家肥,不下化肥,不用农药,都是绿色食品,今年种的农作物喜获丰收。黄豆和小冰麦喜获丰收,预计收入6万多块钱。看看这黄豆从根到梢全是荚,没想到长势这么好,超出我的想象,据我估算,一亩地能收700-800斤,不成问题,喜获丰收。

  在镇赉县宇杰苗木果品农民种植专业合作社,社员们忙着收获红薯,机械翻趟过后,一个个果实匀称、外皮光滑,粉红色的红薯露出地面,大家估摸着,今年这红薯的产量十分可观,亩产在5000斤左右,

  镇赉县宇杰苗木果品农民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刘玉杰:我们合作社今年种植能有500亩土地,主要是发展林下经济,主要是土豆和地瓜,表现特别好,品种也新,技术也新,在口感上找到了小时候的味道。我们合作社今年带领社员种植新品种,在种植上主要采取无公害,原生态种植,我们正在起的就是地瓜,现在正发往南方,反馈信息也特别好。

  在收获地里,社员们正忙着割秧、捡拾、装箱;地里铺满了刚挖出来的红薯,社员手捧收获的红薯脸上露出喜悦的笑容,到处呈现出一片热火朝天的收获景象。

  社员张钰莹:合作社今年种的都是新品种,无公害的,今年的土豆和地瓜特别好,没想到南方的订单特别好,回头客也特别好,没想到咱们地瓜和土豆这么面,吃到我小时候吃地瓜的味道。

  合作社负责人介绍说,除了吸纳村民抱团发展,合作社还为贫困户提供了增收的路子,对有劳力无技术的贫困户,由合作社提供技术指导,销售渠道上帮助发展生产;对无劳力的贫困户,让其以土地入股,采取由合作社“代种”年终分红的方式,帮助其增加收入;对有劳力但发展产业动力不足的贫困户,合作社提供就业机会,实现增收致富。

  记者在农业部门了解到,今年我县总耕地面积达到300万亩,其中,主要粮食作物耕种面积调整到273万亩,经济作物20万亩,青贮作物7万亩。2018年减少玉米种植面积5万亩,旱改水增加水田面积10万亩。另一方面由于年景较好、各类惠农政策助力农耕、农民自主致富的意愿也越来越强,这些都让我县农业取得了丰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