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动态
发布时间:2018-11-12 14:10:00 来源:
  • 字号:
收藏
脱贫攻坚进行时:我县包保扶贫工作成效显著

  脱贫攻坚三年来,我县各级包保部门全力以赴,各级包保干部全心投入,形成了真帮实扶的大扶贫格局,真正做到了真帮扶、真脱贫的帮扶初心。在全县脱贫攻坚领导小组领导下。我县组建28个专项小组,引入战区理念,将每个乡镇为一个战区,做到了明确县乡村主体责任,压实行业部门具体责任。建立包乡领导,包保部门,驻村工作队,第一书记,乡镇村六个层面责任清单。形成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责任体系。 

  2016年安排110个县直部门包保82个贫困村,2017年增派22所学校、13个粮库、15个卫生院以及10个较大部门基层单位,包保59个非贫困村,实现包保帮扶全覆盖。2018年,增派7个国有农林牧渔场包保重点薄弱村。全县下派第一书记(或党建指导员)141人,实行定期例会和工作日志制度。驻村工作队、包保干部常态开展“三帮扶一推动”“驻百村、进万户、讲政策、送温暖、解难题”“五项连心”等活动,得到贫困群众广泛认可。由县政协牵头,深入开展社会扶贫“五个一”活动。积极动员域内企业、镇赉籍成功人士、社会各界为脱贫攻坚捐资出力,筹集社会帮扶资金6535万元。 

  2018年,成立驻村工作领导小组和驻村干部党委,进一步夯实包保帮扶责任,完善帮扶工作机制。实行“321”结对包保。合理确定包保任务,全县190个党政机关和企事业单位分别包保141个行政村,8935名党员干部包保19080户贫困户。党政机关干部每人包保3户,事业单位职工每人包保2户,中省直单位和企业单位每人包保1户。同时,安排村三委成员及有能力党员联系非贫困户、边缘户。实行“4+4”精准帮扶。包保部门4项任务,分别是集体经济、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和民生民利。包户干部4项任务,分别是庭院经济、围墙整理、卫生整治和住房内部设施修缮。实行“4+4”精准帮扶“1×5”互助帮扶。创建包保帮扶互助机制,5个包保干部为1个互助组,一台车下乡,五个人想事,帮扶力量和智慧都放大了5倍。实行“1+1”结亲共建。包保干部带着四项任务上门“认亲”,带着酒菜入户请客,将心比心,以诚换诚,迅速拉近了与贫困户的感情。双方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帮扶工作真正建立了互信,形成了互动。 

  4月中旬开始,利用100天时间,集中开展“653百日会战”(围绕6个目标,推进5大行动,完善3项保障),着力解决基础工作不精准、攻坚氛围不浓厚、贫困面貌改观不大、群众满意度不高等问题。以村屯绿化美化、卫生、围墙、庭院经济“四项工作”为重点,组织万名干部驻村劳动。百日会战正式启动后,我们所有县级领导带领近万名包保干部,全部下沉到村屯农户,驻村开展劳动。三个月来,本着“因村制宜、因陋就简,量力而行、尽力而为”的原则,在坚决不使用扶贫资金、坚决不让村级举债的前提下,各乡镇、村及包保部门主动挖潜、各显神通,“井里没水四下淘”“没钱雇工自己干”,累计筹措资金1.4亿元,共栽植银中杨、云杉、果树等各类树木179万株;投入铲车、钩机等机械4.1万台次,清除村屯生活、建筑垃圾220万方,扒掉闲置危房1540所、闲置土仓房等附属房4800多所;清理残破土墙141万延长米,修建砖墙、铁艺栅栏、防护网、绿篱等165万延长米;发展庭院经济3890公顷。面向贫困户开发村屯卫生保洁员岗位1500个,实现卫生保持和贫困户增收“双赢”。行动中,县级领导率先垂范,带头下乡驻村,带头参加劳动,“白天当村官,晚上当县官”。各级干部“周六保证不休息、周日不保证休息”,财政局长打点滴坚持劳动、青少年宫教师在前往贫困户家中劳动的途中打点滴坚持、驻村书记卢铁峰劳累过度躺在地下睡着的真情实景,感动了无数百姓和广大包保干部。他们舍小家、顾大家,没有家假日,没有白天没黑夜的加班驻村帮扶,用掉皮掉肉的“辛苦指数”,换来贫困群众的“幸福指数”和党的“形象指数”,全县村屯面貌发生了根本性改变,群众满意度大幅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