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动态
发布时间:2023-06-02 08:43:00 来源:
  • 字号:
收藏
县政府召开2023年第5次常务会议

  5月30日,县委副书记、县长谭鸿举主持召开县政府2023年第5次常务会议。

  县政府领导谭鸿举、白振宇、邰国文、李方超、张冬明、孙宏宇、冯晓明参加会议,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宋志明,县政协副主席赵亚凤,县经开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吴立友,县政府党组成员、公安局长吴树彪及政府组成部门负责人列席会议,各相关部门负责人列席会议相关议题,各乡(镇)场负责人视频参会。

  会议传达学习了黑土地保护相关内容,研究我县贯彻落实意见;审议了《镇赉县基层防汛抗旱体系标准化试点建设实施方案(送审稿)》等相关议题。

  会议指出,保护好、利用好黑土地这一“耕地中的大熊猫”,是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必须提高政治站位,采取务实措施,坚决落实到位。要坚持示范带动。我县与中科院东北地理与农业生态研究所合作开展“黑土粮仓”科技会战,相关部门要进一步细化节点目标,完成好年度建设任务,有序推进由局部治理扩大到连片治理,带动全域实现整体提升。要强化科技创新。依托中科院东北地理与农业生态研究所、省农科院、吉林大学等科研机构,围绕土、肥、种、农机等领域,加强技术攻关和推广应用。同时,加快推进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信息化技术在黑土地保护领域的应用,提高黑土地保护现代化水平。要确保工程质量,相关部门要切实加强市场和项目的监督管理,确保真材实料,建设优质工程。同时要依法严厉打击破坏黑土地的违法犯罪行为,切实保护好优质稀缺的耕地资源。

  会议要求,要加快基层防汛抗旱体系标准化试点建设。该工作时间紧、任务重、难度大,各地各部门主要领导要亲自靠前指挥、安排部署,明确专职人员,迅速开展工作。县防办要加强调度指导,水利、住建部门要全力配合,扎实推进试点建设工作,严格按照《方案》时限完成建设任务。要抓好隐患排查。汛期将至,县防办要发挥牵头抓总作用,组织各地各相关部门强化隐患排查整改,做到立行立改、真改快改,全面补齐短板,消除安全隐患。同时,做好水库坝坡、河湖库岸除草、除杂工作,确保溢洪道排水通畅。要强化应急保障,各地各相关部门要做好充足准备,严格按照职责分工,各尽其责、各司其职,保障设施运转正常、物资储备充足、人员队伍到位、应急预案完备,确保安全度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