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动态
发布时间:2023-06-05 13:00:00 来源:
  • 字号:
收藏
县委召开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2023年第6次集体学习会议

 

  5月31日,县委书记刘振兴主持召开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2023年第6次集体学习会议。

  刘振兴、张天君、谭鸿举、刘振春、陈钢、白振宇、邱发国、宋常颖、刘树军、丁浩勇、左跃龙、张敬轩、李方超、孙宏宇、李占玉、刘琳、吴树彪、严成德及各(乡镇)场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上,刘振兴、谭鸿举、左跃龙按照开展“三问”大讨论活动要求,围绕学习《白城历史简明读本》作了交流发言。张天君领学了《全过程人民民主是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本质属性》。刘振春领学了《协商民主是实践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形式》。刘树军领学了民族宗教工作相关内容。孙宏宇领学了《吉林省黑土地保护条例》。

  会议要求,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历史文化的重要论述,按照市委要求学习白城历史和镇赉历史知识,坚定历史自信,激发奋进力量,做到知史爱党、知史爱家乡。要坚定理想信念。明确未来的努力方向,提高历史眼光,学以致用做好当前各项工作,做到始终坚守初心、勇担使命。要坚持实践引领。要通过学习把历史、现实和未来联系起来,运用历史经验和办法,结合实际,解放思想,谋求解决镇赉发展过程中遇到的新问题,以实践检验学习的成效。要注重学习效果。要在学习过程中沉下心来,讲求实效,注重将实践与理论持续相互促进、相互贯通,把学习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在心中筑牢“长效之制”,在行动上作出更大的成绩。

  会议指出,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政治制度安排,是实现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制度载体,必须充分发挥好人大在全过程人民民主中的重要作用。要坚持党对人大工作的全面领导,确保人大各项工作都在党的领导下进行,确保党的主张通过法定程序成为国家意志,在国家工作中得到全面贯彻和有效执行。要把人民群众的关注关切作为人大监督的着力点,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贴近实际、关注民生,开展人大监督,督促解决人民群众普遍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增强人大监督实效,更好地表达人民意志、保障人民权益、激发人民创造。要充分发挥人大代表在全过程人民民主中的主力军作用,加强代表工作能力建设,支持和保障代表更好依法履职,扩大代表对各项工作的参与,使发挥各级人大代表作用成为人民当家作主的重要体现。

  会议指出,要发挥好人民政协专门协商机构作用,把协商民主贯穿履行职能全过程。着力加强专门协商机构各项建设,精心谋划和推进调研、对口协商、界别协商、提案办理协商、远程协商等协商活动,组织委员和参政议政人才库专家,聚焦县委提出的“三双一旅”产业发展战略开展前瞻研究、深度协商,谋创新之举、建睿智之言、献务实之策,推出一批有针对性、可操作性的高质量建言资政成果,为县委县政府科学决策、精准施策提供参考,更好把人民政协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