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动态
发布时间:2023-12-25 04:45:00 来源:
  • 字号:
收藏
中共镇赉县委召开十六届五次全体(扩大)会议

  12月22日,中共镇赉县委召开十六届五次全体(扩大)会议。

  县委书记刘振兴,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张天君,县委副书记、县长谭鸿举,县政协主席刘振春等在家的副县级以上领导出席会议。县委委员、候补委员;县纪委委员参加会议;不是县委委员、候补委员的乡(镇、场、街)、县直(中省市直)各部门、各单位主要负责人列席会议。

  会议由县委常委会主持。

  会上,县委书记刘振兴代表县委常委会在会上作题为《大刀阔斧促转型 时不我待抢先机 奋力谱写新时代镇赉高质量发展新篇章》的工作报告,报告共分三个部分。

  一、聚力攻坚,蹄疾步稳,高质量发展迈出坚实步伐。

  报告指出,今年以来,面对复杂多变的宏观经济形势,县委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全力以赴抓招商、兴产业、促发展、惠民生,各项事业取得扎实成效,交出了一份高质量发展的“镇赉答卷”!经济发展进位跃升。我们笃定实施“三双一旅”高质量产业发展战略,把资源优势与产业发展深度融合,推动全县经济持续向好,各项经济指标排名优化提档,地方级财政收入、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跃升全市第一,跑出了逆势而上、疾驰超越的“镇赉速度”。“双水撬动”优势凸显,“双牛带动”效用激增,“双能驱动”强劲有力,“旅游联动”活力迸发。产业动能加速集聚,坚持工业主导、投资拉动、 项目为王,建设了镇赉发展历史上投资规模最大、就业带动能力最强、税源拉动效应最显著的“双百亿级”产业园。招商引资成果丰硕,两年来,全县新落户亿元以上项目13个,新增5000万元以上项目38个,成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点。双亿级食品产业园强势领跑,百亿级新材料产业园加速崛起,乡村振兴亮点纷呈。因时因势调整优化工作措施,探索具有镇赉特色的乡村振兴新路径。抓好粮食增产头等大事,千方百计促进农民增收。创新“抓长”“常抓”工作机制,实现“两大战略”有效衔接。城市建设日新月异。秉持精准、精细、精品“三精”理念,提高城市精细化建管水平。格次品味显著提升。颜值内涵深度融合,管理体系日臻完善。生态底色愈发厚重。锚定生态强县发展定位,厚植高质量发展的绿色底色。一体化实施生态工程,系统抓好污染防治攻坚,持续深化环保督察整改。民生福祉稳步增进,尽心竭力办好群众收益面大、感受明显的民生实事,进一步增强群众获得感。多措并举扩大就业面,突出抓好“一老一小”。狠抓教育提质增效,全面提高医疗服务水平,强化社会综合保障。社会治理效能有效提升,深化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坚守安全生产底线。民主法治建设走深走实,全面从严治党纵深推进。

  二、踔厉奋发,志坚笃行,全面开启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报告要求,要时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东北振兴的殷切期望和目标定位,强化不甘人后、争先进位的意识,笃信实干不松劲,开足马力再出发。明年工作总体要求是: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新时代推动东北全面振兴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入落实省委十二届四次全会、市委七届七次全会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统筹发展和安全,坚持为民造福本质要求,纵深推进“三双一旅”高质量产业发展战略,加快建设“三园五业”兴工工程,坚持不懈抓机遇、聚资源、引企业、落项目,地区生产总值增速保持7%以上,努力走出一条追赶型、调整型、跨越式、高质量发展之路,奋力谱写新时代镇赉高质量发展新篇章。全县各级干部必须准确认识把握“如何对待百姓、如何对待事业、如何对待企业、如何对待政治生态”“四个问题”,营造心齐气顺、心无旁骛 的干事氛围。2024年,我们要严格对照全县高质量发展方案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咬定目标不放松,确保各项工作高质量完成,重点要在以下十个方面实现新突破。 

  (一)狠抓招商引资工作,在推动县域经济上实现新突破。

  (二)全面优化园区建设,在推动产业体系上实现新突破。

  (三)着力构建产业集群,在推动转型升级上实现新突破。

  (四)持续巩固脱贫成果,在推动乡村振兴上实现新突破。

  (五)挖掘释放增粮潜能,在推动现代化农业上实现新突破。

  (六)大力发展全域旅游,在推动现代化服务业上实现新突破。

  (七)聚焦践行服务宗旨,在推动民生实事上实现新突破。

  (八)对标打造“三精”工程,在推动城市建设上实现新突破。

  (九)深入践行“两山”理念,在推动生态强县建设上实现新突破。

  (十)坚决守住底线红线,在推动社会大局稳定上实现新突破。

  三、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报告强调,全县各级党组织要深入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严格履行管党治党主体责任,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加强思想政治建设,着力提高执政能力。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提振干事创业热情。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筑牢坚强战斗堡垒,加强全面从严治党,营造风清气正政治生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省委、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凝心聚力、真抓实干,以更加饱满的激情、更加昂扬的斗志、更加严实的作风,抢抓机遇、赶超跨越,奋力谱写新时代镇赉高质量发展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