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2018-08-20 09:25:00 来源:
  • 字号:
收藏
新农合最新政策

  今年新农合出现了5点变化,农民朋友要注意了。 

  今年新农合到底交多少钱? 

  虽然具体金额还没有统一发布,但可以肯定的是2018年的新农合还要增长。涨幅基本上在30-50元左右。也就是说大多数交150元每人每年的地区今年要交180元每人每年了。根据目前的情况,个别发达地区要达到200元左右。 

  在农村生活的独生子女,有三级以上的伤残证明的计划生育家庭;同时规定新生儿出生后6个月内缴纳的,从出生之日享受待遇。出生后6个月缴纳的,不但要全额缴纳,而且待遇需从系统认定缴纳日期起30日后至1231日。缴费标准:150//年,不再区分成年人和未成年人。 

  新农合报销比例 

  新农合在今年对报销比例也做了相应的调整,具体如下: 

  1、门诊报销比例:门诊(卫生所)就诊报销比例为60%,而医院的级别越高则报销比例越低。 

  2、住院报销比例:镇卫生院报销60%,三级甲等医院则报销30% 

  3、大病报销比例:一级医疗机构住院费用在400元以下,不设起付线。而省三级医院报销比例提高到了55%。肺癌等近12种疾病,新农合补助最高达到70%。具体数据以当地标准为准。 

  异地就医可以跨省结算 

  农民看病难,不仅仅是医疗条件落后、交通不便等问题,还有很多是人为设置的障碍。比如过去长期存在的药品加成费。如今,国家已经明令禁止包括医院在内的各类医疗机构收取该费用,这样一来,农民看病买药的开销也会比过去少一些。同时部分地区试点异地就医也可参与结算报销,避免了农民异地奔波的辛苦。 

  报销制度将调整,以下3种情况不予报销 

  第一种:养生药品不予报销,其实通俗的说,很贵的通常不报,具体的说,就是医保药物目录以外的不能报,像保健药品、营养药品均不予报销。 

  第二种:参合患者按现行新农合基本医疗保障政策补偿后,个人年度累计负担的合规医疗费用扣减新农合大病保险起付线后,5万元以内部分,补偿比例为50%5万元以上至10万元部分,补偿比例为60%10万元以上部分,补偿比例为70%。按参合年度计算,年封顶线为25万元。 

  第三种:低于规定的最低报销金额的不再报销,在很长一段时间内,农民只需要提供相关的手续,不管看病花了多少钱都可以按照规定的比例参与保险,但是这种情况将结束了,根据新规定,各级医院将设置起报金额,低于起报金额的,一律不再报销。具体标准是乡镇卫生院起报标准为100元,县级医院根据等级,二级甲等起报金额为500元,三级甲等起报金额为2000元。低于以上标准的将不予报销。 

  农村这7类人可以免缴新农合费用 

  虽然新农合费用逐年上涨,但是今年这7类人依然不用再缴纳新农合,让农村困难家庭免费享受新农合带来的福利。 

  1.农村低保户。 

  2.农村五保户。 

  3.残疾人。 

  4.农村重点优抚对象主要针对军人,是国家对军人家庭的关爱与帮助。 

  5.农村特困户。 

  6.农村建档立卡家庭,就是农村人均年收入低于5000元的农户。 

  7.计划生育特殊家庭  

http://www.jldpf.org.cn/ywlm/fplm/fpfgwj/201805/t20180516_3822176.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