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2022-04-29 16:04:00 来源:
  • 字号:
收藏
《镇赉县“十四五”残疾人保障和发展规划》政策解读

  一、编制依据和重要性

  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残疾人格外关心、格外关注,2021年7月,国务院印发了《“十四五”残疾人保障和发展规划》,2021年9月,吉林省人民政府印发了《吉林省“十四五”残疾人保障和发展规划》,2021年12月,白城市人民政府印发了《白城市“十四五”残疾人保障和发展规划》,对“十四五”时期残疾人事业发展提出了明确要求。从镇赉县看,在县委、县政府的高度重视下,《镇赉县“十三五”加快残疾人小康进程规划纲要》实施成效显著,“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残疾人一个也不能少”目标如期实现。但与我县社会平均水平相比,残疾人事业仍然是经济社会发展的短板,残疾人仍然是一个特别需要关心帮助的困难群体。

  二、起草过程

  为落实好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市党委、政府的要求,镇赉县残联成立《规划》起草小组,结合镇赉县实际,认真做好《规划》编制工作。分管县领导多次听取《规划》编制工作汇报,研究部署《规划》编制工作,对编制好《规划》,提出了明确意见和具体要求,有力地推进了《规划》编制工作。镇赉县残联多次开展专题调研,面向公众和县政府残工委成员单位、专家学者征求了意见,完成了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等环节工作,最终形成《规划》。

  三、主要内容

  《规划》主要由四个部分构成:第一部分是编制背景,总结了“十三五”时期我县残疾人事业发展的重大成就,分析了新发展阶段残疾人工作面临的机遇与挑战;第二部分是总体要求,提出了“十四五”时期全县残疾人保障和发展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主要目标,明确了14项具体目标。第三部分是主要任务,提出了全面落实残疾人社会保障制度、加大对残疾人就业创业帮扶力度、健全残疾人关爱服务体系、保障残疾人平等权利和完善支持保障条件等五个方面的主要任务、27项具体任务和38个重点项目。第四部分是实施机制,对《规划》的实施和监测评估提出要求。

  四、主要特点

  一是突出了党对残疾人事业的全面领导。残疾人是社会大家庭的平等成员,而且是需要格外关心、格外关注的一个困难群体,为残疾人谋福祉,让残疾人过上幸福美好的生活,是党的初心、使命的生动体现。残疾人事业既是党和政府的事业,更是社会进步不可回避的代价,推动残疾人事业发展,必须坚持党的领导,《规划》将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作为首要的执行原则,为残疾人事业发展提供了政治保障。

  二是体现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保障和发展作为做好残疾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全面考虑残疾人的特殊困难,强调巩固拓展残疾人脱贫攻坚成果和乡村振兴的有效衔接,解决好残疾人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充分认识残疾人的巨大潜能,千方百计促进残疾人参与经济社会发展和社会融合,发挥好残疾人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让残疾人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规划》突出了两个关键词,一个是保障,一个是发展。强调保障,就是在制度层面对残疾人群体做好顶层设计,从康复、教育、就业、无障碍环境等方面制定政策,织密扎牢社会保障网,让残疾人实实在在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强调发展,在保障的基础上,为残疾人群体赋能,充分发挥他们的内在创造性,靠劳动改变自己的生活,创造美好生活。

  三是提出了残疾人事业高质量发展的要求。在推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新征程中,残疾人事业也要高质量发展,朝向现代化迈进。《规划》明确了社会保障、就业创业、公共服务、权益保障等四个方面的发展重点,夯实残疾人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基础,促进残疾人公共服务提质增效,使残疾人事业在“十四五”期间的发展主题和镇赉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主题同步。

镇赉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镇赉县“十四五”残疾人保障和发展规划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