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状况
发布时间:2024-01-15 16:23:00 来源:
  • 字号:
收藏
产业状况

  【特色镇赉概述】白沙滩,嫩水韵白国家水利风景区,国家重点水利工程“引嫩入白”渠首。莫莫格,世界A级湿地,国家A A A A级景区,面积14.4万公顷。白鹤,世界濒危物种、国家一级保护动物,全球仅存4000只左右,春秋两季有90%以上的白鹤途经镇赉迁徙,停歇期100天以上,停歇时间和种群数量堪称世界之最。镇赉县被国家野生动物保护协会授予“中国白鹤之乡”荣誉称号。莫莫格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被誉为“鸟的天堂”,是东亚候鸟迁徙通道上的重要停歇地和繁殖地。哈尔淖湿地生态系统保存完好,水质优良,是世界少有的未被污染的淡水湖泊之一。“那达慕”大会是历史悠久的蒙古族传统节日,每年七、八月牲畜肥壮的季节举行。

  【区位优势】镇赉县地处东北亚中心,科尔沁草原和松嫩平原交融汇聚地带,黑龙江、吉林、内蒙古三省要塞,素有“鸡鸣闻三省”之美誉,是内蒙古东部、黑龙江西部入关的必经之地,是联合国规划的第四条亚欧大陆桥上的重要节点城市。

  【服务优质】镇赉县连续多年被评为“吉林省软环境先进县”,全面推进“只跑一次”改革,形成扶商、安商、亲商、敬商的良好氛围,实现“服务零距离、创业零干扰、发展零障碍”的营商环境,企业上市可享受“贫困县IPO绿色通道”政策。

  【配套完善】镇赉县星级宾馆、金融保险、餐饮娱乐、中介咨询、物流配送、电子商务、教育医疗等各类服务机构健全。

  【电力资源】镇赉县电力资源丰富,可开发清洁能源面积600平方千米,百千米半径范围内火电、清洁能源总装机量300万千瓦,满负荷发电量160亿千瓦时,全社会用电量50亿千瓦时,年富余电量110亿千瓦时,是国家首批清洁能源示范城市和风电本地消纳示范区。依托现有资源和国家政策,重点引进风能、太阳能综合开发和与之配套的设备、零部件生产项目。引进技术先进、能源利用率高、高耗能环保型的高载电体工业项目。

  【玉米产业】镇赉县地处适宜农作物生长的北纬45度,耕地20万公顷,粮食年产量超过15亿公斤,是国家重要的商品粮生产基地之一,连续九年被评为“全国粮食生产先进县”。年产玉米60万吨,年交易量150万吨。适合布局玉米全产业链循环经济项目。重点引进玉米食品、玉米饮料、玉米淀粉、变性淀粉、淀粉糖、柠檬酸、秸秆综合利用等生产加工项目。

  【弱碱食品】镇赉县是世界三大苏打盐碱土主要分布区,水田面积11.33万公顷,是“吉林省水稻生产第一大县”。杂粮杂豆年产量20万吨,年交易量80万吨,是吉林省优质弱碱水稻和杂粮杂豆的核心产区,是“中国绿色食品原料标准化生产基地”。有机食品品牌15个,绿色食品品牌39个,无公害农产品品牌29个,“镇赉大米”“镇赉甜瓜”获国家地理标志认证商标。依托镇赉碱性土地特点和丰富的弱碱农产品资源,重点引进弱碱性健康食品产业加工项目。

  【食用油产业】镇赉县是吉林省大豆、花生等油料作物的主产区,200千米半径内年产优质食用油生产原料100万吨。依托东北最大的澎派20万吨植物油项目,倾力打造“吉林省食用油产业第一大县”。适合建设大型非转基因食用大豆油、花生油项目,及大豆异黄酮、磷脂、核酸、皂苷、高纯度低聚肽、花生红衣多酚等深加工保健品项目。

  【畜牧产业】镇赉县可利用草原面积8.73万公顷,依托亚洲最大的飞鹤3万头奶牛单体牧场、吉天然万头育肥牛等项目、和合牧业“和合牛”系列商标,打造“吉林省乳业第一大县”“吉林省畜牧养殖大县”“镇赉肉牛”地方特色品牌。重点引进产业链上下游与之配套的饲料、包装、屠宰、牛羊皮加工、畜禽粪便有机肥转化、生物制药等工业项目。

  【石油化工】镇赉县已探明石油储量2.7亿吨,油砂1.04亿吨,天然气储量2700亿立方米,丰富的油气资源适合布局油气化工、油气综合利用项目。

  【淡水渔业】镇赉县水资源富集,中国北方唯一没有污染物排放的嫩江流经镇赉县111.5千米,洮儿河、呼尔达河、二龙涛河分布境内,养殖利用水面4万公顷,年产30种有机鲜鱼120万公斤,水产品3.5万吨,是“吉林省水产业第一大县”,有机鱼被评为“全国十大魅力农产品”。哈尔淖特产:嫩江三宝,川町、麦穗、小柳根;一青二白三花四黄,青鱼;大白鱼(噘嘴岛子)、白鲢鱼;鳌花、鳊花、花鲢鱼;怀头鱼、鲶鱼、黄颡鱼(嘎牙子)、牛尾黄(牛尾巴)。

  【物流服务】镇赉县现有物流企业29家。依托区位优势,利用老工业基地腾空区和老企业拥有的铁路专用线等要素,镇赉县致力建设吉林、黑龙江、内蒙古三省交界重要的物流节点城市。谋划实施电子商务物流产业园、智能仓储物流中心、冷链物流中心、集装箱中转中心、农产品物流中心,形成金融、贸易、物流、服务协调发展的产业体系。

  【电子商务】镇赉县是全国电子商务进农村示范县,具有得天独厚的发展跨区域电子商务的区位优势。辐射区域内产品资源丰富,品质优良,与阿里巴巴集团联合建设农村淘宝网点35家。建成全国唯一的“中国花生产业网”电子商务平台,吸纳全国涉及花生产业的企业会员3156家。按照“发掘资源,超前谋划,高起点规划,高水平运作”的发展思路,重点打造吉林西部电子商务运营总部基地。引进优质“网商”,电子商务外包服务企业,建设流通加工、产品展示、商务展览、电商创业、电子结算等多功能于一体的区域性电商物流中心。

  【文化旅游】文化旅游是镇赉县重点发展的新兴产业,县内拥有大量待开发的旅游资源,湿地风光、白鹤之乡、岗上草原、冬捕体验、冰雪乐园、蒙古风情带动效应明显。重点引进星级酒店、自驾游营地、生态度假村、游客服务中心、特色旅游小镇等建设项目。镇赉县城打造十分钟休闲圈,城乡群众开展具有地域特色的文化活动。“吉林?镇赉白鹤节”、哈尔淖冬捕、苇海歌会等地方文化品牌已经形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