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常识
发布时间:2018-06-06 09:31:00 来源:
  • 字号:
收藏
在线购买火车票的风险与优势

  在线购买火车票目前是在线旅游市场的热门话题。普及在线购买需要解决一些在线旅行积虑已久的问题,对在线旅行网站以及代理商而言都是一次新的契机和挑战。近日,记者从全球最大的中文在线旅行网站去哪网(Qunar.com)了解到,全新升级的火车票频道正是对在线购买火车票的一次努力尝试。

  对大多数消费者而言,在线购买火车票有一定的心理障碍。

  障碍一:安全。 

  毋庸置疑,即便在网上购买实名制的机票都有可能上当受骗,何况是实名制暂且无法全面普及、出票量庞大的火车票。然而,随着在线旅游的发展,通过建立保障机制和健康的营销模式解决在线购买火车票的安全问题已经成为现实。以去哪儿网为例,在机票领域的垂直搜索模式为火车票在线分销提供了良好的借鉴。通过与代理商合作(代理商均为诚信度高、与全国众多铁路局建立合作),去哪儿网作为第三方平台为消费者提供在线旅行信息的整合,为消费者提供火车票在线查询、代购服务。

  障碍二:售后服务 

  在线购买火车票后就没人管了?出了问题怎么办?对此,去哪儿网有为火车票频道专门成立的售后服务团队,处理用户咨询、投诉,协调用户和客户的商务关系。

  尽管在线购买火车票的发展不可能一蹴而就,但无论如何,在线购买的优势说明了这是一项代表未来发展方向的趋势。

  优势一:节约购买成本 

  每天铁道部门销售出的火车票约400万至500万张左右,其中包括人们在火车站排队买票以及在代售点通过支付手续费买票。无论哪一种,都需要消费者付出时间和精神成本,在旅游旺季,消费者付出的等待成本甚至可能没有任何回报。相较于此,在线购买火车票不仅不需要消费者排队,更重要地是,实时更新的票务信息可以让消费者的购买体验更加灵活和自由。

  优势二:规范市场、打击黄牛 

  在旅游旺季找黄牛高价买票是很多人的无奈之举。在线购票所带来的票务信息公开化是规范票务市场、打击黄牛的有效手段。去哪儿网火车票频道就将在保证代理商服务品质的基础上与相关部门的“黑名单”体系结合,同一用户在上传转让信息时有相应的数量限制以打击黄牛、恶意加价等行为。

  优势三:票务信息集散 

  去哪儿网火车票频道提供火车票在线转让服务解决了以往消费者在寻找相关信息时要去各大论坛发帖、或在其他网站寻找信息的过程。由于整合了优质代理商的票务信息以及与相关部门合作,去哪儿网火车票频道不仅能成为火车票信息的集散地,同时通过规范管理,也能保证信息的真实性和准确性。

  如今,不少旅行网站都将目光投注在火车票领域,对此,去哪儿网产品总监丘晖告诉记者,“去哪儿网是垂直在线旅游领域第一家提供火车票在线服务的旅行网站,希望通过借鉴机票发展的成熟模式,发挥在线购买火车票的优势、解决消费者对在线购买的顾虑,全方位整合在线旅游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