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生产
发布时间:2018-07-02 17:10:00 来源:
  • 字号:
收藏
安监局2018年度上半年工作总结和下半年工作安排

  按照通知要求,现将安监局年初以来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上半年工作总结  

  (一)强化目标管理,落实各项安全生产责任制。深入开展“安全生产责任深化年”活动,制定了活动实施细则,明确了有关单位的工作责任,深化了安全生产责任落实,落实了安全生产责任制度。积极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大力宣传《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的意见》和《中共吉林省委吉林省人民政府关于推进安生领域改革的实施意见》,制定了《镇赉县关于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的实施办法》,在《办法》中明确了改革内容,落实了责任单位,规定了改革任务的完成时限,成立了改革领导小组和办事机构,领导和推动改革任务的有效落实。出台了《镇赉县安全生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规定》,明确了党委、政府的安全生产工作责任。 按照“三个必须”和“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在“三定”方案中明确了经济、粮商等有关部门安全生产和职业健康工作职责,制定权责清单和年度监督执法计划,促进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取消了风险抵押金制度,逐步推行安全生产责任保险。积极争取人大、政协对安全生产工作的支持,主动向人大、政协汇报安全生产工作,接受人大、政协的监督,人大、政协积极开展对安全生产工作的视察工作。把安全生产工作纳入全县的绩效考核当中,并不断加大考核权重,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一票否决制度和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失职追责制度。加大执法监管力度,年初制定检查计划,并严格按计划开展检查工作,组织学习《安全生产监管执法手册》,规范安全生产执法行为。   

  (二)强化综合治理,突出抓好安全隐患排查和专项治理工作。按照省委省政府关于《安全生产治理年》的活动要求,我县结合实际,确定了八大治理工程,主要是:危化品和烟花爆竹、电器线路及易燃有毒材料、建筑施工脚手架和起重机械、城市燃气管道更新改造、“两客一危”等重点车辆和公路生命防护、社会福利机构生命防护、粉尘和液氨等八大专项治理工程。县安委办下发了《关于相关部门制定出台专项治理工程实施方案的通知》,转发了省安办印发的《十部门专项治理实施方案》,明确了责任单位和方案要求。县安委会第二次会议专门对专项治理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现在我县八大专项治理工程的责任单位已经制定了治理方案,并报安办备案,具体工作正在组织实施。截至目前共检查 

  砖厂12家,其中停产5家,其余7家发现隐患42处,已整改完毕;暗查超市2家,发现隐患8处,已由主管部门监督整改;检查3户加油站,发现隐患2处,已整改完毕。 

  (三)强化基础建设,突出抓好安全监管防控体系建。一是推进“五个一工程”建设。印发了《关于开展安全生产“五个一工程”建设活动实施意见》,并设立了两个试点企业,以“一业一规、一企一标、一岗一责、一人一卡、一日一醒(省)”为载体,开展安全生产“五个一工程”建设活动,促进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制度化和责任化建设。现在在危化行业已经全面展开,一般行业正在推进。二是推进企业安全生产双重预防机制建设。县安委会办公室下发了《关于构建双重预防机制的通知》,把安全风险管控挺在隐患前面,把隐患排查治理挺在事故前面,实现关口前移、精准监管、源头治理、科学预防,切实提升重特大生产安全事故和社会影响较大事故防控能力,统筹推进安全生产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确保全县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采取生产经营单位全过程、全方位、全体员工参与的风险辨识、风险评估、风险分级、风险标识、排查整治五步工作法,着力构建双重预防机制。我县加油站等危化企业已经全面开展,其它行业也正要组织推进。三是推进安全生产“四化”建设。一是积极开展“网格化”管理工作。全县共划分了三级网格16个,四级网格19个,微网格167个,明确了安监、住建、交通、教育等21个行业和专业重点部门,同时,约有1.1万户生产经营单位纳入网格管理。今年县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转发了白城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印发的《关于进一步推进安全生产“四化融合”建设的实施意见》的通知,对网格化监管工作提出完善要求,并制定了汇总表格,要求相关部门将修订完善的网格化管理内容报安委会办公室;二是企业标准化建设稳步推进。已创建二级标准化企业3户,三级标准化企业76户,计划2018年底再创建4户企业三是信息化建设正在建设中,已经应用的有:国家的综合统计直报系统(事故统计、职业卫生、行政执法)、省的安全生产举报信息统计系统、白城市应急管理系统和白城市企业安全生产监管系统,其它平台系统也依托市局信息化平台正在建设中;四是加强安全生产社会化建设。开通“12350”举报电话为基础,增强社会公众对安全生产的参与能力。积极向县人大和政协汇报工作,争取工作支持,每年人大和政协都建立议题,检查、视察全县的安全生产工作,支持并推进安全生产工作开展。我县综合监管、专业监管、行业监管、属地监管的监管模式已初步形成,并逐渐在安全生产监管工作中发挥积极作用。 

  (四)强化宣传教育,突出抓好“安全生产月”活动。把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工作贯穿在安全生产工作的全过程,加强对安全生产的法律法规和有关政策的宣传。监督企业严格落实安全生产法规政策,加强企业员工安全教育,增强职工安全生产意识。组织开展“安全生产月”活动,集中一个月时间进行安全生产教育和宣传。期间开展了“安全生产咨询日”活动,安全生产宣传工作力度不断加大。 

  (五)精准扶贫工作。年初以来,我局按照脱贫攻坚工作要求,继续派出第一书记两人,工作队员2人,帮扶责任人15人,工作调整后,所有帮扶责任人入户对接。在“653”百日脱贫攻坚战中,我局全体干部职工深入所包保村开展了以下几项工作:村屯绿化美化。为让农户庭院美观、清新,我局全体干部职工一起起早贪黑奋战,躬身铲土、弯腰栽苗,功夫不负有心人,在大家的努力下,共栽植银中树1550棵、丁香1550簇、绿篱墙11000米、种花10000平方米。卫生整治。我局全体干部职工(15人)奋战20多天,帮助村民整治室内外卫生,把拆除的围墙土垫到了坑洼不平的村路路基上,平整、压实;把路边的垃圾清理了一车又一车。期间,各包保责任人经常入户,帮助所包保户清理室内外卫生。截至目前,共清理垃圾和废土6000余立方米。并对室内未刷墙的贫困户进行粉刷,街路卫生经常清理。发展庭院经济。全村共有贫困户116户、非贫困户566户。全局干部职工在走访过程中宣传庭院经济扶持政策及种植要求,暂定种植品种为水稻和大豆。 

  二、安全生产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是“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这“三个必须”落实的还不到位。 

  二是安全生产监管执法不严的问题。在执法中存在只检查,不执法、不处罚,只考核不问责,对违法违规企业失之于宽、失之于软;对不落实、不履责的干部追责不力,致使企业查出的隐患长期整改不到位。 

  三是企业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重生产轻安全的现象还普遍存在,安全生产法律法规落实的不到位,在检查企业时,企业就严要求和管理,检查过后企业就放松了要求和管理。同时企业人员流动大,也缺少安全管理人才,不会管的现象较为普遍。 

  三、下一步工作安排 

  一是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落实《镇赉县关于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的实施办法》,巩固2017年工作成果,完成2018年工作任务,全面推进我县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 

  二是开展安全生产治理年工作。全面强化“五大治理” ,打造共建共治共享格局,确保全县安全生产形势稳定。 

  三是抓好安全生产基础建设。推进安全生产信息化建设,完成应急管理平台的建设并推广应用。制定完善应急预案,加强应急救援演练。推进企业应急预案的建立、完善、 备案和演练工作,不断提高处置突发性安全事故及紧急情况处理救援能力。推进企业标准化建设,促进企业本质安全。 

  四是抓好安全生产教育培训工作。把教育培训作为安全生产的重要工作,下苦功夫抓培训,组织企业建立从负责人到每位员工自上而下的安全生产培训机制,层层落实工作责任,建立定期培训制度,健全培训基础档案。加强执法检查,把培训不到位当成隐患进行追责,切实提高企业干部职工的安全生产意识和防范事故能力。 

  五是抓好安全生产隐患排查工作。继续加大安全生产隐患排查工作力度。加强危险化学品、道路交通、人员密集场所等重点行业领域的安全检查,彻底排查各类事故隐患,发现一起,治理一起。持续开展对重点行业领域的安全生产专项整治活动。 

  是抓好安全生产宣传工作。进一步强化安全生产宣传力度。大力宣传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和方针政策,尤其加强新《安全生产法》和《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的意见》的宣传和落实,营造“人人关心安全、人人参与安全”的良好社会环境。加大12350举报电话宣传力度,加大社会及新闻媒体对安全生产非法违法的监督力度。 

    

  镇赉县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 

  20186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