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生产
发布时间:2018-08-31 08:55:00 来源:
  • 字号:
收藏
关于推进安全生产“五个一工程”和“双重预防机制”建设的通知

各安委会成员单位: 

  安全生产“五个一工程”建设活动是落实部门监管责任、企业主体责任、岗位安全责任的有效载体。“双重预防机制”是构筑防范生产安全事故的两道防火墙。20178月、11中共镇赉县委镇赉县人民政府分别下发了《关于印发〈镇赉县“安全生产责任深化年”实施细则〉的通知》(镇发[2017]27号)、《关于印发〈关于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的实施办法〉的通知》(镇发[2017]35号)文件,对“五个一工程”和“双重预防机制”建设活动提出了明确的要求。 

  一、“五个一工程” 

  1“一业一规”:各行业主管部门是否将本行业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规范收集全。 

  2“一企一标”:各行业主管部门是否将企业落实“一企一标”工作纳入年度监督检查计划,跟踪指导考核,并将考核结果纳入对企业进行分级监管的重要内容,推动企业安全生产“落实五到位”。 

  3“一岗一责”:指导企业要根据各类岗位工作人员的岗位工作内容,按照“一岗双责”、“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原则,建立健全覆盖所有管理和操作岗位的安全生产责任制。 

  4“一人一卡”:指导企业要建立完善员工岗位安全风险提示卡管理制度,加强教育培训,实现“岗位有卡片、防范在岗前”。 

  5“一日一醒(省)”:监督企业全面落实每日安全生产班前警醒、班中提醒和班后反省活动,制定监督管理措施,加强教育培训,严格防范风险、严守操作规程、严查事故隐患。 

  二、“双重预防机制” 

  指导企业加强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建设。重点包括:合理划分评估单元,科学确定评估方法,突出岗位风险管控,落实隐患排查责任 

  各地、各部门要把“五个一工程”和“双重预防机制”结合起来,真正做到安全风险自辨自控、隐患自查自改。形成政府领导有力、部门监管有效、企业责任落实、社会参与有序。 

  请各相关部门将统计表于831日前上报。 

  附: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生产“五个一工程”和“双 

  重预防机制”建设活动开展情况统计表 

    

  镇赉县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2018820

    

    

  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生产“五个一工程”和“双 重预防机制”建设活动开展情况统计表 

    

 

   

进展情况 

完成时限 

一业一规 

本行业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规范的收集 

  

  

一企一标 

识别和获取适用本企业的安全生产法律法规、标准规范基础上,定期对其进行细化和完善,形成量身定制的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制度,同时将标准化建设与构建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有机结合起来,强化对标建设和管理。 

  

  

一岗一责 

建立健全覆盖所有管理和操作岗位的安全生产责任制,主要明确企业党政主要负责人(董事长、总经理、厂长、党组织书记)、分管安全生产工作负责人、其他分管负责人(副董事长、副总经理、副厂长)、总工程师(副总工程师或技术负责人)、安全生产管理机构管理人员、企业工会、生产车间(工段)负责人、生产车间(工段)安全员、企业班组长、企业班组安全员和企业从业人员等。编制企业全员岗位安全操作规程,要包括适用范围、岗位安全作用职责、岗位主要危险有害因素、岗位劳动防护用品佩戴要求、岗位作业安全要求和岗位应急要求等基本内容,其中要明确对设备设施、作业活动、作业环境、现场管理等全员岗位安全风险防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工作的要求,制作岗位安全风险告知卡,制定岗位隐患排查治理标准,做到“一岗一清单”。 

  

  

一人一卡 

管理岗位风险提示卡主要包括:根据风险辨识形成的风险数据库确定的本岗位的风险点和针对性预防措施等内容;员工岗位风险提示卡主要包括:根据岗位风险辨识形成的风险数据库确定的在本岗位作业中最重要作业环节,最容易出现人身、操作等安全问题的关键点和针对性预防及应急逃生措施等内容。 

  

  

一日一醒(省) 

企业全面落实每日安全生产班前警醒、班中提醒和班后反省 

  

  

风险管控 

1.全面开展安全风险辨识。各单位要指导推动本行业领域各类企业按照有关制度和规范,针对企业类型和特点,制定科学的安全风险辨识程序和方法,全面开展安全风险辨识。企业要组织专家和全体员工,采取安全绩效奖惩等有效措施,全方位、全过程辨识生产工艺、设备设施、作业环境、人员行为和管理体系等方面存在的安全风险。 2.科学评定安全风险等级。企业要对辨识出的安全风险进行分类梳理,参照《企业职工伤亡事故分类》(GB64411986),综合考虑起因物、引起事故的诱导性原因、致害物、伤害方式等,确定安全风险类别。对不同类别的安全风险,采用相应的风险评估方法确定安全风险等级。安全风险等级从高到低划分为重大风险、较大风险、一般风险和低风险,分别用红、橙、黄、蓝四种颜色标示。 3.有效管控安全风险。企业要根据风险评估的结果,针对安全风险特点,从组织、制度、技术、应急等方面对安全风险进行有效管控。要对安全风险分级、分层、分类、分专业进行管理,逐一落实企业、车间、班组和岗位的管控责任。企业要高度关注运营状况和危险源变化后的风险状况,动态评估、调整风险等级和管控措施,确保安全风险始终处于受控范围内。 4.实施安全风险公告警示。企业要建立完善安全风险公告制度,并加强风险教育和技能培训,确保管理层和每名员工都掌握安全风险的基本情况及防范、应急措施。要在醒目位置和重点区域分别设置安全风险公告栏,制作岗位安全风险告知卡,标明主要安全风险、可能引发事故隐患类别、事故后果、管控措施、应急措施及报告方式等内容。对存在重大安全风险的工作场所和岗位,要设置明显警示标志,并强化危险源监测和预警。 

  

  

隐患排查 

企业要以辨识出的安全风险为导向,制定本单位的隐患排查标准,隐患排查标准按管理层级分解细化。制定与其责任相对应的隐患排查清单,明确隐患排查的事项、内容、频次、责任部门(人),重点解决企业领导层、管理层、车间、班组、岗位谁来查、查什么、怎么查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