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生产
发布时间:2018-11-26 15:52:00 来源:
  • 字号:
收藏
开展扫黑除恶专项工作实施方案

    

  为认真贯彻的十九战略部署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扫黑除恶重要指示精神,全面开展扫黑除恶专项工作部署要求,根据《全县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镇办发〔201813号)文件精神,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和工作原则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紧紧围绕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工作目标,在县政府的统一领导下,按照省、市的决策部署,针对当前涉黑涉恶问题新动向,切实把专项治理和系统治理、综合治理、依法治理、源头治理结合起来,把打击黑恶势力和反腐败、基层“拍蝇”结合起来,把扫黑除恶和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结合起来,科学谋划、周密实施,既有力打击震慑黑恶势力犯罪,又有效铲除黑恶势力滋生土壤,形成长效工作机制,坚决打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这场攻坚战,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巩固党的执政基础。 

  二、组织领导 

  为加强扫黑除恶专项工作的领导,成立镇赉县安监局扫黑除恶专项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对全局开展的专项工作进行统一领导。 

    长:朱文波 

  副组长:任    李洪涛   

    员:李春林  鲍永华  周雪玉  王忠杰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局办公室。 

  三、打击重点 

  在局直接监管的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行业企业安全生产过程中煽动闹事的黑恶势力;在安全生产领域强揽工程、恶意竞标、非法占地的黑恶势力。 

  四、职责分工 

  充分发挥安全监管职能优势,积极参与专项斗争,主动排查发现、反映分管领域、行业涉黑涉恶问题线索;加强与政法部门信息共享和工作联动,建立健全线索摸排核查责任制和问题线索发现移交机制,及时向属地公安机关通报涉黑涉恶线索;在安全监管职责范围内积极配合政法机关调查取证,会同政法机关打击黑恶势力经济基础;对政法部门在办案中发现的安全监管行业管理漏洞,要及时整改完善,加强行业监管,堵塞管理漏洞,严防黑恶势力滋生。 

  1、监管科负责非煤矿山行业企业扫黑除恶专项工作。 

  2、监察大队负责危险化学品行业企业扫黑除恶专项工作。 

  五、工作举措 

  1、全面开展排查摸底。监管科、监察大队负责要把排查线索、摸清底数作为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重要基础,对所辖区域、行业领域的涉黑涉恶总体情况、表现形式及成因等进行全面排查分析,做到底数清、情况明,要深挖隐藏在幕后的涉黑涉恶线索,及时移交政法机关查处。 

  2、加强安全监管与专项整治。一是深化危险化学品专项整治;结合危险化学品安全综合治理,会同公安等部门加强高危化学品的管控;持续开展易制爆危险化学品专项整治,督促易制爆危险化学品生产经营企业加强危险化学品“一体化”安全监管信息平台易制爆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模块应用,实行信息共享,通报问题隐患,深入整治突出问题;强化监管执法,检查危险化学品生产经营企业发货和装载环节查验和登记制度的落实情况,发现问题及时依法责令整改和处罚。二是强化非煤矿山安全监管:结合安全生产执法活动,加大执法检查力度,实施精准执法。三是进一步落实“黑名单”制度。加强危险化学、非煤矿山等行业企业安全生产诚信体系建设,建立“黑名单”制度,将安全管理制度不落实导致公共安全事件的企业列入“黑名单”,将纳入“黑名单”的企业在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公示,定期在媒体曝光。 

  六、工作要求  

  1、统一思想认识,提高政治站位。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关键时期做出的一项重大部署,事关社会大局稳定和国家长治久安,事关人心向背和基层政权巩固,事关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重要举措。各科室要高度重视,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四个意识”,科学谋划、精心组织、依法履职、密切协作,努力构建齐抓共管、综合治理的工作格局,坚决打好打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主动仗和整体仗。 

  2、加强组织领导,夯实工作基础。各危险化学品、非煤矿山企业要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来完成,迅速成立“一把手”挂帅的领导小组,亲力亲为、靠前指挥。要统筹整合各方资源,综合运用各种手段,形成扫黑除恶的强大合力。要勇于担当、敢于碰硬,旗帜鲜明支持扫黑除恶工作,为依法履职提供有力保障。 

  3、充分发动群众,加强舆论引导。要加大安全生产领域扫黑除恶宣传力度,充分发挥新型媒体的作用,主动发声、抢占先机,把县政府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决心、措施和成效及时传递给群众,发动群众,打一场扫黑除恶的人民战争。 

    

    

  镇赉县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 

  2018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