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信息
发布时间:2021-01-08 14:11:00 来源:
  • 字号:
收藏
关于镇赉县2020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1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20201229日在镇赉县第十八届 

                                    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 

    

                                        镇赉县人民政府 

    

  各位代表: 

  现将镇赉县2020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1年财政预算草案提交大会,请予审议。 

  一、2020年预算执行情况 

  一年来,在县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县人大的监督支持下,财政工作以完成全县重点工作任务为目标,全力克服收入形势严峻和刚性支出逐年加大的双重压力,预算执行情况良好,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坚实的保障。 

  (一) 一般公共预算执行情况 

  2020年我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43.51亿元。其中:地方级收入完成5.92亿元,同比增长3%;转移支付补助收入34.9亿元;新增债券收入2.69亿元。 

  2020年我县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完成43.51亿元。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执行情况 

  政府性基金预算总收入完成2.8亿元,其中:本级政府性基金收入0.7亿元,专项转移支付补助收入2.1亿元。 

  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完成2.8亿元。 

  (三)政府新增债券及特别抗疫国债使用情况 

  12020年新增一般债券资金万元26900万元。其中:用于分校校园校舍及附属工程改造1700万元;用于小城镇基础设施建设12000万元;用于镇赉县污水处理厂应急水池工程1709.75万元;用于工业园区农源路、农兴路建设2156.56万元;用于省道齐齐哈尔至大安公路莫莫格至月亮泡段9303.69万元。 

  2、新增专项债券资金7200万元.其中:用于镇赉县污水处理厂三期工程暨开发区城市污水处理厂及配套管网工程5000万元;用于镇赉县农牧业产业孵化园(一期)项目2200万元。 

  3抗疫特别国债11781万元。其中:用于镇赉县农牧业产业孵化园(一期)项目2000万元;用于2020年镇赉县老旧小区配套基础设施改造工程项目1949万元;用于镇赉县中医院救治能力提升工程建设1182万元;用于镇赉县人民医院新建传染病房及附属工程建设项目4800万元;用于镇赉县县城区积水点改造工程项目500万元;用于镇赉县大屯镇污水处理厂及排水管网工程项目690万元;用于镇赉县坦途污水处理厂及排水管网工程项目660万元。 

  二、2020年财政主要工作 

  2020年,财政部门面对税收减收、财政增收乏力的困难环境,攻坚克难,紧紧围绕全县重点中心工作,积极发挥财政职能作用,深入挖潜增收,强化支出管理,财政保障能力不断增强。 

  (一)抓收入保平衡,努力增强财政保障能力。年初以 

  来,受新冠疫情、国家减税降费等因素影响,我县财政工作遇到前所未有的困难和挑战。面对财政增收困难和刚性支出加剧的不利形势,财政部门全体干部履职尽责、扎实工作,认真研究财税政策,千方百计增加可用财力,想方设法处理新增支出,全面增强财政保障能力。一是积极组织财政收入,强化与执收部门协调配合,通力合作,实现多渠道增收,必保完成预期收入目标。努力做到应收尽收、应缴尽缴。二是积极向上争取资金,充分发挥财政职能作用,加强政策研究,把握国家和省补助资金支持方向,会同相关部门积极向上争取各项补助资金。 

  (二)定制度托底线,优先保障“三保”支出需求。一是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加强民生政策托底保障的决策部署,确保“保工资、保运转、保基本民生”政策落实到位,我们采取盘活财政存量、压减一般性支出等措施,优先保障工资按时发放、机构正常运转和基本民生保障政策不折不扣落实到位。二是严格预算编制,优先确保“三保”支出。坚持“保工资、保运转、保基本民生”的原则和先后顺序,分清轻重缓急,合理安排财政支出,足额编制年度“三保”支出预算。三是硬化预算执行约束。在加快预算执行的基础上,从严把紧预算关口。严格控制预算追加事项,确保财政收支平衡。 

  (三)保重点促和谐,全力支持民生事业改善。2020年,财政支出结构不断优化,在严控一般性支出基础上,多渠道筹措资金,持续用力改善民生、保障重点项目建设支出、全力支持打好三大攻坚战。一是切实提高社会保障水平。积极筹措资金,确保企业退休人员养老金、城乡居民养老保险金、城乡困难群众低保金、残疾人“两项补贴”等及时足额发放。二是支持改善群众居住条件。多渠道筹措资金,支持农村危房改造、老旧小区改造、棚改回迁楼建设等。三是支持城乡人居环境改善。实施村屯水泥路、排水边沟、围墙、绿化等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工程。四是支持社会事业全面进步。大力改善办学条件,继续实施农村义务教育薄弱学校改造工程,健全养老服务体系,支持乡镇养老服务机构建设。五是全力支持打好三大攻坚战。严格规范政府举债和各类融资行为,合理制定化解地方政府债务实施方案,积极稳妥推进现有债务化解工作;持续加大涉农资金整合力度,全力以赴支持打好脱贫攻坚战;聚焦打赢蓝天保卫战,全力支持农村厕所改造、城区排水管网改造等工程建设。 

  (四)强化资金监管,提高财政管理水平。一是加强财政结余结转资金管理。全面清理县财政结余结转资金,甄别清收结转结余资金。二是切实加强队伍建设。扎实开展理论学习,形成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良好氛围;扎实开展作风建设,强化党章党纪和各项规定的教育,不断提高工作执行力、优化工作绩效、改进机关作风。 

  2020年财政执行总体平稳,得益于县委的坚强领导和科学决策,得益于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的依法监督,得益于财税部门的齐抓共管,得益于社会各界对财政工作的理解和支持。成绩固然可喜,但问题依然存在:一是财政收入增收难度加大;二是政策性减税效应明显;三是刚性支出压力仍然很大。对于这些问题,我们将采取全力推动经济稳定增长,加强财政预算管理等措施,积极稳妥地逐步统筹解决。 

  三、关于2021年预算草案 

  指导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县委重点工作部署,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继续落实积极的财政政策,深化财税体制改革,优化调整支出结构,强化财政监督管理,用好增量,盘活存量,围绕“保工资、保运转、保民生、保发展、控一般”的任务目标,着力支持财源产业项目建设,推动我县经济持续良好发展。 

  基本原则一是收入预算编制坚持实事求是、积极稳妥、留有余地。二是支出预算编制坚持统筹兼顾、突出重点、有保有压。三是政府预算体系坚持相互联动、全面规范、公开透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总体安排情况 

  2021年全县地方级财政收入计划为6.21亿元,同比增长5%加上省各项补助收入预计32亿元,预计全县一般预算收入总计为38.21亿元。 

  按照收支平衡的原则,2021年我县财政预算支出相应安排38.21亿元。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总体安排情况 

  2021年政府基金预算收入预算为0.8亿元,支出预算相应安排0.8亿元。 

  四、2021年财政主要工作 

  2021年,我们要主动作为、积极努力,适应新时代对财政工作的新要求,重点做好以下几个方面工作: 

  (一)强化财源建设,着力稳增长提质量。一是加大财源培植力度。发挥财政资金引导带动作用,撬动社会资本投入,支持项目建设和产业转型升级,助力形成新的税收增长点。二是加强财税部门工作配合,摸清税源底数,实施综合治税,实现应收尽收、应缴尽缴。三是做好土地财政文章,树立经营城市的理念。在城区要做好土地收储,加快推进棚改区块开发,增加土地出让和土地税收收入;在农村要加快实施土地整理,增加耕地占补平衡指标,切实提高土地收益对财政的贡献率。 

  (二)优化支出结构保障民生支出需要。一是优先支持教育发展,继续支持改善农村薄弱学校基本办学条件,保障中小学教师工资补贴待遇。二是不断完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和社会保障体系建设,落实好农村低保、生活救助、合作医疗等方面政策措施。支持抓好安全生产,加强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强化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实行信访救助和司法救助。三是支持文化发展,保障文化事业各项支出,加快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四是支持农业农村发展,加大对农业基础设施、现代农业、特色农业、农业科技投入,开展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和资源生态保护,巩固脱贫攻坚成果。 

  (三)增强工作力度,强化地方政府债务管理。一是落实地方政府债务风险防控机制,强化地方政府债务限额管理、预算管理,妥善处理存量政府债务。二是积极争取政府债务限额空间,加大新增政府债券对我县保障改善民生和经济结构调整的支持力度,提前做好新增债券项目的筛选、入项目库工作。三是积极争取置换债券额度,降低融资成本。 

  (四)强化改革引领,着力强管理求突破。一是建立健全以预算编制为前提,以绩效管理为核心,投资评审、政府采购、资产管理、国库集中收付、监督检查、内部控制、绩效评价等各环节协调联动的现代财政制度,提升财政综合管理效能。二是加强政府投资项目预审。通过招标控制价预算评审,减少预算超概算的现象发生,真正节约财政资金,充分发挥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益。三是加快推进国有资产管理改革,强化资产配置与资产使用、处置的统筹管理,推动不同主管部门之间的资产共享共用和资产调剂,切实盘活资产存量,提高资产使用效率。四是加强阳光财政建设,推进全县各部门单位“三公”经费、项目资金、预决算公开,强化财政资金的社会监督。五是深入推进国库集中支付制度改革,完善政府综合财务报告制度,加强会计管理工作等各项改革事项。 

  各位代表,在新的一年里,我们将在县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的有效监督下,坚持改革创新,锐意进取,狠抓落实,确保圆满完成各项财政工作任务,为建设开放、富裕、文明、幸福的新镇赉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