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信息
发布时间:2022-07-22 15:29:00 来源:
  • 字号:
收藏
不动产登记中心为每位办事群众服好务

  2022年初伊始,镇赉县不动产登记工作在局党组的正确领导下,“认真履职尽责、主动践行担当”,以为民服务为重点,坚持贯彻落实“最多跑一次”、“为每位办事群众服务好”改革要求,锐意进取、勇于创新,扎实有序推动不动产统一登记各项工作。

  案例背景

  统一窗口受理,实现集成服务。2020年6月26日,我县在政务大厅设置了“不动产登记、房管、税务”不动产登记交易综合三联窗口,实现了不动产登记“最多跑一次”要求。三联窗口顺利通过省政府、省厅的专项督查。三联窗口建立了办事环境明亮、舒适的服务大厅,场地面积能够满足日常接待量,合理安排申请表单填写区、业务办理区、等候休息区、宣传资料摆放区;设置了不动产登记交易综合窗口。登记业务合理整合,全部纳入窗口管理;登记资料存放场所设施完备。按照业务类型和流量设置服务窗口,建立窗口标识管理标准,标识规范清晰,位置醒目,表述准确,方便群众办事;窗口数量配置合理,对当日不动产登记申请能够在当日正常工作时间内全部受理,按照“一站式”“一条龙”服务原则,同一不动产登记事项在一个窗口收件、一套资料内部传递、一次性收费、一个窗口发证;等候休息区配备座椅、填单台、便民工具盒、饮水机、书报架、老花镜、急救箱等设施;场所内免费提供登记资料、身份证件复印、扫描等服务;受理材料标准化。我县目前能够做到随到随办,完全满足群众需求,因此不需要预约;建立绿色通道。设置绿色通道受理岗,为重点项目、军人、老幼病残孕等提供优先服务;与镇赉县邮政局签订了证书委托邮递业务,群众可自愿选择是否委托证书邮递。

  主要做法

  (一)加强组织领导,扎实安排部署。我局把不动产登记工作作为一项事关全县经济社会科学发展的重要战略性、基础性工作来抓,不等不靠、及早谋划、超前运作,使各项工作得以有序开展。

  (二)加强宣传教育,营造舆论氛围。为了营造不动产登记工作的良好氛围,我局利用新闻媒体、微信等公众信息平台,对不动产登记工作的目的、任务、意义及相关事宜进行了大力宣传,通过深入广泛宣传,增强了广大人民群众对不动产登记工作的理解和参与的积极性,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关心、重视和支持,营造了不动产登记工作的良好舆论环境,为推进此项工作的顺利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同时通过报纸、电视、互联网等多渠道广泛宣传不动产登记“最多跑一次”改革,及时准确发布便民利民新动态,进一步拓宽群众共同参与渠道,正确引导“最多跑一次”含义理解,积极开展为困难群众提供上门服务业务。

  我们将在现有工作的基础上,继续开拓创新、锐意进取,认真学习借鉴其他地区的先进经验和做法,进一步强化措施,查漏补缺,准确把握不动产登记工作总体要求,认真分析面临的客观形势,盯紧时间点,突破关键环节,切实加强问题整改和监督检查,积极探索并借鉴“系统化、项目化、规范化、便民化、智慧化”5个并举的不动产登记模式,确保全县不动产统一登记管理工作高效、有序推进,为每位办事群众服好务、办好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