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信息
发布时间:2023-04-04 10:18:00 来源:
  • 字号:
收藏
镇赉县自然资源局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报告

  2022年,我局紧紧围绕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目标,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认真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推进依法行政,不断提高自然资源服务保障水平,为全县发展和稳定提供了强有力的法治保障。

  一、基本情况
  (一)聚焦“关键少数”,党政主要负责人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
  一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加强党对法治政府建设的领导。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坚持用党的理论创新成果来武装干部职工头脑,将理论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自然资源事业创新发展的内在动力。中心组成员带头学习、带头研讨,强化示范引领,局党组中心组学习7次,结合自然资源工作实际专题开展了1次交流研讨,发言24人次,以政治理论学习推动业务学习“常态化”,切实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在入脑入心入行上见成效。
  二是全面履行主体责任,加强依法行政能力建设。局党政主要负责人高度重视,始终坚持把依法行政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和领导班子责任目标,成立了由主要负责人任组长,各科室、直属事业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县自然资源局普法依法治理领导小组,负责领导、部署和组织实施普法、依法行政等各项工作。定期组织召开局长办公会议专题研究、部署法治建设工作,及时解决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确保各项工作正常开展。
  (二)深化工程项目审批制度改革,持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
  积极推进“一窗受理,集成服务”,将用地审批业务统一纳入了县政务服务局政务服务工改综合服务窗口,实现了前台统一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积极推进统一窗口出件的高效模式,极大方便了办事群众。根据上级要求,压缩用地审批办理时限。积极开展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培训工作,对我县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综合窗口人员、企业就如何办理建设用地手续进行政策宣讲和办事指南进行解读。积极推进“政务服务+互联网”工作,做好“跨省通办”有关工作。严格落实权责清单管理制度,核实、上报和发布“权责清单”。
  (三)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监督管理
  2021年以来,我局没有年度规范性文件立项计划。按照县司法局等单位要求,完成了相关规范性文件的清理工作,并向上述部门予以报备。
  (四)建立完善法律顾问制度
  我局认真贯彻落实政府法律顾问制度,健全法律顾问工作机制和程序,切实发挥法律顾问在重大决策、制度建设、推进依法行政、加快建设法治政府中的作用,为政府重大行政决策提供法律意见,参与政府重要规范性文件、政府合同的合法性审查等工作。切实做好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应诉工作。
  (五)加大自然资源领域执法力度,自然资源依法监管秩序持续规范
  我局以卫片执法和例行督察整改为抓手,严肃查处各类自然资源违法行为,切实维护了国家、集体和人民的资源权益。按要求对行政执法人员进行培训。全面推行三项制度,建立健全相关配套制度,编制清单、服务指南和流程图。认真做好2021、2022年卫片执法工作,组织开展自然资源部下发的土地、矿产卫片图斑的内业比对、实地核查和合法性判定等工作,及时按时限完成卫片集中数据审核工作。加强违法建设日常监督管理,严格落实违法案件查处、会审、日常巡查报告制度。
  (六)自觉接受各方面监督,加强对重点岗位的制约、强化监督夯实作风
  积极制定廉政风险防控等制度,明确各项风险点处置措施和责任人。在重大违法案件处理、土地招拍挂、闲置土地处置等方面,都实行集体研究、集体决策,法规科负责合法性审查,邀请纪检部门全程参与、全程监督。严格执行内部会审制度,对用地、规划项目审批、建设用地预审、土地征收征用、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权、探矿权采矿权审批等事项全部纳入会审范围,做到用制度管人管事。健全作风效能巡查机制,主动邀请派驻纪检部门每月不定期下沉到各科室开展日常监督,对工作纪律、服务态度、工作效能等方面开展全方位检查,对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整治等重点工作每周跟进监督;对国有建设用地竞拍、项目招标采购、土地评估等自然资源领域权力运行关键环节全流程监督。以督促改,以督促效,全力打造为民、务实、廉洁、高效的服务型机关。
  (七)建立定期学法制度,提升干部职工依法行政能力
  严格落实《镇赉县自然资源局党组中心组法制学习计划》,每年集体学法不少于4次。党组成员结合各自工作职责,围绕自然资源工作实际,积极研究如何运用法治思维解决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认真做好了行政争议预防和化解工作,学习效果明显。将行业法、部门法、专业法的普法宣传教育纳入干部年度培训计划,坚持集中有计划地将土地管理法、矿产资源管理法、物权法、拍卖法、公证法、保密法、公务员法等相关行政法规作为培训重点,定期开展培训7次。认真组织全局公务员参加网上学法和无纸化考试工作,按规定完成培训课时和考试。
  (八)认真落实普法责任制,加强行业法宣传
  多措并举学习贯彻法律法规,今年举办4次法治专题讲座,邀请法律顾问参与讲法,宣传内容主要包括自然资源系统最新法规政策、《民法典》新增亮点内容及《行政法》等。开展普法教育,依托“世界地球日”、“全国土地日”、“国家宪法日”等活动,通过摆设宣传展板、横幅、发放宣传手册,镇赉县自然资源局微信公众号发布等方式普法,提高全社会依法保护、合理利用自然资源的自觉性。全年发放宣传资料200余份,引导全社会进一步增强底线思维和法治观念,提升保护耕地,节约集约和依法依规用地意识。
  二、存在问题
  近年来,我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虽然取得了积极进展,但也还存在着一些不足和差距,主要表现在:
  (一)系统深刻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自然资源工作的重要论述,联系实际、融会贯通还有差距,武装头脑、推动工作的能力有待提升;
  (二)牢固树立和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的意识有待进一步提高,超前服务、主动联系沟通还不够,服务保障政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供给效率和质量有待提高。这些问题,我局将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在今后的工作中认真加以解决。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是进一步深化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切实提高依法行政意识、依法行政实力和水平;
  二是进一步完善依法行政各项制度,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切实提高依法行政执行力;
  三是完善行政许可事项并联审批,切实提高行政服务效率;
  四是进一步加大政务信息公开力度,实施阳光行政,自觉接受人大监督、司法监督、社会监督;
  五是进一步健全自然资源重大事项民主科学决策机制,提高自然资源行政决策水平。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深化实施“十四五”、聚力实现中国梦的重要一年。面对新形势、新机遇、新挑战,做好自然资源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意义十分重大。我局将继续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经济发展“稳中向好、稳中有进”的目标任务,充分发挥自然资源部门优势和支撑作用,切实抓好自然资源管理中的各项工作,弘扬法治精神,建设法治文化,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更上一层,为全县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自然资源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