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发布时间:2023-03-24 16:37:00 来源:
  • 字号:
收藏
生态环境部松辽流域局调研组到镇赉县就莫莫格国控断面超标问题开展调研

    

  2023322-23日,生态环境部松辽流域局副局长孙振世率领松辽流域局调研组一行抵镇,就镇赉县莫莫格保护区国控断面水质超标问题进行调研。省生态环境厅二级巡视员孙新山,省生态环境厅水生态环境处处长肖尊东,白城市政府副市长黄秀清,白城市生态环境局局长刘景利、副局长于海龙,松原市生态环境局局长刘金凡,镇赉县委常委、县政府副县长邰国文,莫莫格保护区管理局局长姜力,白城市生态环境局镇赉县分局局长王卫生等人陪同调研。 

  22日下午,调研组一行抵达吉林莫莫格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国控水质断面,现场听取保护区及镇赉县政府总体情况介绍,并实地踏勘莫莫格保护区水质断面情况。 

   

  1听取莫莫格保护区及镇赉县政府总体情况介绍 

   

  2. 在莫莫格断面实地踏勘 

  23日上午,在白鹤大酒店会议室召开了座谈会,会议共有四项议程:一是由白城市政府副市长黄秀清汇报白城市关于水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开展情况以及针对改善国控断面水质情况采取的措施;二是由松原市生态环境局局长刘金凡汇报松原市针对改善断面水质情况采取的措施;三是松辽流域局就近期独立调查有关情况与参会单位进行交流;四是由松辽流域局副局长孙振世作总结讲话。 

   

  3在白鹤大酒店召开座谈会 

    

  4黄秀清副市长作汇报 

    

  黄秀清副市长就白城市水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了汇报。汇报指出,白城市重点围绕涉及水环境治理、水生态修复、水资源保障、水安全保障等4大项14小项任务,采用定期调度、督办等方式全力推进水污染防治工作。同时,着力推进水功能区考核工作,坚决落实水生态环境问题整改,全力改善国控断面水环境质量。目前,还存在农村污水处理设施稳定运行难度大、水治理项目配套资金严重不足、环境监测执法能力仍有较大差距等问题。下一步,将继续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实施意见》,坚决打好碧水保卫战。一是大力抓好环境问题整改,二是大力抓好水污染防治,三是不断加大环境执法监管力度。 

    

   

  5. 松辽流域局副局长孙振世发表讲话 

    

  孙振世副局长对白城市水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同时,对国控断面水质超标问题严肃提出整改要求。一是要做实做细基础工作。必须明确问题成因,莫莫格国控断面排除本底因素影响后,人为因素占比多少,一定要实事求是地进行科学评估。要排查周边排污口的设置和规范化建设情况,同时充分考虑到一产因素影响,比如种植业、养殖业,尤其是畜禽、水产等养殖业的影响,重点对湖区、汇水区范围内的水产养殖情况进行全面摸排。二是要从严从实对症施治。莫莫格断面化学需氧量、高锰酸盐及氟化物本底调查研究报告已经上报到生态环境部,中国环境科学院分析这几个指标主要是受本底影响,但能否销号还需进一步调查论证。即使销号,也不能一销了之,而是要针对本底原因之外的因素制定科学可行的整改方案,更加强化日常监管,扎实推进综合整治,确保国控断面水质持续改善。三是要全力推动问题解决。这次调研的根本来意是解决问题,如果存在跨省汇水区受上流水域影响等问题,松辽流域局可以帮助协调联系其他省份。地方政府和保护部门、省生态环境厅、松辽流域局、自然保护区等多个方面要通向发力,共同推动国控断面水质超标问题的解决。 (张艳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