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公告
发布时间:2019-04-22 14:54:00 来源:
  • 字号:
收藏
镇赉县环境保护局关于2019年4月22日作出的吉林西部固体废物综合处置中心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审批意见的公示

       

    镇赉县环境保护局关于2019422日作出的吉林西部固体废物综合处置中心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审批意见的公示 

    根据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审批程序的有关规定,经审查及社会监督均无异议,20194 22日我局对1个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作出审批意见,特予以公示: 

    联系电话:0436-7222027(镇赉县环保局) 

        真:0436-7222010       

    通讯地址:白城市镇赉县育才西路288 

    邮    编:137300 

    

    

    

项目名称  

建设地点  

建设单位  

环境影响评价机构  

项目概况  

主要环境影响及预防或 

者减轻不良影响的对策和措施  

公众参与情况  

吉林西部固体废物综合处置中心项目 

镇赉县黑鱼泡镇三家子村东北1公里 

吉林省磐岳环保科技有限公司 

吉林省师泽环保科技有限公司 

该项目总占地面积20公顷。主要采用焚烧、物化处理、填埋等方式处理处置工业危险废物(不包括放射性废物和医疗废物)。项目建成后,工业危险废物总处理规模12万吨/年,设计处置类别包括HW02HW06HW08HW09HW11HW14HW17HW40HW45HW50。项目总投资50258.56万元。 

该项目主体工程主要建设焚烧车间(1套回转窑设计焚烧能力60/天)、物化车间(设计处理能力2万吨/年)、稳定化/固化车间(设计预处理能力88758/及填埋区(设计有效库容121.68万立方米,设计服务年限13.5年,填埋库容133825/年)。配套建设的储运工程主要包括无机废物暂存库、有机废物暂存库、甲类废物暂存库、可燃废液储罐区、洗车间等。公辅工程主要包括办公楼、综合楼、中心化验楼、给水系统、排水系统、消防系统、供电系统、供热系统等。环保工程主要包括废气净化系统、厂区污水处理站(设计规模200立方米/天)。 

一、项目施工期和运营期应重点做好以下环保工作: 

(一)落实施工期各项环保措施,加强项目施工期间的环境保护管理工作,防止施工废水、扬尘、固体废物和噪声对周围环境产生不利影响。 

(二)严格落实各项水污染防治措施。根据“雨污分流、清污分流、分质处理”原则建设给排水系统。 

1.焚烧烟气治理系统烟气洗涤废水、物化车间废水及污水处理站纳滤浓缩液采用“三效蒸发”工艺脱盐处理,冷凝回收水厂区污水处理站预处理系统。化学水处理系统排水部分用于回转窑出渣系统炉渣加湿。化学水处理系排水未回用部分、锅炉定期排污水、烟气净化系统预冷器废水、洗车废水、容器清洗废水、化验室废水、车间冲洗废水、填埋区渗滤液、堆存物料排水、初期雨水等各类生产废水排入污水处理站预处理系统预处理采用“综合调节池+高效气浮系统+还原反应槽+中和反应槽+高效沉淀池”工艺,预处理后废水排入中间水池,同生活污水混合后进厂区污水处理站(设计处理规模200立方米/天)后续处理系统,主要采用“高效气浮+还原中和+催化氧化+MBR+活性炭吸附+纳滤”工艺处理,纳滤出水满足《城市污水再生利用工业用水水质》(GB/T19923-2005)表1标准要求后,回用于厂内绿化、车辆和容器清洗、固化车间用水等生产工序,不得外排。 

2.初期雨水和事故废水收集后均排入厂区污水处理站处理。配建2080立方米初期雨水收集池,兼作事故水池。 

3.根据《危险废物填埋污染控制标准》(GB18598-2001)等行业规范要求对危险废物填埋区进行防渗。对厂区进行分区防渗,物化车间地面、焚烧车间地面、固化车间地面、废物暂存库地面、罐区地面围堰、污水处理站地面、污水调节池、渗滤液调节池、生化池、出水池、初期雨水池(兼作事故水池)、填埋区、洗车台地面及水渠、水池泵房、各类污水管道等采取重点防渗措施,锅炉房地面、机修房地面、消防水池及生产道路等采取一般防渗措施,办公区、配电室、化验室等采取一般地面硬化措施。 

4.加强防渗设施的日常维护,对出现损害的防渗设施须及时修复和加固,确保防渗设施牢固安全。科学合理设置地下水监测,建立完善有效的地下水监控、预警体系,严防地下水污染,避免对周边地下水环境敏感保护目标和土壤造成不利影响。 

(三)严格落实各项大气污染防治措施。 

1.回转窑焚烧烟气:控制进炉风量,炉温和炉内停留时间减少CO和二英的产生量,烟气经余热锅炉换热后,经选择性非催化还原脱硝装置脱硝,烟气急冷塔降低烟气温度减少二英的再生成,喷入活性炭吸附重金属及二英,催化布袋除尘器除尘并分解二英,干法脱酸+ 湿法脱酸去除烟气中的SO2HCIHF后,经150米高的烟囱排放。处理后烟气中主要污染物排放浓度满足《危险废物焚烧污染控制标准》(GB18484-2001)表3中排放浓度限值要求,焚烧烟气中二英类达到欧盟(现行)标准。 

2.物化车间各工艺单元设备及构筑物均采取透明玻璃钢板密封,上方设置集气罩收集,酸性气体采用“酸雾净化塔+UV高效光解除臭”净化处理后经25米排气筒排放。固化车间水泥仓、粉煤灰仓及飞灰仓的颗粒物分别采用布袋除尘器净化处理后经15米排气筒排放(3套);在配料机、搅拌机、搅拌机落料处和出料斗处均采取加罩密闭措施收集,颗粒物采用袋式除尘器净化处理后经25米排气筒排放。通过处理后颗粒物、酸性废气、挥发性有机物(非甲烷总烃)应满足《大气污染物综合排放标准》(GB16297-1996)2二级标准限值;氨和硫化氢应满足《恶臭污染物排放标准》(GB14554-93)2标准限值。 

3.焚烧车间卸料大厅、料坑、接受料槽换气产生的废气经收集后作为焚烧设施供风使用。污水处理站采用微负压设计,进出口设置风幕帘,在污泥脱水区上方四周均设置吸风管,废气采用“UV高效光解除臭”净化处理后经25米排气筒排放。无机废物暂存库、有机废物暂存库(2座)、甲类废物暂存库的各车间废气经风机收集后均采用“自动卷帘式过滤器+碱液洗涤塔+UV光解”净化处理后经25米排气筒排放(4套处理设施)。酸性废气、挥发性有机物(非甲烷总烃)应满足《大气污染物综合排放标准》(GB16297-1996)2二级标准限值;氨和硫化氢应满足《恶臭污染物排放标准》(GB14554-93)2标准限值。 

4.焚烧车间建设19/小时余热蒸汽锅炉,回收焚烧处置系统热能。锅炉房建设24/小时燃气蒸汽锅炉为厂区提供热源,锅炉废气满足《锅炉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GB13271-2014)中的新建燃气锅炉标准限值后经115排气筒排放。 

5.加强罐区、储运系统及生产装置区等区域和环节的废气排放管控措施,有效控制无组织排放气体。建立泄漏检测与修复制度,定期监测设备、设施动静密封点,严格控制危险废物储存、处置挥发损失逸散的挥发性有机物及恶臭气体。严格控制废水在集输、储存及处理过程中恶臭气体逸散。危险废物填埋过程中产生的恶臭气体,经导气石笼集气系统收集后排放。厂界氨和硫化氢浓度应满足《恶臭污染物排放标准》GB14554-93)1恶臭污染物厂界标准中二级新改扩建标准值,挥发性有机物(非甲烷总烃)浓度应满足《大气污染物综合排放标准》(GB16297-1996)2无组织排放监控浓度限值。 

6.食堂油烟经油烟净化器处理后,满足《饮食业油烟排放标准》(GB18483-2001)中相关排放标准要求,经高于楼顶1米的排气筒排放。 

(四)强化声环境保护措施。优先选用低噪设备,采取隔声、减振、消声等降噪措施处理后,达到《工业企业厂界噪声排放标准》(GB12348-2008)1类功能区标准要求。 

(五)严格落实固体废物污染防治措施。根据国家和地方的有关规定,按照“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原则,对固体废物进行分类收集、处理和处置,并确保不造成二次污染。回转窑炉渣、回转窑烟气治理系统的收尘灰及干法脱酸系统废活性炭和废石灰、烟气洗涤废盐、物化处理工艺残渣、蒸发系统废盐全部经固化车间固化处理后送入填埋场填埋。物化处理废乳化液及废油、化学水处理废离子交换树脂、污水处理站废活性炭及生化污泥、烟气治理过滤器废滤料及废布袋、设备维护维修废机油全部送入回转窑焚烧处置。 

(六)进入填埋场的废物须符合《危险废物填埋场污染控制标准》(GB18598-2001)中允许进入填埋区的控制限制要求,且固化体浸出液pH值在7.012.0之间。安全填埋场采用双人工衬层,根据填埋区工程地质勘察结论进一步优化防渗系统设计。按照相关要求规范设计、建设渗滤液集排水系统、辅助集排水系统、雨水集排水系统和集排气系统。渗滤液排入刚性渗滤液调节池暂存后,送入污水处理站处理。 

填埋场服务期满后按照相关规范要求进行封场,并在最终封场后应至少保留30年的维护期。在填埋场设置监测系统,在运行期和封场期对渗滤液、地下水、地表水和大气进行监测,并封场后连续监测30年。 

(七)严格落实各项环境风险防范措施,强化危险废物储运、处置全过程管理,有效防范环境风险。按规范设置自动监测、报警、紧急切断及紧急停车系统,以及防火、防爆、防中毒等事故处理系统。按规范设置可燃气体、有毒气体检测报警系统和在线分析系统。设置储罐区防火堤、初期雨水池(兼作事故水池)的三级防控系统,确保未经处理废水和事故废水不外排。废水暂存设施与事故三级防控设施应分别设计、建设,在非事故情况下不得混用。优化事故污水收集输送途径,严格雨污管道建设管理,实施雨污分流,防止事故污水污染雨水系统。制定环境风险应急预案,与相关管理部门和所在区域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妥善衔接,并报环境应急管理部门备案。加强环境风险防范应急演练及区域应急联动,切实提高事故状态下污染控制和风险防范能力,有效防范和应对环境污染事故。 

(八)严格项目主要污染物和特征污染物排放管控。按照有关标准、规定和要求,完善环境监测计划,建立污染源监测台账制度,开展长期环境监测,保存原始监测记录。排污口设置应符合相关规范要求。依法依规安装污染物排放自动监测设备、厂区门口树立电子显示屏实时公布污染物排放和焚烧炉运行数据、自动监测设备与环保部门联网。 

二、该项目环境防护距离为300米,防护距离内不得规划建设环境敏感目标。 

三、该项目建设必须严格执行配套建设的环境保护设施与主体工程同时设计、同时施工、同时投产使用的环境保护“三同时”制度。开展施工期环境监理工作。项目竣工后,你单位必须按照规定组织环境保护竣工验收。运行35年应组织开展环境影响后评价。做好与排污许可证申领的衔接,将批准的环境影响报告书中各项环境保护措施、污染物排放清单及其他有关内容载入排污许可证。 

四、你单位作为建设项目环评信息公开的主体,应按照《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信息公开机制方案》的相关规定,于建设项目开工前、项目建设过程中、项目建成后分阶段向社会公开相应的环境影响信息,主动接受社会监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