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公告
发布时间:2023-04-03 13:59:00 来源:
  • 字号:
收藏
白城市生态环境局镇赉县分局2023年3月31日关于吉林油田英二联合站辖区低碳示范区一期工程环境影响评价文件审批意见的公示

 

  根据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审批程序的有关规定,经审查及社会监督均无异议,2023年3月31日我分局对吉林油田英二联合站辖区低碳示范区一期工程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作出审批意见,特予以公示: 

  联系电话:0436-7222050(白城市生态环境局镇赉县分局) 

      真:0436-7222010          

  通讯地址:白城市镇赉县育才西路288号 

      编:137300    

    

项目名称  

建设地点  

建设单位  

环境影响评价机构  

项目概况 

主要环境影响及预防或 

者减轻不良影响的对策和措施  

公众参与情况  

吉林油田英二联合站辖区低碳示范区一期工程 

镇赉县英台采油厂方 52 中转站 

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吉林油田分公司英台采油厂 

吉林省师泽环保科技有限公司 

主要利用老井改造开发地热替代方52接转站站内加热负荷,工程内容主要包括站外采灌井改造(采灌井封堵、射孔、压裂、举升、回灌)、站内集输系统改造(新建管壳式换热器2台、新建回灌水过滤装置1套)及站外余热输水管线敷设(共计新建管线3.5公里)及相应配套辅助系统。 

(一)施工期环境管理 

1.废气:施工现场设围栏或部分围栏,以减少施工扬赤扩散范围,尽可能缩短施工时间,遇有大风天气时避免挖掘、回填等大土方量作业或采取喷水抑尘措施,加强施工区的规划管理,材料场采取覆盖、水喷淋防尘,运输时加盖篷布、控制车速,防物料溢散,道路定期洒水清扫,加强对施工机械、车辆的维护保养。达到《大气环境质量标准》(GB3095-2012)中的二级标准要求。 

2.废水: 施工期管线试压废水通过管线输送、洗井废水和产废压裂液由罐车均输送至英台采油厂油气处理二站污水处理装置处理满足《碎屑岩油藏注水水质及分析方法》(SY/T5329-2012)要求后回注地下;生活废水排入施工现场设置的移动防渗旱厕,施工结束后及时清掏用作农家肥。 

3.噪声:施工设备尽量采用先进低噪声设备,合理安排施工计划和施工时间,避免在同一时间集中使用大量的动力机械设备,使其满足《建筑施工场界环境噪声排放标准》( GB12523-2011)要求。 

4.固体废物:刮削废物主要含有矿物油,属于危险废物,暂存于英台采油厂油土储池内,定期送往有相关危险废物处置资质单位进行处理;废渣土用于施工场地及周边低洼地段平整;生活垃圾收集后送往附近垃圾存放点集中处理。 

5.生态:对管道施工临时用地合理规划,严格控制施工作业带宽度。提高工程施工效率,缩短施工时间,完工后根据不同的地区特点采取植被恢复措施。 

5.土壤;严格控制施工临时占地范围和作业面积,减少土壤扰动和地表破坏。回填时先填心土层和底土层,后平覆表土,以便尽快恢复土地原貌。在采取严格的土壤环境保护措施后,项目施工期对土壤环境的影响可控制在可接受范围内。 

(二)项目建设环保设施及运营期环境管理 

1.地下水管理:换热后回注水全部回注地下不外排。地下水保护与污染防治按照“源头控制、分区防治、污染监控、应急响应”的原则。项目运行过程中要建立健全地下水保护与污染防治的措施与方法;必须采取必要监测制度,一旦发现地下水遭受污染,就应及时采取措施,防微杜渐;尽量减少污染物进入地下含水层的机会和数量。严格按照国家相关规范要求,对管道、设备采取相应的措施,以防止和降低污染物的跑、冒、滴、漏,将污染物泄漏的环境风险事故降到最低程度。优化排水系统设计,管线铺设尽量采用可视化原则,做到污染物“早发现、早处理”,以减少由于含油物质泄漏而可能造成的地下水污染。 

2.固体废物:运营期除砂器离心时产生的废渣、过滤装置过滤产生废渣,为危险废物,暂存于英台采油厂英二联合站北侧油土储池内,定期送往有危险废物处置资质的单位进行处理。 

3.土壤:为防止项目事故对周边土壤造成污染,采取从源头上控制对土壤的污染;从设计、管理中防止和减少污染物料的跑、冒、滴、漏;运行期严格管理,加强巡检,及时发现污染物泄露。发生异常时立即采取紧急措施,按照装置制定的环境事故应急预案,启动环境风险应急预案;按照“源头控制、末端防治、污染监控、应急响应”相结合的原则,对污染物的产生、漏、扩散、应急响应全阶段进行控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