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发区概况
发布时间:2023-07-31 17:00:00 来源:
  • 字号:
收藏
【机构设置】
  
    
        
          
  吴立友      经开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
  孔令娟      经开区党工委副书记
  龙鹏飞      经开区管委会副主任
  沈  红      经开区管委会副主任  
        
  二、领导分工
        
  

吴立友:经开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主持党工委、管委会全面工作。

孔令娟:经开区党工委副书记。协助主要领导负责人力资源、党务(非公党建)、意识形态、综合治理、平安建设、政务公开、退役军人管理和优抚、民族宗教事务管理、信访维稳、宣传、纪检、工会、群团等工作;分管办公室(人力资源局)、社会事务管理局,分管黑鱼泡镇嘎海村乡村振兴工作。  

龙鹏飞:经开区管委会副主任。协助主要领导负责招商引资、项目建设、安全生产工作;分管招商局、经济发展和改革局、安监局,分管镇赉县宏远工程有限公司、镇赉中联粮食贸易有限公司

 红:经开区管委会副主任。协助主要领导负责生态环境保护、土地利用评价、财务审计工作,统筹乡村振兴工作;分管土地环保局、规划建设局、财政审计局,分管嘎什根乡望海村乡村振兴工作

  
         
  三、内设机构
   
  开发区内设机构9个,分别为:办公室(人力资源局)、经济发展和改革局、招商一局、招商二局、规划建设局、土地环保局、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财政审计局、社会事务管理局。
   办公室(人力资源局)
   负责党的政治建设、组织建设,思想建设、意识形态、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等工作;负责开发区党务公开、政务公开工作;协调推进非公企业党的建设工作,协调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团工作;负责开发区日常运转工作,承担材料起草、文书、会务、信息、保密、档案、财务、资产管理、机构编制、人事、后勤保障等工作,组织开展全局性重大问题的调查研究,形成工作建议或对策方案;围绕贯彻上级重要会议、重要文件精神、重要指示,做好督促检查,抓好工作落实;负责开发区对上、对外、对内的沟通、协调、联系工作;协助有关部门实施劳动监察,处理各类劳动争议等工作;承办开发区党工委、管委会交办的其他工作
  经济发展和改革局
  负责开发区经济、发展和改革、科技等工作;研究提出开发区经济发展战略、中长期规划和年度计划;负责项目的谋划、推进、落地、跟踪服务工作;负责开发区权限内项目的审批、核准、备案和权限外的初审与转报;负责协助企业推进技术改造工作;负责开发区固定资产投资项目管理、调度、统计工作;负责对开发区在建、拟建项目进行及时梳理和论证,协调相关部门抓好投资促进工作;负责开发区经济运行情况分析、统计、汇总、上报工作;负责协调处理经济运行中的问题,并提出对策和建议;负责组织监督检查国家和地方财政预算内资金支持的项目;承办开发区党工委、管委会交办的其他工作。
  招商一局
   负责编制开发区招商引资计划、招商指南并组织实施;负责招商引资项目信息的收集、整理、筛选、项目包装等工作;负责各类招商活动的组织、协调,做好境内外投资客商的接待、洽谈、服务及协议起草等工作,为招商引资项目提供全程跟踪服务;负责宣传推介招商引资优势资源和投资信息,为投资者提供咨询和服务工作;负责招商引资项目数据统计和资料管理工作;承办开发区党工委、管委会交办的其他工作。
  招商二局(企业服务局)
  负责营商环境建设工作;负责为入区企业领办代办各类手续、协调处理各种问题,协助投资企业办理各种申报和审批手续;负责开发区内企业的日常沟通联系协调工作;负责掌握区内企业及企业投资项目进展动态情况;负责建立区内企业档案,负责区内企业信息资源的收集和整理工作;负责协调各相关部门解决区内企业发展中的资金、人才、商贸流通、市场开拓和生产过程中的各类问题;负责区内企业信用制度建设;负责指导和推动区内企业区域性合作、专业化协作和对外合作工作;承办开发区党工委、管委会交办的其他工作。
   规划建设局
   负责执行开发区国土空间总体规划,完成各项建设工程规划、设计工作,完善建设项目开工审批手续;负责为项目单位建设用地提出选址意见,提供设计条件,组织审批设计方案;负责监督区内建筑市场准入和建设工程的管理工作;负责开发区内公共设施的管理工作,对公共设施和基础设施建设提出计划并组织实施;负责管理开发区内绿化和环境卫生等工作;承办开发区党工委、管委会交办的其他工作。
  土地环保局
  负责贯彻执行国家和省、市、县国土资源管理、环境保护的方针政策、法律、法规和规章。负责编制开发区国土空间规划;协助自然资源局组织开发区内的土地现状调查、动态监测、地籍调查、变更调查、调处土地权属纠纷及统计工作,组织编制土地利用有关评价;负责区内集体土地征用及土地征用报件等前期准备工作;负责区内经常新土地出让前的权属调查和地面附属物的调查,补偿费的计算;负责重大环境问题的统筹协调和监督管理,协调区内重点区域及重点企业环境监督防治工作;负责协调和组织实施主要污染物减排工作;组织、指导和协调区内环境保护宣传教育工作;承办开发区党工委、管委会交办的其他工作。
  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
  负责编制开发区安全生产事故应急预案;检查、指导区内企业建立、完善安全生产管理体系;认真组织对区内企业安全生产工作的监督管理,督促有安全隐患的企业及时整改;配合应急管理部门对企业进行安全生产监督、检查、指导、管理工作;负责区内安全生产宣传;督促企业开展安全生产警示教育和培训工作;研究和处理区域内重大突发性事件,并及时向镇赉县委、镇赉县人民政府报告情况;承办开发区党工委、管委会交办的其他工作。
   财政审计局
   负责研究拟定开发区财政、税收和国有资产管理的政策和财务规章制度;审计监督本级预算执行情况和其他财政收支,政府投资和政府为主的建设项目的预算执行和决算;依据《预算法》完善一级预算和同级国库,管理区域内财政收入和财政支出;根据县级财政预、决算安排,负责组织编制开发区预、决算并组织实施,确定开发区财政收支计划。严格执行财政纪律,规范财政行为,在开发区内全面履行政府采购的职能,加强财政资金的使用管理、绩效管理、国有资产的管理及使用,按照有关政策,加强对基本建设资金以及其他资金、基金的监督,管理和使用,确保各项资金专款专用;负责区内企业扶持政策及优惠政策资金的兑现及监督管理;承办开发区党工委、管委会交办的其他工作。
   社会事务管理局
   负责开发区信访工作;负责社会救助工作;负责退役军人管理和优抚工作;负责开展民族宗教事务管理工作;负责组织指导开发区防汛工作,负责开发区公共卫生安全防控管理工作;负责开发区综合性法治工作,为开发区企业提供法律咨询服务;加强法治宣传;承办开发区党工委、管委会交办的其他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