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发展与科技推广
发布时间:2018-04-09 14:52:00 来源:
  • 字号:
收藏
防风栽培技术及田间管理
防风栽培技术及田间管理

  别名关防风、东防风,为伞形科多年生草本植物。以根入药,具有解表、祛风除湿功能。主治外感风寒、头痛、百眩。主产于黑龙江、吉林、辽宁省,山西省主产区为雁门关以北地区。  

  一、形态特征  

  防风生于草原、丘陵、多石砾的山坡上。株高30厘米〜80厘米。根粗壮,根颈处密生纤维状叶残基。茎单生,两歧分枝,分枝斜上升,与主茎近等长,有细棱。花期8月至9月。果期9月至10月。  

  二、生物学特性  

  防风为深根系植物,有较强的耐旱能力和耐盐碱性。防风喜土层深厚、土质疏松的沙壤土。在这种土壤上栽培的防风质量较好,所生产的防风,称为“红条货”,根直而长,无分枝,断面呈菊花心。在黑土、黏质土上栽培的防风,根的质量次,称为“白条货”,根多分枝,质地松泡,而且产量低,忌积水。防风是喜温植物,种子萌发需要较高的温度,当温度在15℃〜17℃时,如果有足够的水分,10〜15天即可出苗,如果温度在20℃〜30℃时,则只需要7天就可以出苗。防风耐寒性也较强,在黑龙江省可以安全过冬。  

  三、栽培技术  

  (一)选地整地  

  栽培防风一般应选择生长有野生防风的荒地种植。种植地应选地面干燥向阳、排水良好、土层深厚的地块,以生荒地或二荒地为好。种子田可用熟地。低洼地不宜种植防风。  

  整地方法因种植目的不同而采取不同的方法。整地前施足基肥,毎亩施农家肥3000公斤〜5000公斤,深耕细耙,作成高畦。高畦宽1.2米,高20厘米〜30厘米,畦的长度视地块的具体长度而定。若为了获得种子则以垄作为好,一般垄宽70厘米。‘  

  (二)繁殖方法  

  1、种子繁殖  

  防风直播在春、夏、秋季均可以进行。春播在3月下旬至5月中下旬,夏播在6月下旬至7月上旬,秋播在9月至10月进行。播前将种子用清水浸泡一天后捞出,用湿布或麻袋盖住,保持湿润,种子开始萌动时播种。按行距30厘米开沟条播,沟深2厘米,将种子均匀播入沟内,覆土盖平,稍加镇压,盖草浇水或盖农膜,保持土壤湿润。每亩用种子量1公斤〜2公斤。  

  2、根插繁殖  

  在秋季或早春,收获药材时,挖取粗为0.7厘米以上的根条,截成3厘米〜5厘米长的小段作为插条,按行距50厘米、株距15厘米,挖穴插种,穴深6厘米〜8厘米,每穴垂直或斜插一根插条,然后覆土3厘米〜5厘米掩埋。栽种时要特别注意根的上端向上,不能倒栽。每亩用根量为50公斤。或将种根于冬季在大棚内按行株距10厘米×5厘米假植育苗,第二年早春有1〜2片叶子时移栽,没有萌芽的种根不能种植。无性繁殖的出苗和保苗率较高。  

  (三)田间管理  

  1、间苗定苗  

  直播出苗后,当苗高5厘米时,按株距7厘米间苗,苗高10厘米〜15厘米时,按13厘米〜16厘米株距定苗。  

  2、移栽  

  在春季从育苗田中挖取一年生防风幼苗进行移栽。可以采取平栽和直栽法。平栽又称为为卧栽。在畦田上开沟10厘米〜15厘米,防风幼苗的根平放在沟内,株距为10厘米〜15厘米,如果根过长,可以交叉排列,也可以挖深沟将根斜放,株距为10厘米〜15厘米。  

  3、除草、培土  

  培土在防风生长期间,特别是6月份以前,要进行多次除草,保持田间清洁。当防风植株封行时,为了防止倒伏,保持通风透光,可以摘除部分老叶,然后在防风的根部培土。进入冬季时可以结合畦田的清理,再次进行培土,以便使防风能顺利越冬。  

  4、追肥  

  在华北地区,种植防风还有追肥的习惯。每年6月上旬和8月下旬,各进行一次追肥,分别用腐熟的人粪尿、堆肥和过磷酸钙,开沟施于行间。  

  5、抽薹  

  防风在生长的第二年会开花抽薹(tái),影响防风根的生长,因为防风抽薹开花后,不但会消耗大量养分,同时防风的根部会枯烂并木质化,不能生产出合乎质量的药材,即使采挖回来,也不能做药用,因此必须进行抽薹。抽薹的方法是在防风的花茎刚刚长出3厘米〜5厘米时,把花茎抽出。  

  6、排水  

  防风耐旱能力很强,因此一般不用进行灌溉,但应该注意排水。雨季过长,田间很容易积水,此时,如果不进行排水,土壤过湿,根极容易腐烂。  

  7、轮作栽培  

  防风不能连作。如果连续栽种,造成重茬,不但植株生长不良,而且防风的根生长得也不好,产量也大大降低,因此应避免重茬。  

  四、病虫害防治  

  (一)病害  

  1、根腐病  

  症状:高温多雨季节易发,根际腐烂,叶片枯萎,变黄枯死。  

  防治方法:拔除病株,用70五氯硝基粉剂拌草木灰(110)施于根周围并覆土或撒石灰粉消毒病穴,注意开沟排水,降低田间湿度。  

  2、白粉病  

  症状:夏秋季为害,叶片两边先出现白粉状物,后出现黑色小点,严重时使叶片脱落。  

  防治方法:注意通风透光,增施磷钾肥,病期喷洒50多菌灵1000倍液,或25锈宁1000倍液防治。  

  (二)虫害  

  1、黄粉蝶  

  症状:以幼虫咬食叶片、花蕾,5月开始为害。  

  防治方法:幼龄期用90敌百虫800倍液喷治,每周一次,连续几次。  

  2、黄翅茴香螟  

  症状:现蕾开花期发生,幼虫在花蕾上结网,咬食花与果实。  

  防治方法:在早晨或傍晚用90敌百虫800倍液喷洒。  

  五、采收加工  

  (一)采收  

  1、根的采收  

  防风根的收获在华北地区一般的2年采挖,在东北地区,尤其是黑龙江省一般应3年采挖,此时收获的根质量最佳。耙荒平播的防风在生长6〜7年后收获比较理想。收获时间为10月中旬至11月中旬,也可以在春季防风萌动前进行采挖。春季根插繁殖的防风,在水肥充足、生长茂盛的情况下,生当年即可收获。秋季用根插繁殖的防风,一般在第二年的秋季进行采挖。  

  防风的根较深,而且根较脆,很容易被挖断,因此在采挖时,需从畦田的一端开深沟,按顺序进行采挖。挖掘工具可以用特制的齿长20厘米〜30厘米的四股叉为好。  

  2、种子的采收  

  防风种子目前还没有形成品种,而且种子的来源也比较混乱。为了提高种子的质量,防风的生产田不能生产种子,因此应该建立种子田,在种子田中留种,进行良种繁育。  

  种子田应选择三年生健壮、无病的防风植株采集种子。为了保证种子籽粒饱满,提高种子的质量,种子田的田间管理应该更加认真和细致,同时可以在防风开花期间进行适当追施磷钾肥。  

  9〜10月份防风的果实成熟后,从茎基部将防风的花莛割下,运回后,放在室内进行干燥,一般应以阴干为好。干燥后进行脱粒,用麻袋或胶丝袋装好,放在通风干燥处贮存。防风种子不宜在阳光下进行晾晒,以免降低种子的发芽率。新鲜的防风种子千粒重应在5克左右,发芽率应在5075%。贮藏1年以上的种子,发芽率明显降低,一般不宜再作为播种的种子。  

  (二)加工  

  防风在田间采挖后,要及时进行产地加工。具体方法是在田间就除去残留的茎叶和泥土,趁鲜切去芦头,进行分等晾晒。当晾晒至半干时,捆成1.2公斤〜2公斤的小把,再晾晒几天,再紧一次把,待全部晾晒干燥后,即可成为商品。一般每亩可以收获干品150公斤〜300公斤,折干率为25  

  春季或秋季采挖未抽花薹植株的根,栽培者种植2〜3年后采挖,除去须根及泥沙,晒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