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业要闻
发布时间:2018-04-09 14:34:00 来源:
  • 字号:
收藏
林业局“六到位”助力春季森林草原防火工作
镇赉县“六到位”助力春季森林草原防火工作

  近日气温回升较快,森林火险等级逐日上升,上山人员日渐增多,加重了重点地区、重点部位森林火灾防控难度,针对这一特殊情况,林业局高度重视召开了春季森林草原防火工作会议,切实做到六个到位,突出抓好春季森林草原防火工作,确保春防安全。  

  一是责任落实到位。各乡(镇)场一把手作为第一责任人,采取一级抓一级,一级对一级负责的措施,层层落实森林草原防火责任,实行责任到人,措施到人,管护到人的管理格局。各级森林草原防火指挥部成员单位按照职能分工,各司其职,通力合作,切实把责任落实到每一个环节、每一个岗位、每一个人员,做到责任追究精细化。  

  二是宣传教育到位。不断创新宣传形式,充分利用电视、广播、报刊等媒体及张贴标语、出动宣传车等形式,加大对森林草原火灾典型案例的宣传,宣传相关法律法规,让广大群众深刻认识违规用火、引发火灾的严重后果,不断增强广大群众的防火自觉性,做到防火宣传进村入户,家喻户晓,不留死角。同时深入林区居民点、风景旅游点等区域,组织开展面对面宣传,普及防火知识,强化防火意识,使群众人人都成为防火宣传员、人人都成为防火监督员。  

  三是隐患排查到位。各级政府领导带头深入防火重点火险区,狠抓督查落实,把防火工作抓实、抓细,实抓、真抓;各防火责任单位要对森防责任制落实情况、专业扑火队伍的组建和到岗情况、扑火交通、通信设备和机具物资储备等情况主动查找漏洞和薄弱环节,确保万无一失;对于重点林区、重点单位各级领导带队进行督察,督促落实各项防火措施;各级森林草原防火指挥部办公室,要加强工作调度,及时反映重要信息。  

  四是监测预警到位。建立健全火情监测体系,形成无死角、无盲区、无缝隙的多层面、全方位综合监管防控格局。按时发布火险预警信息,通过手机短信、网络等信息平台及设置预警信号旗第一时间发布森林草原火险信息和高火险警报,及时向社会发布预警  

  五是火源管控到位。把严格执行野外生产、生活用火的审批制度贯彻到春季生产生活当中。未经批准,一律不得在野外用火、野外焚烧农作物秸秆。在干旱、大风等高火险天气以及清明、五一等防火关键时期,必须增派专职护林员,加大巡逻力度,禁止火种进山。瞭望台值班人员、护林员要加大望和巡护力度,密切监视林区群众特别是患有精神疾病等特殊群众的生产生活用火情况。  

  六是应急值守到位。做好《森林草原火灾应急处置办法》的修订工作。结合实际情况划定区域,确定兵力部署并配齐配足防火设施和设备。组建相对稳定的专业、半专业扑火队伍,加强防火演练和技能练兵,增强应急扑火能力。县森林草原防火办公室、各乡(镇)场实行24小时值班制度和领导带班制度,严格执行火灾报告制度,确保森林草原火灾应急处置及时、高效、有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