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业要闻
发布时间:2018-05-18 15:07:00 来源:
  • 字号:
收藏
镇赉县全面打响村屯绿化美化决战
镇赉县全面打响村屯绿化美化决战

  白城市委、市政府自2016年开展“三年造林还湿双百万”活动以来,将造林绿化的重点放在清收还林和城乡绿化美化工程上,一方面巩固提高造林绿化成果,另一方面补齐村屯、道路绿化短板。镇赉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村屯绿化美化工作,结合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战略和农村环境三年整治行动,大气魄决策,大规模行动,举全县之力,大打村屯绿化美化决战,利用今年一年时间全面实现141个行政村460个自然屯绿化美化   

  今年县委、县政府将造林绿化的重点放在村屯绿化美化工作上,与脱贫攻坚紧密结合起来,补短板、上档次,全面提升乡村绿化美化水平,全面改善人居环境质量,加快推进美丽乡村建设。目前全县已出动人工12000人次,绿化美化村屯276个。村屯绿化美化出现了历史上从未有过的全面发动实施的良好局面。   

  323日召开了全县春季造林动员大会,对造林绿化工作进行了动员部署,利用今年一年时间对全县141个行政村460个自然屯实现全面绿化美化。县委、县政府成立了主要领导挂帅的造林绿化领导组织,县政府与各乡(镇、场)及相关部门签定了村屯绿化责任状,实行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在村屯绿化上实行“四包”,县级领导包乡镇,严格落实县级领导牵头挂帅责任;县直部门包保村屯,严格落实县直部门直接包保责任;乡镇干部包保地块,严格落实乡镇干部的工作管理责任;林业干部包保技术,严格落实林业干部的技术指导责任。412日县直机关企事业单位和乡(镇、场)开展了万人万亩“植树造林日”活动,县四大班子领导上午参加了县直机关义务植树活动,下午参加了所包乡镇的植树活动,真正起到了示范引导作用。春季造林绿化期间,县四大班子领导和县直部门包乡(镇、场)干部全部深入一线与农户同吃、同住、同劳动,“白天当村长,晚上当县长、局长”。他们将村屯绿化美化的前提放在村屯综合整治上,对街路两侧的垃圾、灰堆、粪堆、路障、秸秆柴草等生活垃圾进行清理,对该拆除的建筑进行全面拆除,做好村屯绿化美化的基础工作。在村屯绿化美化实施上,重点开展环屯林、道路、庭院和闲置土地绿化美化活动。本着适地适树的原则,根据各村屯的实际特点和不同的立地条件,因地制宜、科学规划,切实搞好绿化美化规划设计,对影响村屯绿化的成熟林、残次林、零星四旁树提前采伐,造林前全面细致整地,对盐碱化土地实行换土造林,在栽植品种上,做到乔灌花草相结合,综合配置,做到一次绿化美化成型,整体达到绿化美化效果,基本实现“院内有果、屯边有树、路边有荫”的目标。在资金筹措上,他们采取财政投一点、包保部门筹一点、林业部门出一点,乡镇负担一点的办法,多方筹措资金,满足村屯绿化美化需要。目前共计投入资金1500万元,其中县财政已投入资金300万元,包保部门投入资金300万元,林业部门投入资金100万元,乡镇自筹资金800万元。他们坚持苗木标准,绿化苗木尽量选择乡土树种,乔木树种全面使用大苗,坚持坐水栽植,精细栽培,确保提高成活率。全县村屯绿化美化共投入杨、柳、松、果树、花灌木等各类苗木95.2万株()。在村屯绿化美化的同时,他们严格落实管护责任,实行乡村干部包保,责任落实到村民手中,实行包栽、包活、包管护的管理机制,确保栽一棵活一棵,栽一片成一片。对村屯范围内的林木,根据规划和经营者意愿,自主决定采伐利用,不占采伐限额,不受采伐规程限制。造林绿化期间,县联合督查办公室对村屯绿化任务、责任落实及进展情况进行跟踪督查,实行一天一调度,一周一汇总,及时发现问题限期整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