森林防火
发布时间:2018-07-17 09:23:00 来源:
  • 字号:
收藏
林业局国有林场总场强化“五项措施”狠抓国有林场改革后的森林防火工作
林业局国有林场总场强化“五项措施”狠抓国有林场改革后的森林防火工作

  为深入贯彻落实县政府2018年森林防火工作会议精神,按照县森林防火指挥部的安排部署,镇赉县林业局国有林场总场根据国有林场改革后森林防火工作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结合当前森林防火工作的实际,积极采取“五项措施”狠抓春季森林防火工作。 

  一是强化监督措施,狠抓各项责任落实。按照国有林场改革后的职责和分工,进一步细化国有林总场与保护站在森林火灾预防和应急处置过程中的职责,形成国有林总场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各保护站领导齐抓共管的森林防火组织领导机制,层层签订责任状,明确责任。对因工作不力、措施不落实等造成森林防火工作局面被动的,要按照行政领导问责制进行问责。 

  二是强化宣传措施,狠抓森林防火宣传。进入防期后,积极组织各保护站干部、护林员深入到各营林区、林区附近村屯采取张贴标语、发放宣传单、出动宣传车等形式进行森林防火宣传,并在场区主要道路悬挂森林防火彩旗,时刻提醒职工群众“身在林区、防火第一”,增强群众防火意识。 

  三是强化火源管理措施,狠抓火灾隐患。加大对各营林区林缘野外用火的监管力度,强化巡护检查,对入山人员及车辆加大宣传检查力度,坚决杜绝带火入林和私烧滥点秸秆的行为。“清明节”期间,总场和各保护站全体工作人员、护林员要全部上岗到位,把住路口、看住坟头,确保高火险时段森林防火安全。 

  四是强化应急管理措施,狠抓快速反应能力。落实扑火车辆管理制度,保证防火车辆状态良好,满足扑火工作需要。落实扑火队员,保证召之即来,快速出动,积极扑救,避免成灾。落实扑火机具管理制度,保证机具完好率,满足扑救森林火灾的需要。 

  五是强化各保护站防火人员管理措施,狠抓值班值守。进入春防期,总场和各保护站全体机关干部和各类防火人员手机要24小时开机,严格执行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并且规定在森林防火期,带班领导和各类防火人员一律不得外出,坚守岗位,坚决杜绝脱岗、漏岗现象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