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技推广
发布时间:2018-04-10 09:29:00 来源:
  • 字号:
收藏
马铃薯出苗后优质丰产管理措施

  一、及时破膜接苗不定期检查地膜覆盖马铃薯的出苗情况,好及时破口接苗,并在出苗处将地膜破一小口引出幼苗,用湿土封住膜孔。 

  二、早施提苗结薯肥齐苗期,每亩施用尿素15公斤,或腐熟人粪尿200公斤,或碳酸氢铵25公斤加硫酸钾5~8公斤兑水进行条施;现蕾期,每亩施用尿素10~15公斤,但要注意看苗施肥。 

  三、早培土、培高垄苗期结合追肥进行一次中耕培土;追施蕾肥时进行第二次中耕培土,垄高达到20厘米以上。 

  四、适时抗旱排渍对干旱的田块,要及时灌水,待土壤湿润后要立即排水;雨水较多时,应及时清沟排渍。 

  五、防止低温冻害在播种时增施草木灰、火烧土等热性肥料,或在寒潮来临前,采取灌水、熏烟以及在马铃薯植株上盖草等措施增强植株抗寒能力。 

  六、搞好化调控旺植株生长过旺时,在现蕾期选择晴天上午露水消失或者下午2点以后,每亩用15%多效唑35克加水60公斤均匀喷雾。仍有旺长趋势的,可于喷药相隔一周后再喷施一次。 

  七、防害优质促产 

  1、晚疫病:出苗后平均气温达到15℃且有连续3天以上阴雨时,用70%代森锰锌可湿性粉剂,每亩每次用药量175~225克;或70%安泰生,每亩每次用药量150~200克等进行预防。当田间发现晚疫病中心病株时,每亩每次用68.75%银法利60~75毫升;或72%克露100克等喷雾。病重时每隔7~10天重复施用,连续4~5次。 

  2、地下害虫:一是用乐斯本颗粒剂与基肥混合撒于施肥沟内;二是结合第一次施肥用90%晶体敌百虫800~1000倍液或50%辛硫磷2000倍液等喷雾保苗。 

  3、蚜虫:可亩用50%抗蚜威可湿性粉剂2000~3000倍液或10%吡虫啉可湿性粉剂2000倍液均匀喷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