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技推广
发布时间:2018-12-13 10:30:00 来源:
  • 字号:
收藏
早春棚室黄瓜防徒长

  一、合理浇水施肥。春季气温回升后,黄瓜生长加快,为满足植株生长所需,有些菜农盲目加大浇水和施肥量,导致黄瓜徒长。因此,为了防止黄瓜徒长,培育壮秧,一定要合理浇水施肥。 

  二、合理控温。春季,气温回升较快,若风口关闭过早以及草苫覆盖过早,很容易出现夜温偏高,呼吸作用增强,营养消耗过多,引起黄瓜徒长。因此,应根据棚室的保温情况,调整好关风口和放草苫的时间。晴天可在棚温降至18℃左右关闭风口、降至16℃左右放草苫,将黄瓜夜温控制在13-15℃。 

  三、适量留果。对于春茬黄瓜,若植株徒长,可适当早留根瓜,促使植株由营养生长向生殖生长转变,进而调控植株长势。但是根瓜一定要适时早摘,以免坠秧,影响后期坐果。 

  四、喷施调节剂。春季天气多变,在气温回升后,可能有“倒春寒”天气发生。应喷施新高脂膜+叶面肥,保温防冻的同时把植物营养生长转化成生殖营养、抑制主梢疯长,促进花芽分化,多开花,提高花粉受精质量,多开花、多坐果,防落果,促发育。使用时需关注天气预报,根据天气状况合理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