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要闻
发布时间:2019-03-25 08:26:00 来源:
  • 字号:
收藏
吉林省亮眼棚膜打造乡村振兴新颜值

  眼下依然春寒料峭,可在百万亩棚膜里,却是一派春意盎然。吉林的棚膜经济,已经由过去简单的种菜,扩展到南菜北移、食用菌、山珍、花卉苗木;产品也由传统的“提篮小卖”向采摘、休闲观光、农趣体验转移。棚膜里一年四季,都在上演着增收大戏。 

  在前郭尔罗斯蒙古族自治县查干湖镇妙音寺村,咏春现代农业观光采摘园的棚模面积已达12公顷。即便是香瓜、柿子等普通品种,也都远销到沈阳、大庆、哈尔滨等地。 

  咏春现代农业观光采摘园,依托毗邻查干湖的地理优势,又把现代农业高新技术琢磨得到家,因而火龙果、大樱桃、礼品西瓜、黄桃等有机果蔬,纷纷在这里扎下了根。每栋高标准日光温室的年收入,超过8万元。 

  如今,吉林的棚膜经济,把现代农业技术、交通网络和良好农业基础,实现了完美结合,因而小小的棚膜,早已脱离了过去“一亩园十亩田”的单一增收模式,逐步成为高科技农业基地、无公害农产品生产基地、特色农业基地和观光农业经济带。在抚松县,依托冰雪旅游与休闲采摘联姻的采摘园,已经发展到500家;辽源市通过政策扶持把老乡们扶上马,再通过用水、调气、控温以及高产优质栽培等科学技术的指导,再把老乡们送一程。生菜、菠菜、油菜等一批棚膜产品打响了名气。在辽源市龙山区工农乡大良村,陈淑华正忙着采摘菠菜。每天上百公斤的采摘量,收入能突破4万元。 

  吉林省计划到2020年,新增棚室140万亩,新增棚膜蔬菜产量300万吨。同时通过“百村引领 千村示范 万村整治”为主题的乡村振兴示范建设工程,着力在发展现代农业、建立农民增收长效机制等方面加快步伐,支持休闲农业、乡村旅游、农村电商等产业发展,绘就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新画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