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黑除恶 吉林亮剑
发布时间:2019-04-12 10:08:00 来源:
  • 字号:
收藏
镇赉县委组织部“六个到位”抓实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县委组织部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将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作为夯实党的执政根基的重大政治任务和全面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的重大机遇,把握重点任务,紧盯关键部位,做到“六个到位”,着力铲除黑恶势力滋生土壤。 

  一是责任落实到位。成立以县委常委、组织部长为组长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专门负责此项工作。把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情况纳入年末基层党建考核、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的重要内容,督促基层党组织、党组织书记履职尽责。 

  二是选派干部到位。从脱贫攻坚包保部门中精准选派141名党员干部到村担任第一书记或党建指导员,实现了全县所有行政村选派干部全覆盖,不断加强村级党组织建设。 

  三是阵地保障到位。坚持高标准高质量,在全县村级党组织实施“村级组织活动场所强基提能行动”,抓功能优化、抓制度建设、抓环境提升,所有村部面积均达到200㎡以上,每个村部都统一悬挂党旗国旗,屯屯安装无线高音喇叭广播宣传扫黑除恶政策知识,村级组织活动场所发动群众、凝聚群众、服务群众主阵地作用发挥更加充分。 

  四是软散村整顿到位。去年倒排确定14个软弱涣散村党组织,实行“1+6”整顿工作机制,成立整顿工作队14个,采取县级领导包点、部门进点、驻村工作队驻点的方式开展精准整顿,逐村定方案、建台账,限时整顿销号。包保县级领导牵头进行分析研判,找准症结、对症下药,共解决各类软散问题25个。全县14个软弱涣散村党组织已全部实现转化提升。 

  五是摸排联动到位。坚持发挥各级党组织优势,针对农村、社区、学校、企业等重点领域、重点行业,督促各基层党组织实地开展线索摸排和案件摸排,切实做到线索摸排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与县纪委监委、公检法司等政法部门建立联审机制,强化对村干部的摸排核查。会同有关部门,设立举报电话、举报箱等举报平台190个,建立了电话、信件、网络“三位一体”举报平台,打通监督举报最后一公里。 

  六是培训教育到位。把加强经常性思想教育作为提高基层干部素质、严守防黑防恶“底线”的关键举措。举办2期全县村干部和党员后备干部素质能力提升专题培训班,学习扫黑除恶有关要求,深入开展防黑防恶警示教育。要求各村级组织将抵御黑恶势力和腐朽文化侵染等内容纳入村规民约,推动第一书记及驻村工作队走户过程开展扫黑除恶宣传和法制宣传教育,严防黑恶势力在农村滋生蔓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