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黑除恶 吉林亮剑
发布时间:2019-04-15 09:19:00 来源:
  • 字号:
收藏
镇赉法院立足职能全面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2018年,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镇赉法院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市县委工作部署,立足审判实际,精心组织实施,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积极稳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一是高度重视,强化组织机构保障。全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镇赉法院组织干警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将专项斗争纳入重要日程,成立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和工作机构,选派政治素质高、审判业务精、作风过硬的员额法官组建审判团队,参加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培训,利用每周一次的案件研讨会学习《刑法》、《刑事诉讼法》、相关司法解释及两高两部指导意见,统一案件裁判尺度。 

      二是把握原则,确定线索排查方向。在案件审判中,镇赉法院严格贯彻“证据裁判”规则和“罪刑法定”原则,对涉黑涉恶案件实行“每案必研”制度,坚持依法、从严原则,严格缓刑适用,加大财产刑处罚力度,严格审判程序,确保把每一起案件都办成“铁案”。要求各审判部门结合本庭工作开展线索排查,特别要加大对涉及“套路贷”、不正当竞争、拆迁安置、暴力抗拒执行等可能涉黑涉恶案件的排查力度,深挖黑恶势力保护伞,彻底铲除黑恶势力滋生的土壤。同时,要求全院干警签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承诺书,自觉与黑恶势力划清界限,以自身的廉洁、公正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深入开展 

  三是交叉互检,摸排核查审结案件。对镇赉法院2016年至2018年审结的案件通过各业务庭室交叉互检的方式进行全面摸排核查,共排查案件8024件;对同一原告起诉多起案件和多名原告通过多起案件起诉同一被告的案件进行重点排查,排查出此类型案件134件;通过摸排核查,细致研究掌握当事人的经营活动类型、从业范围和社会背景,加大涉黑涉恶犯罪线索排查梳理力度,进一步深挖经济、金融等重点领域的涉黑涉恶线索。排查出2条涉黑涉恶线索,已上报市中院和县扫黑办。 

  四是多措并举,主动寻求案件线索。立案庭,向当事人发放《涉黑涉恶犯罪举报线索告知书》、《涉黑涉恶线索排查登记表》,明确告知涉黑涉恶的具体情形和电话、邮箱、直接举报等途径方式。同时,向来院提交诉讼材料当事人说明,可以举报所掌握的涉黑涉恶犯罪线索。建立涉黑案件台账,按时向上级法院、县纪委、县委政法委报送涉黑涉恶案件审理情况。 

  五是强化协作,下好专项斗争“一盘棋”。在坚持以审判为中心的前提下,镇赉法院牢固树立“一盘棋”的思想,注重加强与公安、检察机关的沟通协调,在重大案件的开庭审判、疑难复杂案件的沟通协商、敏感问题的处理、不安定分子的布控和疏导以及业务交流等方面,做到信息互通、资源共享、密切配合。在近期排查出的一起涉黑犯罪案件涉及面广、社会背景复杂、社会影响重大,作为审判机关,镇赉法院提前适度介入,将审查关口前移,成立审判专案小组,刑事审判庭所有成员集体参与,严格遵守保密义务,严守工作纪律,坚持依法审理,不受人情干扰。同时,积极与县检察院配合,提前梳理相关证据,把握案件重点,进而从快、从严办理案件,提高审判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