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生态环境保护督察进行时
发布时间:2018-06-27 14:40:00 来源:
  • 字号:
收藏
吉林省第四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组长孙谦实地督察莫莫格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

      督到实处、察到实地,责在心中、任在肩上。62627日,吉林省第四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组长孙谦、副组长张旗威一行到镇赉县莫莫格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实地督察该保护区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省督察组先后实地踏查了莫莫格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内码头、2000米观鸟园、3000米航道拆除现场,以及莫莫格乡哈拉塔村原绿康牧业公司、五棵树湿地开垦恢复现场、英台采油厂3个采油作业区、哈尔淖水库原佟范建房开饭店区域、沿江镇少力村原嫩之缘渔场和沿江镇粮库等地。每到一处,督察组都认真听取相关负责同志的情况汇报,详细了解了莫莫格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旅游设施拆除、企业污染整改、湿地恢复、污水排放等情况。 

      在随后召开的汇报会上,镇赉县主要领导向省督察组汇报了该县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情况。莫莫格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负责同志向督察组汇报了该局关于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情况。 

      在听取相关情况汇报后,督察组对镇赉县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给予了肯定。就镇赉县下一步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孙谦强调四点意见。一是政治站位要提高。目前我国生态文明建设已进入“关键期”“攻坚期”和“窗口期”。要把人民的利益放在第一位,搞好生态文明建设,进一步提高环境保护的思想自觉、行动自觉。二是思想认识要统一。中央和省两级环保督查工作将成为常态化,这是加强生态文明保护和生态文明建设工作的一个具体体现,具有重大的全局意义。要把思想统一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上来,统一到全国全省生态文明保护大会的精神上来,统一到白城市委、市政府的具体要求上来。三是问题整改要彻底。要层层传导压力、层层增添动力,要分解任务,落实到人、落实到位,把环保督察整改这项工作认真完成好。四是宣传力度要加大。要加强有关环保法律、法规的宣传与学习力度,并要理解好、运用好。同时,也要进一步加强此次省级环保督察工作的宣传力度,做到家喻户晓、众所周知。既要宣传正面典型,弘扬正能量,发出好声音,也要曝光反面典型传导压力,形成震慑。要不断提高广大群众的生态保护意识、行动意识、自觉意识,营造全社会共同关心、共同支持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良好舆论氛围。 

      张旗威提出了三点具体要求。一是坚决贯彻中央环保督察要求,保证按期整改到位。各级部门要高度重视,扛起责任,严格执行中央、省环境保护督察的要求,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将反馈问题整改到位。二是坚持实事求是,依法依规进行处理。一方面按照整改方案坚决进行整改,另一方面要立足长远,避免一刀切,做到突出重点,具体问题具体分析,确定整改方案。三是坚决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推进生态经济发展。将保护与开发有机结合,实现科学转化,在保护好环境的同时更好地促进经济发展。 

      白城市政府副市长张洪军,白城市政府副秘书长,以及白城市、镇赉县有关部门负责人参加督察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