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镇赉
发布时间:2017-11-15 00:00:00 来源:
  • 字号:
收藏
贫困村的美丽蝶变

“金控集团东北亚,精准扶贫把乡下。贫困五保是重点,排忧济困渡难关……”这首“打油诗”在镇赉县黑鱼泡镇黑鱼泡村被广泛传诵,这是村民为他们村的帮扶单位吉林省金融控股集团所作。

黑鱼泡村位于镇赉县城东20公里,是国家级贫困村,耕地面积379公顷,总户数240户856人,其中贫困户63户134人,人均占有耕地不足0.5公顷。土地盐碱化严重,耕地、林地、草原都非常贫瘠。2016年年初,脱贫攻坚战打响后,省金融控股集团来到了这个贫瘠的村庄,带领全村百姓开辟出一条脱贫之路,叩响了奔小康的幸福之门。

固堡垒——提升基层党组织服务能力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打好农村脱贫攻坚战,农村“带头人”这支中坚力量必不可少。省金融控股集团帮扶工作队驻村以后,将基层组织建设与脱贫攻坚工作深度融合,指导帮扶村全面加强党建工作。帮助村级组织完善村务管理制度、脱贫攻坚档案管理等各种规章制度,认真执行“三会一课”“四议两公开”,规范组织生活。引导村党支部面对新形势新任务,不断转变工作方式、改进工作作风,把服务群众作为自觉追求和基本职责。

2016年,泰豪鸡舍牧光结合发电项目落户黑鱼泡村,一期、二期落地使村集体收入新增612万元。如何让这笔钱更好的惠及百姓,村两委与帮扶单位商议后,拿出550万元设立专户,用于黑鱼泡村856口人的土地、医疗、养老等保险上。“我家两口人,每年上保险的费用就将近2000元,以后这钱村上给掏了,可真是解决大问题了。”黑鱼泡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肖玉林告诉笔者,村委会的这一举措,真正让老百姓得到了实惠。

换新颜——完善村基础设施建设

村里的建档立卡贫困户耿富,家里5口人住在3间土房里,房子十分破旧,冬天透风、夏天漏雨。为什么宁可住这样的房子,也不愿意危房改造呢?带着这个问题,省金融控股集团驻村第一书记徐志军,多次到村里像耿富家一样还住在泥土房的30户贫困户家中走访。“原来的房子虽然破旧但是面积够大,危房改造政策免费新建房屋面积40平方米,家里人口多住不开,如果加面积又拿不出钱。”30户贫困户向第一书记说出了家里的难处。

为了推进危房改造项目,让贫困户早日住上宽敞明亮的新房,2017年,省金融控股集团投资48万元,将30户贫困户新建住房面积增加至60平方米。还为危房改造贫困户每户提供1561元的装修款。房子建好了,村里还有一些没有水泥路和路灯的“盲点路”,省金融控股集团为该村新铺了1.5公里的砂石路,架设路灯15基杆,将村里的“盲点路”全覆盖。同时,为了丰富广大村民的业余生活,省金融控股集团在黑鱼泡村的前太平屯和平阳堡屯建设了两个高标准文化广场。“我们要将文化广场打造为党的政策宣传阵地、致富经验交流阵地、村党支部建设阵地和精神文明传播阵地,不断提升乡村内涵。”徐志军说。

鼓腰包——精准施策拔穷根

2016年,黑鱼泡村利用扶贫资金新建4栋大棚,通过流转,将承包费分红给贫困户。省金融控股集团投资12万元为大棚换土、配电、安装渗灌设施,大棚流转所得收入按星级分配,全部惠及贫困户,户均增收600元,人均增收300元。

为了盘活黑鱼泡村的庭院经济,省金融控股集团按群众意愿为贫困户购买了土豆栽子、葡萄苗和葡萄架。在驻村工作队的账本上记着这样的往来账:种土豆,134户12公顷,购土豆栽子5.4万元;栽植葡萄,67户,购买葡萄架和葡萄苗670棵,3万元。黑鱼泡村党支部书记刘会明告诉笔者:“发展庭院经济栽植土豆不仅可以为百姓节省了购买冬储土豆的钱,还可让每户增收500元左右。”

同时,省金融控股集团依托集团农村金融服务业务,率先在白城地区布局设点,成立了黑鱼泡村农村金融服务站,拓展各类金融业务10余项。目前,各类金融信息采集完毕。他们还积极鼓励村民发展合作组织,建立蔬菜大棚、无籽西瓜等各类合作社13个,其中吉农牧贷合作社今年为45户贫困户贷款90万元,年底可给每户贫困户分红1000元。

扶思想——激发脱贫内生动力

扶贫先扶智,治穷先治愚。贫困村之所以落后,很大程度上是村民观念守旧,科技意识淡薄。省金融控股集团到村后,在拉项目、扶产业、搞基础的同时,帮助群众转变安于现状、“等靠要”的思想,通过输入先进意识,帮扶思想观念,激发出群众靠自身努力谋发展的思想。为了进一步增强百姓科技种植意识,提升科学种植、科学管护能力,集团在今年年初聘请了省农业专家开展了庭院经济专题培训。同时,多次组织村两委成员及村民代表到周边乡镇考察学习先进经验。

村民王成明是黑鱼泡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平时喜欢读书写作,也正是因为家里有良好的学习氛围,他的两个女儿也都特别勤奋好学,大女儿刚刚大学毕业,二女儿在镇赉县的重点高中读书。供两个学生的费用,让王成明家的日子过得很紧巴。省金融控股集团将王成明作为重点帮扶对象,组织员工为他捐了近5000元的助学金及学习用品。据了解,一年多来,省金融控股集团组织员工共捐款32700元,用于黑鱼泡村的助学及临时救助。

助力脱贫攻坚,全民共赴小康。一路走来,黑鱼泡村在省金融控股集团的大力帮扶下,正在旧貌换新颜,一场美丽的“蝶变”正在这个贫困村上演。